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芽山特产:山药(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芦芽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3月12日13:05
山药

山药

 

  山药,也叫土豆、地梨、学名马铃薯。为双叶植物纲,玄参目,茄科。在我县栽培历史悠久,品种多、产量高、出(淀)粉多,薯块大而整齐、牙眼浅、食味佳,加工利用率高,而且耐寒、抗旱、抗病能力强、耐拉运、易贮存、常保鲜,食用方法多,既可当副食,也可当主食。据报道,有一位厨师以土豆为原料可做出一万种菜来。管涔山区,气候寒冷,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疏松、沙质,特别适宜山药的生长。加之老乡精耕细作,不用杀虫剂,不用锄草剂,以农家有机肥为主,选用本地优良品种,使宁武山药成为绿色食品久负盛名,畅销省内外,并出口到港澳地区和东南亚一些国家。

  山药淀粉可制粉条、灌香肠、作糕点等,也是制造酒精、葡萄糖、药物高型剂、化学工业等的原料。宁武的土豆粉粉条,纯净透明,粉质柔韧,为淀粉制品中的精品,常常作为待客和馈赠礼品。马铃薯在医药上也有不少的作用,和中调胃,健脾益气等等。一些营养学家指出,喝全脂牛奶再加上马铃薯就能获得人体所需的一切营养要素。因此,有人把马铃薯称为“十全十美”的食物,老乡常说:“山药是宝,怎吃怎好”。过去宁武人常把“筱面熬糊糊、煮山药”作为农忙季节及欠收年份的家常饭,照样整天劳作,大人小孩都很健康不缺营养。可以说筱面、土豆是宁武人的命根子,它们是世世代代宁武人民的主要食物,是筱面山药养活了宁武人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芦芽山

芦芽山因形似一“芦芽”而得名,海拔2736米,主峰绝顶约10平方米的石坪上,巍然托起一座石砌建筑——太子殿。据考证,芦芽山是中国唯一的毗卢佛道场,太子殿即为佛顶。芦芽山峰峦重叠,山峰尖峭..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