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别样博物馆之路 48小时穿越周秦汉唐(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安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1月23日10:18

  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贵文物多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

  “我曾经在秦俑博物馆中看到对于青铜水禽坑中出土的十二水禽的介绍,没想到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看到了实物。”孙伟刚曾经亲自参与了青铜水禽坑的发掘,此时看到当年的发掘成果不禁有些激动,他指着一只青铜仙鹤那高扬的脖颈说:“青铜制品向来以巨大、厚重为主要特色,所以干将、莫邪所铸的剑全是‘重剑无锋,大巧不工’,但秦始皇所用的工匠实在不得了,竟然用青铜铸成了这么传神的水禽,单看这仙鹤的脖子,最细处只有两厘米的直径,那是一丁点儿也马虎不得的。”

  兽首玛瑙杯和皇后之玺如果跟五祀卫鼎比起来,简直可以称得上是蚂蚁和大象的对比。这两件汉唐遗存的中华瑰宝需要用放大镜才能看得清楚。我将相机的镜头拉到了最远,才看清皇后之玺上面那蛰伏的小兽,是一只蟾蜍,莫非这就是蟾宫折桂母仪天下的象征?听孙伟刚讲,这块玉玺并不仅仅因为历史价值重要,它本身就是一块罕见的完整羊脂玉。也许在西汉时羊脂玉并不罕见,但现在就是想找指甲大的一块儿也不容易了,何况是一块西汉的古玉留到现在,雕工又如此绝伦,上面的云霞纹饰虽历经两千年仍然鲜艳如新。

  陕西历史博物馆虽然只有三个展厅,但因为珍贵文物较多,我们又不想走马观花,所以整整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看到地下壁画库那近20座唐墓的壁画。据说这些唐墓壁画总藏量约1000平方米,居全国博物馆之首。由于墓室壁画采取的是异地保存的形式——即从墓室中将厚度为0.5cm〜1cm的画面揭取下来,放到电子控制的推拉式组合柜内加以保存,而且库内采光整个选用无紫外线光源,常年温度保持在18℃〜20℃,湿度为55%〜60%,所以对壁画具有良好的收藏和保管功能。可惜我们来得不巧,没有赶上壁画库每周固定的开放时间,这次就暂时与章怀太子墓那幅著名的狩猎出行图擦肩而过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安市

西安,古称长安,兵马俑的故乡,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四大古都之首,举世瞩目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长安、雅典、罗马、开罗)之一。今日西安,是活力四射的内陆新特区,中国中西部和北方内陆地区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