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丹吉林沙漠:无法形容的美丽(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巴丹吉林沙漠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09年11月03日10:15


风是沙漠的画笔 经年累月吹出如蛇状的沙纹

风是沙漠的画笔 经年累月吹出如蛇状的沙纹

  从中学地理课本中认识了沙漠,那时沙漠予我的印象是荒芜、死寂和苍茫。后来从一些边塞古诗词中读到了大漠,那时沙漠予我有了一种凄美的感觉和无限的诱惑,因而有了走进沙漠的梦想,那时很想很想触摸和体会沙漠予以诗人的那种情怀。

宁静的海子

宁静的海子

  去年秋天,我真的进入了中国最美的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但当我置身于沙漠腹地之中,我却仍然觉得自己像在梦游。

  因为,巴丹吉林沙漠之美,超乎了我对沙漠所有的认知和想象。

沙漠腹地海子边上的沙山和植被,这是巴丹吉林沙漠之所以美的一面

沙漠腹地海子边上的沙山和植被 这是巴丹吉林沙漠之所以美的一面

  虽然我不是骑着骆驼听着驼铃进入沙漠,没有诗里的古道情怀和浪漫。但是乘坐吉普冲击在沙海中的那份刺激和陌生的感觉,却平添了许多惊喜。

  我无法准确形容巴丹吉林沙漠的美丽。有博友质疑我赞美沙漠,说沙漠是美的其实很残酷。是的,我承认,城市人把贫瘠当风景,把寂寞当美丽也许是残酷的。然而,没有寂寞,没有痛楚,生命也就无法施展和完美,也就不会有诗歌、音乐和艺术。

  生活其实需要艺术化。沙漠也是。当你抛开世俗的眼光,只把沙漠当作自然的一部分,当作上帝的作品去欣赏,那么,作为自然子民的你就会发现它的超然之美。

  巴丹吉林沙漠“五绝”

  巴丹吉林沙漠由众多的沙山和沙间湖泊相伴组成。沙山高大雄伟,湖水晶莹湛蓝,这种独特的沙漠景观堪称是沙漠中的极品,在世界上也是独有的。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高原西部,面积4.4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第四大沙漠。在沙漠腹地高大的沙山间分布有140多个湖泊,当地人称为海子,湖水清澈见底,镶嵌在大漠里像珍珠般闪烁,多为咸水湖。不可思议的是,咸水湖里有淡水泉眼,喷出的水十分甘甜,令人称奇。在海子的周围是沼泽化草甸和盐生草甸,也是大漠中重要的牧场和居民点。这里的沙山平均高200米至500米,必鲁特沙山高500多米,海拔约1700米,是世界沙漠中最高的沙山。其沙脊如刀削一般,呈金字塔型,被誉为沙漠中的珠穆朗玛。“奇峰、鸣沙、秀湖、神泉、古庙”堪称巴丹吉林“五绝”。

  相传几百年前,有一个叫巴丹的额鲁特蒙古族老人,放牧时误闯进入了大漠,迷失中发现了60个海子和海子边上水草丰美的牧场,吉林是蒙语60的意思,故名巴丹吉林。此后额鲁特人就世代生活在这世外桃源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巴丹吉林沙漠

中国第三大沙漠,在内蒙古西部,雅布赖山以西,北山以北,弱水以东。位于北纬39°30'~42°,东经98°30'~104°,面积约4.43万平方公里。地处阿拉善荒漠中心,气候干旱,流动沙丘占全部沙漠面积的83%。中部有密集..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