古苍纵横 体验神秘南屏(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安徽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4月19日14:07

  南屏概览

  南屏位于黟县西南,是一座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古村落,至今仍完整保存近300栋明清古建筑,“奎光堂”、“叙秩堂”等祠堂结构庞大、气势恢宏;“慎思堂”、“冰凌阁”等民居端庄典雅、风格各异;水口“万松林”古树参天、古桥静卧;72条古苍纵横向联合交错于高墙深院之间,如同迷宫,充满神秘色彩。南屏、宏村等地还是《卧虎藏龙》、《风月》、《菊豆》等多部著名影片拍摄地。


南屏晚霞
南屏晚霞

  南屏看点

  1.半春园:又名“梅园”,建于清光绪年间,是村中富商叶自璋为子女读书而营造的私塾庭院。园内有三大间书屋及半月形的庭院,还有对联曰:“静乐可忘轩冕贵,清游端胜绮罗尘”。因清代著名散文家、桐城派代表人物姚鼐的《西园记》而遐迩闻名的“西园”,坐落在叶氏宗祠前,始建于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占地近1公顷,内设牡丹园、梅竹园、山水园、松柏园四大部分,是当时村人叶君华为孩子们读书养性而修建的。惜西园现已毁坏,今只留下石雕“西园”两字大门额紧及西园溪、西园桥及古樟等遗迹。村中还有“培阑书屋”、“陪玉山房”、“梅园家塾”等。

  2.序秩堂:南屏村大姓叶氏宗祠“序秩堂”就是一座占地2000平方米,歇山重檐、端庄轩敞的古祠。大门上端悬挂着“钦点翰林”、“钦赐翰林”、“钦取知县”的金字匾额,显示着先祖的勋业,也使子孙蒙受荣光。祠堂门前照壁矗立,门楼高大,一对一人多高的大石鼓,雕刻十分精致。4根大石柱托着额枋,上面雕刻着古鼎宝瓶类的祭器。序秩堂分上、中、下三厅。一进大门,就见有80根硕大的木柱支撑着这座宏伟的建筑,柱子上挂着“石林派衍家声远,武水澜回气象新”等木制对联。横枋上悬有“贡元”、“进士”、“经魁”和“松筠操节”、“津逮后生”等功名、褒奖之类的横匾。下厅是吹奏鼓乐的地方,也可以搭台演戏。中厅为礼堂,是举行祭祀仪式的大厅,上厅为享堂,楼上放置本族的祖宗牌位。中厅和上厅可容纳数百人举行仪式。序秩堂大门以往只在重大节庆才开,平时走边门进出。其大门的高度比其余7座祠堂都要高,同姓的一切支祠、家祠均不可逾越。

  3.南屏村:南屏村,原名叫叶村,后因村西南北倚南屏山,更名南屏村至今。它原来只是个很不起眼的小山村,自元朝末年有一位叶姓从祁门白马山迁来后,才有了较快的发展。到明代,南屏村已有相当规模,全村逐渐形成叶、程、李三大姓。现在,仍拥有纵横交错的72条深巷、36眼井和300多幢明清古民居。

  4.南屏祠堂群

  南屏最具特色的建筑应属祠堂群。“邑俗旧重宗法,姓各有祠,支分派别,复为支祠。”南屏至今还保留着8座祠堂,大多座落在村前横店街长约200米的一条中轴线上。其中有属于全族所有的“宗祠”,也有属于某一分支所有的“支祠”,还有属于一家或几家所有的“家祠”。宗祠规模宏伟,家祠小巧玲珑,形成一个风格古雅颇具神秘色彩的祠堂群。

  5.慎思堂:“慎思堂”整幢房子坐西朝东、前后二进,廊步三间结构,从砌有青砖门罩的大门进去,是约半亩大小的庭院,院内石凳、石几齐全。左侧套有小园,有一条石板铺成的小道曲曲折折通向正厅,取“歪有福来斜有寿”之意。

南屏古镇
南屏古镇

  正屋前厅完全按当年的格局布置,中堂上方的黑漆匾额上有斗大的“慎思堂”金色楷书,是当时著名书法家黄天壁所书。中堂画面错落有致地绘有红硕的南天竹,曲虬古松,峥嵘牡丹及点点梅花,并配有兰、百合、灵芝、柿子等。寓意“富贵平安”,落款为:“光绪庚夏六月中伏,客人王友德定生”,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前厅里是宴请宾客的场所,设有八仙桌、太师椅、方茶几、罗汉椅等,是典型的徽派民居摆设。

  女眷活动的地方在后进,后进的场地比前进小。后进的木雕保存得完好,上面的人物活灵活现,均为岳飞传里的人物。在文革期间破四旧的时候,这家主人比较聪明,用黄泥巴将木雕糊起来,上面贴了毛主席语录,所以当时造反派没敢破坏,很幸运地被保留下来了。这幅“月夜行舟图”,无论造型、意境上均给人以美的享受和深刻的启迪。值得一提的是主人家的厨房,内有清朝、民国及现在使用的土灶、节能灶,还有方便简单的煤气灶,从这里,可以看到百年以来农村的巨大变化。慎思堂的家祠就是尚素堂。

  6.步步高升巷:在南屏村共有72条巷弄,所以南屏村又有“迷宫式村落”的美称。步步高升巷即“长房弄”,是72条巷弄中最长、层次感最强的一条,尽头有23级台阶,一级高过一级,所以村中人叫它“步步高升巷”。

  在十字路口或西字路口的墙上常有刻着“泰山石敢当”的石碑,有三层意思:一是作为路标,告诉大家,这里是一处丁字或十字路口;二是保护墙体,提醒村人此处是一个路口,搬运货物时要小心、慢行,防止转弯处搬运木头、石块时碰撞墙体;三是村里人认为在路口处立“石敢当”碑石可起到辟邪的作用。另外,在每家屋角都有凹进去的长条石块,意思是作退一步想,徽商是儒商,他们在造房时就考虑到了邻里关系,“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表现了他们宽广的胸襟和以和为贵的处世哲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安徽省 AnHui

安徽建省始于清康熙初年,取旧时的安庆、徽州两府的首字而得名。安徽以长江为界,形成了皖北和皖南两大地域:合肥、宿州、淮北、亳州、阜阳、淮南、蚌埠、滁州、巢湖、六安、安庆11市在皖北;黄山、池州、铜陵、宣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