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阳光灿烂的悠闲慢生活(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厦门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21日14:16

看的见的城市

看的见的城市

  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中有过这样的描述:“无论城的真正面貌如何,无论厚厚的招牌下面隐藏着什么东西,你离开它的时候其实还不曾发现它。”但厦门却是一个看得见、听得到,足以并且值得全身心去体验的城市。看得见的是风景,看不尽的也是风景。

  即便是以时间区分的四季,厦门也有着各不相让的美。春天赤桐的红伴着新叶的绿;夏天凤凰木把城市变成一片红色的海洋;秋天紫荆落英缤纷地把大街变得婉约;冬天三角梅或紫或红或白地在冬阳中温暖的舒展。

  在看不尽的风景背后,是听得到的厦门。不是车马的喧哗,不是人声的鼎沸,而是久违的鸟叫声,是环岛路沿岸的涛声,是老街银发的老人们聊天时的闽南语,是戏台上咿呀的古老的南音歌仔戏,更是鼓浪屿小巷深幽的琴声。而鼓浪屿的名称来历,也因声而得,更因钢琴而闻名海外。2万人口的小岛,350 架钢琴。差不多每5 个家庭就有一架钢琴,一串钢琴大师的名字就足以串起鼓浪屿的历史:许斐星、徐斐平、陈佐湟、殷承宗。而音乐,也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每周的爱乐乐团音乐会,已俨然成为生活的习惯性选择。

  而回想最初,当传教士们一手拿着圣经,一边携带钢琴踏上这座岛屿时,也许没有人会知道就是那88 个黑白琴键,改变了一个岛屿和一个城市的生活。

  一个城市的味道,往往是最终停留在记忆深处的东西。厦门的味道像极了街边随处可见的功夫茶桌,不需要太过隆重的仪式感,只需要时间。历史的味道是在中。生活的味道是和海一样,充满了整个城市的细节。功夫茶,写意了厦门的生活,小小的杯子,熟练的轮转,品着品着,一天就过去了,一年也就过去了。

  安逸和悠闲,成就了厦门的城市性格,不愠不火,从容有致,这不就是海的性格吗?因为是岛,所以厦门又是包容的,在多元生活形态的碰撞里,每个人自得其乐;还因为是岛,厦门也是封闭而自我的,沉缅于本城的小小世界里不愿醉醒。从自然的厦门,到生活的厦门,到艺术的厦门,这一路,就像一朵花在不断绽放的过程。原来这个看似宁静的岛屿为我们带来了关于城市的另一种想象空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厦门市 Xiamen Amoy

厦门市是福建省的一个副省级城市,是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同时是全国首批实行对外开放的五个经济特区之一,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拥有地方立法权。位于福建东南部,西部与漳州毗邻,北接泉州,东南与金门岛隔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