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沂水地下大峡谷 迷醉在那一片山水(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东省 | | 2009年04月03日14:22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说起山东旅游,人们首先就会想到青岛、威海或济南,但山东还有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并不是每个人都很熟悉,那就是沂水地下大峡谷。今年三月初,山东莒南县刚退休的忘年交老朋友老卢先生来电招呼我有空去他们那里看看,我寻思着莒南县那偏僻的弹丸之地会有啥好玩的?不料上网一查,吓了一跳,乖乖隆地咚!那山东莒南小县居然是国家4A级风景区,在那里有一座天然山峰形成的天佛是省级风景名胜区,附近还有沂水地下大峡谷,号称江北第一地下长洞,全长有6100米。

  既然有如此美景我当然是要飞奔而去了。在春暖花开的三月中旬,约上驴友:老山、列车长、胡瓜,四个人一早从上海出发去山东莒南。胡瓜兄弟自告奋勇地开着他那辆宝贝汽车(轰达商务面包车)带着我们,我当然心中非常高兴,因为自己去的话从上海客运总站要乘长途大巴(车票146元)到临沂后还得转车,很麻烦。我在车箱后装满了送人的“财礼”和路上吃的东西,因为上海离莒南县有900多公里,要开近10个小时。坐在商务面包车里,喝喝饮料、吹吹牛、时而下车透透气,没有感到很累,有的只是兴奋。车子出了江阴大桥沿着直通北京的高速公路一路狂奔,胡瓜兄弟的驾驶技术确实不错,到底开了15年的车,又快又平稳。

  莒南县位于山东省东南部,面积60平方公里。东临日照港,西靠临沂城,南与连云港接壤,北与莒县毗邻,交通方便。我们的车下午17:00进入了临沂市区(其实不用进入临沂市,在外围高速公路直接可去莒南),由于不认识路,到处打听还是兜了一个大圈,不过穿过临沂市区,感觉它是一个新兴的现代化城市,于想象中的革命老区真是有天壤之别,浪费了一个多小时才赶到莒南县城。县城不大,南北最主要的县城街道贯穿也就只有3公里左右。老卢先生和他2个老朋友老孙、老秦早已在我事先(携程旅行网订的220元/晚)莒南县最好的三星级宾馆桃源大酒店(城隆山路16号)大堂里等侯,见了面大家都非常高兴,一阵寒暄。老卢先生笑着对我们说:“在宾馆总台已经查到你们登记的名字,所以料定你们一定会来!”说着众人直接到了宾馆的饭厅包房落座,大吃大喝起来,莒南的特色菜为鲁菜系,花样也很多,如有炖野兔、炖柴鸡、莒南驴肉、还有一种炸虫子等等,我也将上海带来的3瓶号称50年的茅台酒与大家一起分享,大家一杯我一盏,最后又加了一箱12瓶的青岛啤酒,一直闹到晚上23:00,酒足饭饱、晕晕惚惚才罢休,一结帐才400多元真是便宜呵,老山兄弟乘我们一不注意出门“嘘嘘”时早已埋了单,咳!到底是兄弟啊,搞得老卢先生很“生气”,哈哈。

  第二天一早,老卢、老秦、老孙来到宾馆接我们去当地的名胜风景区:天佛山(7元门票),一入景区眼睛“腾”的一亮,花草树木郁郁葱葱,既有北国山水之雄奇,又有江南水乡之隽秀,山水交融,水天一色。这个莒南县还真不简单,区位优势明显,与蒙山(道)、曲阜(儒)构成中国三教文化黄金走廊。风景名胜区由天佛、马亓山、栗王三个景区组成。仰首北望,闻名于世的莒南天佛赫然呈现在面前。天佛全长3800米,四肢分明,五官清晰,慈眉善目,笑口常开,神态安详;换位观之,则象体态丰韵、秀发飘逸的观音菩萨;再调整角度看,又是一只仰天长啸、威风凛凛、伏卧待起的猛虎。一山三景,形象栩栩如生,实乃罕见的世界奇观。南北朝时(公元417年)在天佛山下建卧佛寺,千百年来,香火旺盛,是鲁南、苏北的佛教文化中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东省 ShanDong

泰山从这里崛起、黄河从这里入海、孔子从这里诞生,这里还有充满活力的海岸线。山东,中国古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片伟大的土地不仅有名山大川、碧波万顷,而且在漫长的文明历史发展过程中孕育了非常灿烂的文明。山..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