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日美食手册:金秋大闸蟹 绝对不可错过(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09:57  精品购物指南


吃蟹用上纯银的工具,也是为了不辱没大闸蟹的美味。

吃蟹用上纯银的工具,也是为了不辱没大闸蟹的美味。

  中国人讲究吃东西要看时令。达到吃得好这个境界,其中一个标准就是要顺应时令,什么季节吃什么。

  现在又到了吃淡水蟹的季节,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吃大闸蟹的时候。

  每年中秋之后都会掀起一阵吃淡水蟹的大风暴。最有名气的阳澄湖大闸蟹更是一边打假、一边防伪、一边热烈售卖。对于我们食客来说,无非就是吃个食鲜,满足一下口腹之欲,好像在中秋节的餐桌上有几只大闸蟹,这一年的“八月十五”就过得比较完满了。

好的大闸蟹一定要毛色金黄

好的大闸蟹一定要毛色金黄

  慧眼识好蟹

  排除吃大闸蟹时要展现的各种技术性因素之外,老饕们与大闸蟹的角力,对大闸蟹的品鉴,完全是在吃蟹之前。按照行家的说法,淡水蟹的身份、品质以及最后售出的价格在它还是蟹苗的时候就已经定性了。国内的淡水蟹主要是盛芳蟹和江浙蟹两种,我们常常说的大闸蟹其实是个比较大的合集,在普遍意义上包含了这两种螃蟹。但假如行家评定的话,大闸蟹还是指江浙淡水蟹种,也就是我们在秋天常常盼望着的以阳澄湖大闸蟹为代表的一干蟹等。另外在蟹的成长过程中,吃什么,在什么样的水质里生活都会对蟹成为食物之后的口味及口感产生决定性影响。

  阳澄湖之所以成为大闸蟹胜地,主要是因为它的水质干净,水底温度低,并且水底以沙石为主。好的螃蟹壳面发青、干净,这基本上也可以成为选定一只好蟹的首要标准了。在阳澄湖大闸蟹的分级上,一级母蟹4两、公蟹3两,从分量上也可以看出这个蟹在成长的过程中是不是养尊处优,当然这个标准并不适合蟹被注水等非正常性情况在内。

  认准一个环 跟定一个牌

  2009年的秋天来得比往年早一些,所以今年喜凉的大闸蟹出阳澄湖的时间也比较早。阳澄湖这三个字在大闸蟹业是棵大树,每年阳澄湖大闸蟹协会都会统一为当年湖里产的蟹颁布防伪“戒指”。因为每年戒指的款式工艺都不同,可谓是一蟹一号,买家一定要留意。

  据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介绍,今年从阳澄湖出发到全国的大闸蟹大概有2000吨,为了保护阳澄湖的养殖环境,真正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都不会太高,比较去年今年的产量还有所提升。虽说阳澄湖大闸蟹本身就是一个牌子,但目前总体来说,阳澄湖大闸蟹还是有几个品牌的,这些品牌都是通过阳澄湖大闸蟹协会认定的,基本以苏州品牌为主。假如确实对阳澄湖大闸蟹情有独钟,还是到这些品牌的代理门店去购买大闸蟹才够放心。多年前有个电影叫《魔幻厨房》,里面有个很有格调的美女到朋友家吃饭,当晚大闸蟹敞开供应,多数人都吃得不亦乐乎,只有这个美女蟹钳蟹锤蟹剪,慢条斯理徐徐吃完一只便不再动手,她说,好吃的东西,一只足够,两只则是纵情了。好吃的东西一定都是珍贵的,这就是真理。特别是大闸蟹这种虽然是人工养殖,但是依然“靠天看收成”并且受自然因素影响极大的消费品,更是宁吃一只好蟹脚,不啃一箩烂蟹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北京 大闸蟹 餐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