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年合家欢情侣档美食完全攻略(组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10:59  南都周刊

  情侣档·美食


深圳君悦酒店38楼的“顶楼”酒廊拥有多款香槟及香槟鸡尾酒供选择
 
深圳君悦酒店38楼的“顶楼”酒廊拥有多款香槟及香槟鸡尾酒供选择
 
唐培里侬2000年份香槟是今年情人节不容错过的一瓶酒
 
唐培里侬2000年份香槟是今年情人节不容错过的一瓶酒

  爱你爱得直冒泡

  文/张彦 摄影/胡可

  不论是戴安娜的世纪婚礼,还是007詹姆斯·邦德讨好漂亮的女伴,香槟都是他们的首选。不仅是因为香槟开瓶时“砰”的一声,像礼炮鸣放,香槟金黄色的酒体和丰富的气泡,也让人赏心悦目。香槟代表欢乐、凯旋、喜庆的心情。

  因爱扬名

  关于香槟的起源,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故事:1668年,在Marne西边山丘的Benedictine Hautvilliers修道院,年轻的修道士唐培里侬(Dom Pérignon)被安排担任酒窖的管理人,因不小心把酵母留在已入瓶的葡萄酒内,瓶内进行了第二次发酵,从此为香槟酒添上神秘的气泡。经过47年无数次试验和失败,Dom Pérignon终于对酿造技术进行了完善,他关于香槟酿制方法和技术的记录被誉为“香槟圣经”。而唐培里侬则被称为“香槟之父”。

  在18世纪中期,一位婚姻不幸的男爵夫人有了自己的心上人,而这在当时是很普遍的。某次她为此到修道院忏悔,并尝到了香槟,随后便把这种酒介绍给了她的情人——“太阳王”路易十四的大元帅Créqui。这个大元帅将香槟带进凡尔赛宫,国王和贵族们很快被这清新脱俗、能产生气泡的酒所吸引。随后十几年,香槟成为巴黎社交圈华丽舞会的必备饮品。

  所有的香槟都是气泡酒,但并非所有的气泡酒都是香槟。如果葡萄酒世界也有贵族和平民之分的话,那么香槟就是一个高贵的头衔。

  香槟是法国最北部的葡萄酒产区,这里凉爽的气候不利于葡萄生长,即使在温度相对温暖的年份里,葡萄的酸度还是很高。这里有独特的寒冷的白垩土质地窖,也是酿造香槟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几百年来,酿造香槟所采用的葡萄无非是三种:霞多丽(Chardonnay),黑皮诺(Pinot Noir),皮诺墨尼耶(Pinot Meunier)。

  这三种葡萄都是香槟产区法律指定的葡萄品种。传统酿造法也是香槟地区唯一合法的酿造方法,这种方法是酿造起泡酒中最昂贵的,费时费力。但是也只有这种方法酿造出来的起泡酒,气泡细腻持久,香气优雅独特。

  香槟的一声叹息

  目前香槟年产量约为三亿瓶,出口到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朋友感叹,“难以下咽的葡萄酒经常遇到,但难喝的香槟没碰到过。”是啊,香槟几乎是人见人爱,即使不大喝酒的人也能接受。

  法国的玛丽王后在出嫁和出逃时都要喝香槟:1770年,18岁的玛丽·安托瓦内特被路易十六选为王后,出嫁前,全镇的人都去欢送她。当时带着香槟赴巴黎的玛丽激动得“砰”的一声打开一瓶香槟洒向欢乐的人群。好景不长,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玛丽王后仓皇出逃。当她逃到家乡时,被革命党人抓住了。玛丽皇后触景生情,她再次打开香槟,可是这回人们听到的却是玛丽王后的一声叹息。

  从那之后,为了纪念玛丽皇后,香槟区的人们除了盛大的庆典活动外,平时在开启香槟时,是不弄出声响的。如果拧开瓶盖酒体传出“咝”的声响时,他们便会说,这就是玛丽王后的叹息。

  不管是要叹息的,还是要庆祝的人生,都要为此开一瓶香槟。香槟的酒精度低,大约在5度到10度之间,不论是纯饮还是调制鸡尾酒都很棒,非常适合女性,可以获得陶醉但不沉睡的感觉。

  其次,香槟和食物百搭。我们知道,红葡萄酒一般搭配羊排、牛排等红肉类,而白葡萄酒则适宜海鲜、鱼类和鸡肉,而甜酒适合冰激凌、巧克力和点心。香槟从口感上综合了白葡萄酒和甜酒的优势,不仅适合西餐,包括芝士、甜点、也适合很多中餐、尤其是微辣的食物和酱油重的菜肴,包括烤鸭等。那是因为香槟细微而丰富的气泡,不会欺负清淡的味道,却也不会被浓重的味道淹没,这和中国茶有异曲同工之妙。

  2月14日这个浪漫的节日,香槟是制造气氛的最佳选择。它已不再是一款单纯拥有气泡的葡萄酒了,这种源自法国,象征幸福、浪漫与欢乐的饮料,会使迷人的气氛达到高潮,让你度过一个浪漫、古典、回味无穷的情人节……

  情侣档·美食推荐

  唐培里侬粉红香槟王

  Dom Perignon Rose Vintage 2000年份

  每一瓶Dom Pérignon都是在气候适宜、葡萄质量俱佳的年份酿制,并需要长达8年的成熟期,有Dom Pérignon出产的年份也成为了法国葡萄酒最佳年份的标志。第一瓶唐培里侬粉红香槟诞生于1959年,粉红香槟非常珍贵,它的产量仅占唐培里侬所有香槟产量的5%。2010年,唐培里侬在中国推出了2000年份粉红香槟礼盒,每款礼盒有6瓶2000年份的粉红香槟,每套售价21600元,每人限订一套,而且只能通过热线电话800-820-6525订购。

  凯歌粉红香槟 Veuve Clicquot Rose

  在全球120多个国家的各个角落,每隔三秒半就有一瓶凯歌香槟被打开。这款粉红香槟是有迷惑性的,看着软软柔柔,品上去并不缺骨架。在历史上,凯歌是全球首家配制出粉红香槟的酒庄。凯歌夫人于1805年丈夫英年早逝之时接手酒庄,她完善了粉红香槟的酿制工艺。还在1816年发明了有效去除沉淀的“转瓶法”,令生产出来的香槟色泽更好。

  库克精选香槟 Krug Collection

  库克作为顶级香槟品牌之一,每年产量很少,只用上等的葡萄汁做原料。库克与凯歌同属LVMH集团,但风格完全不同。库克的葡萄园和酒窖都非常迷你。库克一开始就定位高端,从不做大规模的宣传。

  Krug Collection口味绵长复杂,香气迷人,只用最好年份的葡萄酿造,必须窖藏超过20年才能够上市(普通Krug Grand是6年)。

  上哪里喝香槟:

  深圳君悦酒店“顶楼”

  “顶楼”雄踞深圳君悦酒店38楼最高层,能360度环视深圳的辉煌灯火与香港的翠绿山景,而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品酒师林震坤曾造访法国香槟区的各个酒庄,说起香槟的故事滔滔不绝,有这样一位品酒师为你的情人节之夜做技术顾问,无法不快乐。

  广州香格里拉酒店

  2月14日这天也是大年初一,广州将在琶洲燃放焰火,而位于琶洲的香格里拉酒店拥有400间江景客房,而34楼的全江景豪华阁贵宾廊更是欣赏烟花的最佳地点。在情人节烟花燃放前,打开一瓶香槟,在烟花之下与另一半一起庆祝这个节日,必定让人终身难忘。

  香槟冷知识

  如何享受香槟

  当我们在品尝香槟时,有几项需要注意:

  一、避免摇杯:品葡萄酒需要摇杯,香槟杯本身就刻意做成细长形,想把酒液摇起来本身就很困难,再者,摇杯将破坏气泡结构。应该静放欣赏它的色泽和细密的气泡。

  二、小心开瓶:去掉外面的封纸,取下木塞外的铁丝罩网,随后将瓶身倾斜45度,瓶口不要冲人,因为6个大气压足以打碎玻璃。一只手握住瓶塞,另一手旋转酒瓶,让瓶塞慢慢被瓶中压力挤出。而F1车手般的开瓶会浪费掉大半瓶香槟。

  三、温度适宜:香槟酒最佳饮用温度是10℃左右,较低饮用的温度可以保持酒香气的优雅,让气泡在口中更细腻。多数酒店餐厅都有冰桶,如果在家,可以放入冰箱,饮用前20分钟取出即可。总之,香槟里千万别加冰块。

  四、国内大部分你尝到的香槟都是干型的(标签有Brut字样),即微酸的,实际上中国人口味偏甜,可以选择微甜味(Sec),或者半甜味(Demi-Sec)的香槟,假如你想在餐后享受甜点和水果,选它正合适。

  读懂香槟的标签:

  无年份香槟(NV)

  用产自不同年份、不同地区的基酒调配酿制而成。最能代表该品牌的风格,且风格始终保持不变。

  年份香槟 (Vintage)

  用产自同一年的基酒酿制而成,是具有丰富个性的香槟。随年份不同,所体现的个性也不同。一般只在特别的好年份才出品。如1988、1995和1998年。依据规定,至少需陈酿3年以上才可上市,价格相对无年份香槟高。

  玫瑰香槟(Rose):

  粉红色的香槟,通常是在二次发酵前向基酒中加入红酒调配颜色制成。

  极品佳酿(Cuvee):

  酒厂精心酿制,采用最好的葡萄汁,最顶级的酒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情侣 美食 新年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