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八大看点(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13日16:57

  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是一处以自然景观为主的科技型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953.95平方公里,南北长75.09公里,东西长130.8公里。分为八大功能区,分别是: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科普区、石花洞溶洞群观光区、十渡岩溶峡谷综合旅游区、上方山——云居寺宗教文化游览区、圣莲山观光体验区、百花山——白草畔生态旅游区、野三坡综合旅游区、白石山拒马源峰丛瀑布旅游区。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被誉为“北京人的发祥地”。“北京人”奏响了人类生命交响的最初乐章,目前猿人洞、新洞和山顶洞穴中保存有三“代”古人类化石及其生活遗迹,对于研究古生物的演化、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也是开展科普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云居寺有“佛教圣地、石经长城”之称。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寺内三绝(石经、纸经、木板经)享誉世界。其中有保存完好的14278块石经板,堪称世界文化史上的创举。

  十渡景区有“青山野渡、百里画廊”之美誉。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峰林峰丛峡谷,其中有众多石林、石塔和石壁,锋锐谷窄,雄伟险峻,逶迤几十公里,蔚为壮观。谷底为奔流不息的拒马河,河水的冲击,形成坦荡的沙滩。景区著名景观有一线天、太阳升、石中石、九脸画山、蝙蝠山等地质奇观。

  房山有中国北方最大的溶洞群。以石花洞、银狐洞、仙栖洞、云水洞为代表,一洞一特色、洞洞有奇观。石花洞内有滴水、流水、渗透水、停滞水、飞溅水形成的石钟乳、石幔、石盾、月奶石、石花等5种类型33种形态,几乎包括了岩溶洞穴文献中记载的全部化学沉积物形态类型。银狐洞岩溶奇观世界罕见,种种美誉和光环落在了洞中一只“倒挂银狐”身上。仙栖洞主要景观有通天柱、百纳神针、仙栖大堂和仙栖神堂等几十个景观。云水洞洞厅高大,雄伟壮观,其中擎天玉柱为亚洲第一石笋。


景美如画的上方山

景美如画的上方山

  上方山是北京著名的自然风景区。拥有华北地区唯一保存完好原始次生林,其中千年古树10余株,一级古树34株,二级古树4000余株,柏树王、松树王、银杏王、槐树王合称“千年古树四大树王”。变幻无穷的森林景观,使上方山有“南有苏杭、北有上方”之美称。

  圣莲山被誉为“京都第一奇山”。地层以碳酸岩为主,是集历史文化遗产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大型旅游景区,斑马石、层间褶皱、断裂构造记录了大自然的海陆变迁与构造运动。神奇的“圣米”、令人惊叹的莲子峰,佛、道合处于同一座山上,比邻和谐而处,环境幽雅,依山而立高达57米的“老子”塑像,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最高的老子像”。

百花山云海

百花山云海

  百花山是“华北天然动植物园”。自然景观绚丽多彩,生态资源丰富,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最为著名的“风动石”有天下第一奇石之称。

  白草畔主峰为“京西南第一高峰”。顶峰有2000余亩的高山草甸,是典型的亚高山草甸景观,奇花异草点缀中间,是北京著名的生态名山,还是北京地区唯一可乘汽车直达山顶的旅游景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