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外景地 何处见木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保定市 | | 2010年02月21日10:05

花木兰
 
花木兰

 

  易水湖:荆轲会木兰,木兰代父从军,被分在三营。三营驻扎在层峦叠嶂的碧湖之畔,每日湖畔,木兰与军甲兄弟们舞剑弄刀,操习阵法。

  易水湖虽然是建国后兴坝断河的人工湖,不过湖的源头大有来头。易水,当年《楚辞》里荆轲大侠作别燕太子姬丹之处,相传荆轲曾在河边舞剑,空气中都有肃杀之气。英雄刺秦之路的起点,想来和现在的易水湖相距不会太远,易县西南的荆轲山上,还能见到纪念这位义士的荆轲塔。

  岁月轮转,荆轲对着水影舞剑之处,今天有了后来的侠者。先是吴宇森将赤壁从湖北搬到这里,同时搬来的还有周都督的水军操练处。导演马楚成一定见识过《赤壁》中惨烈但蔚然壮观的水战,从情结上爱上了这片水域,于是随吴大师而来,木兰从军前期的军旅生活,大部分镜头就是在易水湖畔完成的。

  剧组拍摄时,还是早春乍暖还寒的时景。细心的观众一定注意到,在片中,沿岸的湖水还泛着冰凌,视野里晃眼蔓草,倒是和荆大侠的“风萧萧兮易水寒”不谋而合。其实,夏季和秋季的易水湖并不像剧中那么萧瑟,相反呈现一派南国风光:藤萝倒挂在湖中的悬崖绝壁上,湖边芦苇丛生,奇峰尽出,“北方小桂林”之名似乎算不上山寨。

  易水湖由于山峰阻隔,广阔的湖面被划分成南北两大部分,整个湖面呈凹字形。虽说是人工水库,易水湖的传说和人文渊源并不贫瘠。相传七仙正是在附近的山里度化了曹国舅,湖中崖壁上有一处巨大的脚印,相传是铁拐李升仙前踏云而去的最后一步。前人开凿的“留鱼洞”外形类似摆放悬棺的洞穴,每年涨水的时候,成群的鲶鱼会留在洞中安家,水退之后,鱼群却很念旧,还是守着洞中的潭水,这自然就便宜了渔民,不费一网一饵就能全胜而归。

  至于影片开场时花木兰居住的小村,拍摄地同样是在河北易县,即专供先秦题材电影取景的易县战国影视城,之前《荆轲刺秦王》也在此地取景;而花木兰成功击杀门独班师回朝后在皇宫前接受魏王觐见的场面,镜头取自相距不远的河北涿州影视城。

赵薇剧照
 
赵薇剧照

 

  贺兰山:妖龙难斩,花木兰成功将门独大军引向深谷,万事俱备时,突然烽烟四起,狂暴的沙尘暴将大军冲散,整个战场难辨天日。

  剧中令两军士兵魂飞魄散的妖龙,其实就是沙漠戈壁中来势汹汹的沙尘暴。加入这段特效,估计是想要为影片增加类似魔幻片的震慑效果,但最先遭遇沙尘暴的并不是影片中的花木兰大军,剧组在前期拍摄期间就遭遇变天,昏天黑地的沙尘几乎吹得群众演员无法站立,而赵薇也戏称自己吃到了难忘的“沙子炒饭”,足见风力强劲。

  狂风肆虐的这段大戏,取景地位于贺兰山东麓的三关口长城。南北走向的贺兰山一脉相承,十分陡峭,但到赤木口(即如今的三关口)处陡然平缓下来,关口地势十分开阔,此关自古即为阿拉善高原进入宁夏平原的重要通道,蒙古鞑靼和瓦剌等部经常从内蒙古阿拉善台地进入贺兰山,明王朝十分注意当地的防务。后来,嘉靖帝下令沿着贺兰山麓修建长城,全长80公里,并在关内建有大坝堡。有关沙尘暴的故事其实也不是杜撰,大坝堡建成不到10年就被风沙湮灭。嘉靖帝一怒之下,又派人营造了两道更高更厚的长城,这才保得一方平安,三关口也因此得名。

  三关口山势嵯峨,两山之间是银川至巴彦浩特的公路和一条干涸的河床。长城从背面高山上逶迤而下,穿过公路和河床,与贺兰山并驾齐驱,沿南面的山坡继续伸向天际。由于当地缺水缺土壤,当年兵甲修建长城时曾到距离关口20多公里的平吉堡取水,与砾石相拌夯筑而成,因此墙体坚固异常,如今看来仍然气势雄浑,有如百里铁臂。据说,当年成吉思汗率蒙古军攻打西夏时,也是从三关口越过贺兰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保定市

具有2300多年历史的古城保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对外开放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戏曲之乡、游泳之乡、全国篮球城市、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也被人们称为“长寿之城”、“冠军之..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