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穿越鳌太“生死线”(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0年01月13日10:07


大秦说,此次徒步穿越鳌太经历了很多个第一次。

大秦说,此次徒步穿越鳌太经历了很多个第一次。

 

  驴友:大秦

  驴龄:5年

  装备清单

  抓绒帽(能盖住耳朵)、手套、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小羽绒、睡袋、防潮垫、帐篷、背包、登山鞋、墨镜、头灯

  鳌山—太白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实际穿越行程在150公里左右。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的顶级线路,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需用时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此线路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

  文/记者李直建

  图/大秦提供

穿越鳌太,每天都要跟乱石雪堆打交道。

穿越鳌太,每天都要跟乱石雪堆打交道。

 

  “鳌太线艰苦,冬季的鳌太线更辛苦。下了暴雪的鳌太线,难、险、苦、哭!”在穿越之前,大秦就这样认为。“7天的时间, 经历了雪花与松树的喜悦, 看惯了云海与太阳的交替, 懂得了生命与活着的重要, 人类在自然面前是那么的渺小。”这是大秦在成功穿越鳌太之后的感慨。

  大秦说,穿越鳌太经历了驴友生涯的好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因体力原因让队友帮忙背东西。第一次因体力不支扔掉食物, 第一次走得完全崩溃。鳌太,究竟有多么艰险,鳌太,究竟拥有什么样的魔力,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驴友不断去挑战?回到东莞已半个月,大秦的脚伤还没痊愈,是在穿越鳌太过程中被冻伤的。

  雪地“石头阵”凶险

  一不小心便掉进石缝

  东莞—西安—太白—大梁垭口营地—导航台—药王洞—荞麦梁—水窝源营地

  去年12月20日,大秦和另外两名驴友踏上了穿越鳌太的征程。到达西安后,经两天的准备和赶路,22日鳌太穿越正式开始。

  由于近来秦岭一直下暴雪,所以刚进山,积雪已经很厚。“全程上坡,在松树和雪地中上升,感觉不错。我们选择了在大梁垭口营地扎营,此营地在松岭中风力相对较小,对面就是大梁。”加上当地的向导,大秦一行共4人。第一天,大家都要对帐篷的搭设和帐篷内做饭以及雪地行走等因素进行适应,于是选择早扎营。从后面的行程来看,这一点很重要。

  “穿越第二天,基本上都是和石头、雪地打交道。”上到导航台,由于多日下雪,一不注意,脚就踩了下去,紧接着半个身子跟着陷下去。荞麦梁的道路极其危险。一眼望不到边的乱石需要攀爬,长时间走在将近70度陡峭的斜坡上。沿途无任何现成山径,基本沿着前队走过的脚印前进。看起来不长的路,他们走了两个半小时。

  到下水窝源营地时,那里的“石头阵”也是相当恐怖。雪把缝隙填满,深度平均都在一米以上。加上天色已晚,很容易掉到石缝中。

  跨山脊断崖趟雪前进

  “雪屋”里过了平安夜

  水窝源营地—飞机梁—梁1峰—梁2峰—梁3峰—黑松林营地

  凌晨3时左右,呼啸的风奇迹般地停了,而且是风平浪静,这让人有些不敢相信。到上午9:30出发时,突然大雾弥漫,当我们一路沿乱石坡爬升到飞机梁时,浓雾突然散了。壮丽的美景映入视野,一伙人停下脚步忘情地摆马叉虫的pose,拍照留念。

  其后沿途大多为犬牙交错的山脊、断崖、深雪、亮冰、大面积的石堆与杂碎的乱石,需要不停地攀爬、跳跃、上升、下降、侧切。下了梁3峰就开始暴走,到达一片黑松林,积雪达到膝盖处,只能一步一步趟雪前进。

  下午到达一个垭口,距离传统的2800垭口营地还有1小时路程。考虑到天黑不好走路,决定就在这里扎营。由于周围都是黑松树,给它取名为“黑松林营地”。当晚是平安夜,四人在“雪屋”里过了平安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