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念湖黑颈鹤自然保护区自助游攻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02月03日10:40


念湖

念湖

  念湖,只是一个关于爱的美丽传说。那儿的美,能轻易勾起人们深藏心底的思念与淡淡忧伤。这个美丽传说,又是实实在在能寻得到的。那儿远离尘世,风清、雾叆、天蓝、云白,树影婆娑,白水似锦,红土炫美,鹤舞翩翩。多少年来,那片土地上始终传唱着一首关于爱的歌谣。相濡以沫、忠贞相守、生死相依,这些描写爱情的词语,都在诉说着关于黑颈鹤的故事,那象征着幸福与吉祥的鸟儿对爱情的忠贞,美丽而忧伤,也因此成就了这个最浪漫的地方。

  它,在彩云之南,地处昭通会泽县与曲靖交界处的大桥乡境内,原本有一个颇具时代特征的名字,叫跃进水库。这个高原湖泊的形成,改变了当地的气候环境与资源环境,天长日久成为一处湿地。这里碧波荡漾,鱼游浅底,水草丰美,于是,大批的黑颈鹤被这温暖湿润的高原海子吸引而至。每年冬天,携儿带女,双双对对飞越千山万水,历经千险来到这里。千里之遥,因为饥饿、寒冷,有的死于途中;有的总算到达了目的地,却又因伤痛死去。这些灵性的鸟儿,对爱情忠贞不渝,一只死了,另一只也不肯独活,竟殉情而亡;或一只死了,另一只独自拖儿带女艰难地活下去。冬去春来,儿女要走了,唯留下那不能北飞的母亲或父亲。于是长相思念,直到次年冬天,重返此处。那对于爱情的坚贞不渝和父母子女的千里相思,感天动地。从此,"跃进水库"渐渐被人们所淡忘,而"念湖"则在此美丽而伤感的情绪中产生了。静寂的山峦、淡淡的湖水、红色的土地,在灵动的候鸟引领下,展开一幕幕动人的画卷,成为摄影家和驴行者的天堂。

黑颈鹤

黑颈鹤

  人与鸟的和谐篇章

  阳光灿烂的午后,沿街口走过一段不长的盘山公路,念湖那青山蓝裙的身影就展现在面前。连绵群山下,曲曲折折的水岸挽着红土艳艳,那山是杨梅山,有个村子叫李家湾。站在李家湾村极目远眺,左边是水,右边是山。一汪湖水铺向天际,在阳光的照耀下,闪动着醉人的眼波,时而在山体绿树掩映下,羞答答露出动人的容颜。   

  整个念湖,碧水茫茫,无堤无桥,处处芳香草岸。岸边长长的芦苇一丛丛铺展到水里,分割着湖面。偶闻湖泊深处传来"咕嘎、咕嘎"的叫声,那是黑颈鹤的欢鸣。一只只黑颈鹤袅袅婷婷立于水中央,如偶落凡间的仙子,时而窃窃私语,时而交颈展翅、翩翩起舞,舞姿优雅、体态轻盈,在阳光下绚丽夺目,令人望之失神。一群群黑颈鹤与斑头鸭从眼前呈"人"字形飞过,在天空变幻着队伍,似在迎客。水边游弋着的小小水鸟儿们在高原温暖的阳光中享受着生命,那些颜色鲜艳的黄鸭是不惧人的,仅离人几米,一群群结伴,在湖边自在地觅食、嬉戏,好像它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而你只是访客。的确,千百年前,这里从来都是属于它们的。那劳作的田间,偶尔还会有一只白鹭跟在农夫身后,一点点地啄着什么。这个瞬间,人与鸟如此和谐,美得像神话。

  湖边小村里有一间观鹤山庄,蒋伟老人在此守鹤、护鹤三十余载。他说,很久很久以前,就有成千上万的黑颈鹤与白头雁、斑头鸭等各种候鸟成群结队寻到此处,11月翩翩而至,待到来年4月春暖花开之时又离开,年复一年。这里的人们喜爱这些大自然的精灵,决不允许任何人伤害它们,汗流浃背的劳作间,望一眼身边环绕的鸟儿,便心情舒畅了。鸟儿们也深深爱上了这片温暖的高原海子,来来去去几百年,人类和鸟儿生活在一起,如此和谐,一代传一代,那幸福的和谐传至今天。绵延8公里的水域,弯弯曲曲,似在舒缓地述说着这河流如何一点点汇集成湖,这鸟群如何生活在这片湖泽,千百年来湖与鸟怎样长相依,人与鸟如何长相守。如此,站在水边,看远处苇间鹤舞鸭飞,什么都不必说,只静静倾听湖水拍岸,便如入仙境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