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那拉提如歌的牧场(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 2009年04月07日11:53

草原是绿色的海

草原是绿色的海

  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境内的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在这里,涧溪交流,河川纵横,清泉喷涌,云杉茂密,鲜花盛开,芳草如茵,清风徐来,牧歌抑扬。让人不由得想起一首古诗: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丁丁咚咚泉,高高下下树。每年6月之后,牧民们的草原盛会多在这里举行,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族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使那拉提草原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阳光通达的地方

  在丝绸之路北道的伊犁河谷,有一片草原,考古发现,欧亚草原文明的发源地就在这里……汉朝开拓西域时的记载是鹿苑,延伸到《西域水道记》称其地“数泉喷涌,聚尔成川,其地多鹿,谚名鹿圈。”自高鸟瞰,草原展缓起伏,毡房点点,畜群云移。清代把那拉提多译作纳喇特(维语,有太阳之意)。

  700多年前,成吉思汗西征时,一支蒙古军队从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正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人疲乏不堪。翻过山岭,眼前却繁花似锦,泉眼密布、流水淙淙。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得大叫“那拉提”(有太阳的意思),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

  同样的山路,700多年后踩在我的脚下,隘口豁然,眼前看到的仿佛是一颗被人们忽略的翡翠,我犹豫,该不该让一双沾满泥浆的足履践踏在草原上。

  头顶的蓝天,一直处于静止状态,不过一只鸟便可以划破它的宁静。因为花还没开,天的蓝像草原上猎猎的经幡,随着风的节奏而摇曳。

  在这里,有人满腹狐疑地盖上相机镜头,说:“我不相信天山六月雪——花开得如此灿烂。”我笑,只有经历过,才会明白那拉提的丰美和善变。

  草原是一种极致,草原是绿色的海,也有起伏的波浪。毡包是浪中的彩帆,羊群、马群是卷起的浪花。海岸是连绵的山峰,高高的云岭雪杉,列成队,排出行,在悬崖上傲然挺立,护卫这片草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