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洁人灵 牡丹江特产简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牡丹江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01日18:45

  一、人参

  人参是五加科多年生宿根性的草本植物,具有喜阴、耐寒的生态特性,适宜在寒(中)温带的密林下层阴暗处生长,全市地处中温带,气候冷湿,森林密布,极适宜生长山参和种植沙参(家参)。以东宁、绥芬河、海林、穆棱、林口、宁安等市县的山区为最多,牡丹江市城郊等市县的山区也有零星分布。其中东宁县和林口县人参产最高,是全省重点人参产区。

  山参与沙参都是名贵的中药材,是珍贵的滋补强壮品,有滋血生津、宁神、益智的特殊功能,被誉为“百草之王”。目前,人参是牡市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在国际市场是畅销货。

  二、鹿茸

  鹿茸是公鹿头顶生的嫩角、是名贵的滋补珍品,具有生精补髓,益血助阳,强筋装骨,促进血液循环,治疗虚损,调节新陈代谢的功能。

  鹿是吃草或树叶的草食哺乳动物。牡市有种类繁多的草本科植物、满山遍野的大森林,地广人稀,是野生鹿栖息最好场所。但不利的条件是寒冷,可是鹿具有适应寒冷气候的特性,在冬季到来之前换毛,这就是鹿对寒冷气候的一种适应现象。鹿和鹿茸是牡丹江市的特产之一。全市有马鹿和梅花鹿两种。马鹿在各市县都有分布,但以东宁、绥芬河以及穆棱、林口等市县为最多,海林等市县次之。梅花鹿以东宁县为最多,宁安、海林、林口市县次之。目前在宁安市镜泊镇、穆棱二站等地都有养鹿场,大量养鹿和生产鹿茸。

  三、貂皮

  貂皮即紫貂皮,是“三宝”之一。紫貂是食肉耐寒动物,性情孤僻、胆怯,并有善于爬树的本领。牡丹江市气候寒冷,森林茂密,地广人衡,是紫貂本息的理想场所。除牡丹江市城郊外,各市县都有紫貂的零星分布。全市最多的是东宁县,其次是海林市、林口县。其中海林市横道河子养貂场是全国最大的养貂场。

  紫貂是珍贵而稀少的毛皮兽,貂皮是古今中外的御寒高级珍品,享有“毛皮之冠”的美称。

  四、黑木耳

  黑木耳是担子菌纲木耳科木耳属的一种食用菌,是属腐生性强的中温型真菌,生长在椴木枯树上。全市属于中温带,森林茂密,椴木较多,雨量流沛,具有木耳生长的自然条件。在全市各地深山老林中有野生的“山耳”。目前,全市山区农民栽培黑木耳(家耳)已经蔚然成风。野生和家生的黑木耳在各市县都有零星分布。其中东宁、林口、宁安、海林等市县是黑木耳的主要产区,其产量最多的是东宁县。

  黑木耳是人们喜爱的宴席佳品,也是健身的良药和保健佳品。近年来,牡丹江市黑木耳的质量和产量跃居全国首位。主要是远销日本、欧洲、北美洲、东南亚和港澳等国家和地区,是牡丹江市的特产。

  五、蘑菇

  蘑菇属于香菌科植物。它生长在针阔叶林和灌木丛中的腐木枯枝地上。牡丹江市是一起 ` 针阔混交林区,具有适合生长蘑菇的自然条件,全市分布最广的有榛蘑和元蘑两种。其中以榛蘑为主,在各市县林区都有分布,但以海林、宁安、穆棱、东宁、绥芬河、林口等市县的林区较多。其中产量最大的是海林市。蘑菇含有多种维生素、蛋白质、糖类及矿物质,是一种名特佳肴,历来都是席上珍品。

  当前林区是以采集和栽培木耳、蘑菇为致富的门路。特别是牡丹江市区和城郊都建有几个较大的食用菌场,菌种畅销各地,赢得了信誉,推动了木耳、蘑菇生产的发展。

  六、熊掌

  熊掌是熊的掌子,是我国传统名菜中的珍品,是一种高级的营养补品。

  熊是哺乳动物,主要以动物性食物为主,有冬眠的生活习性,这是对寒冷气候的一种适应现象。它在冬眠前要大吃大喝,准备钻进森林中的空心枯木中昏睡一冬,这时它的脂肪非常发达,是熊掌质量最好的季节。

  全市地处中温带,气候寒冷,森林茂密,是熊本息的好场所,故熊和熊掌是牡丹江市的名贵特产之一。

  七、大马哈鱼

  大马哈鱼即鲑鱼,在乌苏里江和黑龙江出生,在鄂霍次克海和日本海里长大,然后再回到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繁殖,是乌苏里江的一种季节性特殊鱼种。

  大马哈鱼属于海洋回归性鱼类。每年9~10月间是盛产大马哈鱼的季节。它是鱼中佳品,全身都是宝,营养价值高,用途广,不仅是佳肴,而且是医药和工业的原料。

  八、田鸡

  田鸡又称哈什蟆,学名林蛙。它属于两栖纲蛙科动物。蛤什蟆在春夏秋冬季节,栖于中温带的阔叶林下,故称林蛙。林蛙抗寒能力在蛙中是最强的,一入冬它就进入浅泡子和河岔子的冰层下,处于半休眠状态,这是它对寒冷气候的一种适应现象。这时它的经济价值最大,肉质最肥,味鲜美,是我国高档山珍美味,与飞、熊掌、猴头齐名,是我国的四大山珍之一。特别是冬天雌性林蛙腹内油最多(就是脂肪状态的卵巢),是名贵的中药,是强壮滋补剂,还可以治疗咳嗽和神经衰弱等病症,深受国内外欢迎,销量很大,是我国重要的出口物资之一。林蛙是属于三类保护动物,是牡丹江市的著名的特产,各市县都有野生或人工养殖的林蛙,其中海林市是牡丹江市林蛙最大的生产基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牡丹江市

牡丹江是中国黑龙江省辖市。牡丹江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西与哈尔滨市接壤,东与俄罗斯远东接壤,南与吉林省延边自治州接壤。地处长白山北部,西部为张广才岭,东部为老爷岭。牡丹江自南向北纵贯全境。中部是牡丹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