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读懂人生的心灵之所 不仅是风景(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杭州日报 | 2010年01月11日11:55

  殉情的云杉坪,幽会的蓝月谷,尊贵的玉龙雪山,险峻的虎跳峡谷,神秘的令人向往的香格里拉,诗情画意的丽江。

  这是一个再热门不过的旅游地,十个人中,说不定就有八个人曾经去过那里。但是,丽江对于我而言,已经不再是一个观光赏景之处,而是一个能够让人透过风景回望过往、读懂人生的心灵之所。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 在这里,鱼和熊掌可以共得

  飞机缓缓地下降着高度。我向舷窗外望去,机翼下是团团白云。高山的山峰穿出白云,高傲地俯视着在机舱里的人们。穿出云雾,夹在两山之间的金黄色的大地向人们迎面扑来。迪庆到了,香格里拉到了。

  我所知道的迪庆是藏族同胞居住的地方,是茶马古道由缅甸去西藏的必经之地。在抗日战争时期,陈纳德将军的飞行队开辟了驼峰路线,就从迪庆的上空经过。许多受伤的飞行员跳伞落在了迪庆的草原、迪庆的森林,被朴实的山民营救。再后来,有人写了书,寻找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他以为,香格里拉在迪庆。

  迎接大家的是一位藏族小伙,大家管他叫扎西。我们的第一站是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公园门口,一辆辆环保大巴车在等候着人们。一路上,扎西向大家介绍着山地的植被:“今天去看属都湖和碧塔海。属都湖海拔3705米,地势较高,可能大家会感到气不够用。是的,在那里,打火机都打不着。不过,不要紧,只要不紧张,活动时不要太急就可以了。属都湖中间有一座岛,伟大史诗中的格萨尔王就在这座岛上斩了妖魔。湖边有湿地草场……”

  望着车窗外的山不断地向后移动,大巴车在山里已经行驶了17公里。突然大巴车停了下来。

  “这就是碧塔海,海面海拔3539米,海里的鱼类资源十分丰富。有一种鱼,双重唇,是远古时期的鱼类。这里有一种杜鹃,稍微有毒。每年的夏天,杜鹃叶落在了海里,鱼儿吃了杜鹃叶微微地醉了过去。山里的熊吃了这些鱼,也会晕过去的。山里的人就过来,又抓了鱼,又抓了熊。所以,在这里鱼和熊掌可以共得。”虽说扎西是藏族人,但他的汉语说得相当不错。

  沿着碧塔海的栈道参观,左面是海水,右面是山。青苔、绿草沿着湿地,爬向山坡。一棵棵高大笔直的云杉冲向云霄,树枝上挂着一条条的树胡须。

    阳光穿过茂密的森林,像金丝般在林间缝隙闪烁。浓雾弥漫在海面上,微风吹来,带来丝丝凉意。太阳终于爬上了山顶,爬上了树梢。

  浓雾渐渐散去。远处,薄云像丝带缠绕在山腰,海面映出了山的倒影、云的倒影。山脚下,栈道旁,斜倒的老树向人们张开着巨大的树根。

    藏民妇女孩子在草地上、阳光下享受着自然,男人提着水桶汲着溪水,小猪在山涧自由觅食。小伙穿着民族服装在找游客。我深深呼吸着这略微稀薄,但却十分清新的空气,我欣赏着大自然给予的杰作,我憧憬在如诗如画的美景中。

  这是一块原始的土地,这是一块没有污染的乐园,这是人间的天堂。

  在从碧塔海到属都湖的车上。导游的话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大家刚才看到了那片原始的海,原始的森林。其实,几千年前,你们所居住的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也是这样的。只是,只是人类的战争,无止境地开发,破坏了生态平衡。人类失去了自然,自然很难恢复,人类将得到自然的报复。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得以保留,应当感谢我们的先民,感谢这里的藏民。他们万物崇拜,保护了万物,留下了香格里拉,留下了最后一片净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