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徒步大峡谷及墨脱实用攻略(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10:38  西藏旅游杂志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件极需要勇气的事。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件极需要勇气的事。

  攻略篇

  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件极需要勇气的事。这次穿越,真正参与者是花雕和hichos。在峡谷内的村子里,他们俩找了一个向导——西饶,另找了协作5人,8人在村子里呆了一夜,第二天从派乡转运站,正式进入峡谷中心地区。

不可不防的小东西

不可不防的小东西

  1、你不可不防的小东西

  在进入大峡谷第四天,开始遭遇第一个难关——草虱子。

  草虱子:学名硬蜱,又名草耙子。这种极富进攻性的小虫子栖身在树上和草丛里,一感知人在近前,便飞身落地,疾速爬向人体吸血。这种形同半个黄豆粒大小的灰色的吸血鬼,最喜爱叮人的裆部。

  应对招数:如果被盯咬,千万别硬性除掉,那样极易仅仅剥掉外体,另一半仍嵌入肉中,造成感染,导致发烧。最佳的办法是用烟头烤掉。

遭遇难关

遭遇难关

  大峡谷第七天,一群人走到加拉白垒雪山对面的营地,歇下来,看自己的裤腿,第一次看到旱蚂蝗爬在身上。

  旱蚂蝗:又名蛭,是一种吸血环体动物。在野外遇到蚂蝗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蚂蝗叮人吸血后容易引起感染。 当这些“吸血鬼”叮在你身上时,你千万别用手去把它拔下来,因为蚂蝗有两个吸盘,很可能你会适得其反,令它吸得更紧。

  应对招数:穿越大峡谷,被蚂蝗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如果看见蚂蝗正在吸你的血,你可以立即朝它吐唾沫,滴风油精,洒盐水等,蚂蝗就会自己掉下来。如果还不行,可以用烟头烫,因为蚂蝗都怕火。

  被蚂蝗吸血后,伤口会流血20-30分钟(这是山蚂蝗分泌了一种溶血素,使伤口血液不能很快凝结)。所以,你必须随身携带云南白药,创可贴等东西,在用碘酒对伤口进行消毒后,敷上云南白药并用创可贴把伤口绷紧就可以了。

  当然了,要防治蚂蝗,最基本的办法还是穿长衣长裤。尽量避免皮肤直接暴露在外。

路上带刺的草和灌木种类不少

路上带刺的草和灌木种类不少

  大峡谷第十天,路上带刺的草和灌木种类不少,经常扎到手和腿。下午途中,hichos被一种叫火麻草的植物触了一下,当时感到火辣辣的,手还有点发麻,用hichos自己的话说,他那手半天都处于残废状态。

  火麻草:又名蝎子草。茎直立,高20-50厘米;叶卵形,长4-15厘米,宽3-13厘米,先端渐尖或尾状渐尖,基部圆形或近截平,边缘有粗锯齿;叶柄长1-6厘米,有硬长毛及螫毛。“火麻草”虽小,但“报复性”极强,人要是无意触碰到它,就会马上被它“咬”上一口,使人火烧火燎地难以忍受,即使是老茧皮也很怕它,一旦被其“咬”伤,皮肤立即肿起红皮疙瘩,会让人疼得嗷嗷直叫。

  应对招数:遇到有火麻草的地方,除了穿上长衣长裤,另外可戴一双手套,以免不小心一把按在火麻草上。

  如果被火麻草扎到了,会感到火辣辣的疼,这个时候只要马上涂点风油精就会感觉好很多。 如果被火麻草扎后皮肤肿痛,只要擤一把鼻涕涂在被扎的地方,几分钟就可以消肿。

  大峡谷第三十四天,已经进入到徒步的第二阶段——徒步墨脱。花雕和桑金住在加拉萨乡,晚上被跳蚤盯了十几个包。

  跳蚤:跳蚤的触角粗短,口器锐利,用于吸吮。被跳蚤咬后可能导致一些皮肤病的发生,尤其在夏季,被跳蚤咬后容易患上季节性湿疹。

  应对招数:在穿越墨脱途中的一些小旅社,遇上跳蚤是很常见的事情。你必须事先准备好对付它们的利具:利用蒜头的气味薰走跳蚤。同时,要带上足够的风油精、清凉油等,一旦被跳蚤咬,要即时涂抹,否则会奇痒难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徒步 墨脱 攻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