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芜湖不可错过的十大美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芜湖市 | | 2009年10月19日14:39

  1、赭塔晴岚

  赭色双峰拥古塔,宛如玛瑙饰奇葩。临轩听雨数滴翠,登阁望晴歌缀嘉。

  深水浅溪腾瑞气,繁花秀木吐丹霞。泠然钟鼓声声远,归又魂牵小九华。

  “赭塔晴岗”系古“芜湖作景”之首,久负盛名。赭塔坐落在赭山公园的“九华行官”后院,始建于北宋治平二年(1065年)。系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依山拥寺,气势雄伟;四周茂林修竹,芳草萋萋,“每当雨后,岚光飘渺”,景致分外绮丽。

  雨后斜阳,登临远眺,领略古人“大江烟外动,春鸟渚边鸣”的诗情画意;尽览江城广厦栉比,大道纵横,山水环绕,花树繁茂的一派生机勃勃的现代都市风光,令人如入画中。

  2、镜湖细柳

  步月观岚已出神,满堤烟柳更迷人。游丝袅袅齐摇浪,飘絮盈盈竞逐尘。

  山欲飞来同入画,客当归去复回身。镜湖本是梳妆镜,装扮江南第一春。

  镜湖细柳”系古“芜湖八景”之一,处于市中心,历来“为邑中风景最佳处”。镜湖是开放式风景区,亭台楼阁相望,曲桥长廊互通;细柳掩映下,芜湖籍文化名人萧云从塑像、阿英、洪?藏书室、王步文纪念亭等点缀其间;各式现代化建筑群环湖矗立,使“镜湖细柳”这一著名历史景观又平添浓郁的都市情调,现代风光。

  3、赤铸青锋

  沉沉雾霭笼逶迤,赤水赤山拥赤旗。一柄青锋平地起,万丛翠柏接天齐。

  神如隐约风流画,雄似巍峨铁铸诗。北望群山迷乱势,而今更喜雨逢时。

  赤铸山们于市东北郊,与神山、火炉山、马鞍山连绵一体,因“山势逶迤”、“曲径幽邃“,为近郊之胜境。赤铸山充满历史古韵,极富传奇色彩。相传春秋时干将在此设炉造剑,三年成雌雄,其剑青光闪烁,锋利无比。至今山上仍存“淬剑池”、“砥剑石”、“铁门槛”等遗迹,“淬剑池”位于山巅,池不大,水不深,但终年不枯,水清鉴人,颇为神奇。

  4、玩鞭春色

  满亭春色百花开,临水登高敞醉怀。尚忆强臣惊梦起,尤闻飞骑落荒来。

  愚军玩宝徒劳乐,明帝遗鞭幸免灾。纵有宝鞭无老妪,争留今日此亭台。

  玩鞭春色”系古“芜湖八景”之一,千百年来以其动人的历史典故为世人所传颂。玩鞭亭始建于北宋元丰七年(1085年),后毁;明代重建,清代重修,又废;现亭于1984年新建于市北郊汀棠公园内。亭高10米,二层,八角八柱,金碧辉煌。亭内绘有晋明帝遗鞭脱身的壁画四幅,栩栩如生。汀棠公园系全国第一家农民依次修建的公园,水面广阔,景色天然。春游玩鞭亭,“风暖云闲上此亭,亭花烂漫鸟丁宁”,无边春色,令人陶醉。

  5、双江塔影(原名:双流夕照)

  大河澎湃小河姣,际会双流在楚皋。共映夕阳荣宝塔,独擎彩笔绘今朝。

  千年古韵翻新韵,万里歌潮涨浪潮。绝似蓬莱仙圣境,流连忘返任逍遥。

  中江塔巍然耸立于青弋江与长江交汇处的江堤上,半依闹市半偎江,古人誉之为“江上芙蓉”,系芜湖市重点文化保护单位。中江塔为砖石结构,高35米,每层每间均有一门,门两边各有一窗,专供夜间置灯,导航来往船只,故中江塔堪称为芜湖地域位置的标志。

  该塔雄视双江,影映二水,晨曦夕照,塔影长长,朝映浩浩大江,夕移清清弋水,波光塔影,美不胜收。入夜,月华皎皎,渔火点点,月升影移,波荡影晃,伴之涛声铃声,更令人陶然悠然。

  6、天门烟浪

  一挽长河气不收,天门双柱扼吴洲。波惊碧落风云急,雾笼黛横山水幽。

  两岸欢歌摩峭壁,满江溢彩绿平畴。更凭造化无穷力,喝令东流向北流。

  天门山雄踞市北郊长江畔,距芜湖市区约15公里,系“夹江对峙”的东梁山、西梁山(和县境内)之并称。因李白望天门山一诗而天下闻名。诗曰:“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被评为“芜湖十景”之一的“天门烟浪”意境,正缘于此。

  7、西山灵石

  千古南陵形胜地,西山美景袖珍藏。云烟缭绕由慷慨,峰路盘旋信倘佯。

  妙石夹间花艳丽,甘泉流处竹幽篁。清明山水清明世,国色天香比洛阳。

  西山风景区位于南陵县丫山镇境内,距县城约34公里。西山因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1987年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西山风景区面积约为20余平方公里,区内奇峰异石和溶涧、清泉、瀑布融为一体,景色十分秀丽。有形态各异的奇峰60余座,如丫山峰、美人峰、狮子峰、蝙蝠峰等;也有数不胜数的异石遍布各处,如大神龟、八戒石、蟾蜍朝天、犀牛望月等更是妙趣横生。西山石景的袖珍性、盆景堪称一绝。

  8、马仁云壁

  赤沙云壁夺天工,万马行空九子雄。百丈神岩拥圣地,千年秀气孕奇峰。

  仙人摆渡迎香客,佛殿鸣钟颂古风。松柏杉楠檀槭竹,繁荣昌盛郁葱葱。

  马仁山,位于繁昌县赤沙镇境内,距县城约12公里。马仁山因其山峦秀丽、植被良好,被列为省级森林公园。“马仁石壁”曾列为繁昌县古十景之一。

  该山石壁形状多样,雄伟峻峭。仙人摆渡、和尚朝圣、玉猫回头、一线天、擎天柱、月亮洞等景点,形象生动、鬼斧神工。

  始建于唐代的马仁寺,如今仍香雾缭绕,香客不断。马仁寺的南麓尚有乌霞寺,两寺隔峰相对,更添千年佛地光彩

  9、陶辛水韵

  鸠兹素以水乡誉,更有陶辛水韵殊。两岸小荷争斗艳,弋江么调竞相娱。

  井田光大千秋说,圩垸弘扬万亩图。陶令后人今再会,举杯同庆在香湖。

  陶辛镇,位于芜湖县,距市区约20公里处。青弋江蜿蜒而过,境内沟渠纵横,碧水环绕,构成了颇具特色的江南水乡风韵。

  在陶辛圩内,有一香湖岛公园是主要景点之一。岛上建有香荷亭、垂钓亭、强陶亭、九曲长桥和香湖宾馆,为万亩水系的自然美又平添了古朴、典雅的情韵。

  10、褐山揽胜

  芜湖美景不胜看,欲览全城上褐山。古邑风光收眼底,中江虹韵感心端。

  千年烽火生青草,百亩沙洲唤客船。取蟹助樽歌一曲,停舟信步共跻攀。

  褐山,地处芜湖市北郊,离市中心12公里,海拔132米,是芜湖市的最高点,与天门山遥遥相望。

  褐山林木茂盛,绿荫葱笼,是该市绿化覆盖率最高、苗圃种植面最大,野生药材最丰富的天然宝库。

  褐山脚下,江水滔滔,江心岛曹姑洲与褐山一衣带水,相映成趣。登临山巅,远眺扬子江,数十里码头历历在目,长江大桥近在咫尺;俯瞰曹姑洲,白墙红瓦,良田千亩,一派田园风光。

    来源:芜湖小李的不老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芜湖市

芜湖市位于安徽省东南部,是皖南经济,文化,交通,政治中心,是国务院批准的沿江重点开放城市。地处长江下游南岸。南倚皖南山系,北望江淮平原,浩浩长江自城西南向东北缓缓流过,青弋江自东南向西北,穿城而过,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