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天津站贴心安检:旅客行李5秒过关(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0:40  北方网

  许多人都知道雷管、导火索、鞭炮、烟花等是危险品是绝对不能带上车的,但一些生活用品,如指甲油、香水、空气清新剂等是限量携带的很多人却并不清楚。今年春运,铁路安检员就从旅客携带的行李中查出大量具有危险品性质的生活用品。为了确保旅客安全,天津站公安段特意组织了10余名年轻女警,组成警花安检队,手检、机检相结合,使安检变得更贴心。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春运大军体验了安检全程。

${长标题}

${长标题}

  9:00,记者来到天津站南进站口,这里各有两台安检仪同时工作,据了解,这里的安检仪和民警24小时进行查危监督,以保证旅客携带、托运的行李物品件件过机,过机率达到100%。记者将随身携带的背包放在安检仪上,并迈过安检门,一切正常,顺利过关,前后不足5秒钟。

  紧随记者身后的一位女士也将行李放在安检仪上,当其迈过安检门后,一直注视电脑屏幕的“警花”安检员发现异常,要求其打开行李进行检查。该女士有些迷惑不解,一再声称自己没有携带危险品,在女警的耐心劝说下,她将行李打开,安检员在其行李的最下端发现了情况,原来一个塑料袋内装着一大包指甲油,足有100多瓶。

  安检员告诉该女士,指甲油每人限量是20毫升,她带的指甲油显然超量了,是不能带上车的。

  10:00,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一个五六岁的男孩走过安检门,安检员通过显示屏发现他们可能携带管制刀具,要求他们打开行李进行检查。夫妇俩一脸茫然。“管制刀具?不可能。”他们将信将疑打开行李,在几件衣服中间果然发现了一把长柄刀具,安检员刚想拿起刀具,一直站在旁边的小男孩忽然扑过来,一边大喊,“这是我的。”一边抱着刀哇哇大哭起来,这让在场的人都吓了一跳。女安检员和其母亲赶紧哄孩子,好说歹说,小男孩才同意让警察阿姨看一下,结果一看,竟是把做工逼真的木头刀。当安检员将刀还给小男孩时他才终于破涕为笑。原来他和爸爸妈妈去姥姥家,想带着自己的“爱刀”又怕爸爸妈妈不同意,才偷偷地放进行李里,大家折腾半天原来是虚惊一场。

  -特别提示

  记者从铁路公安段了解到,易燃、易爆、危险品统称为“三品”,这些物品在火车等交通工具高速运行过程中,极易引发燃烧、爆炸,有的是对人体具有腐蚀性、侵害性,“三品”对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具体说来,常见的“三品”包括炸药、雷管、导火索、瓦斯、鞭炮、烟花、汽油、煤油、油漆、酒精、碘酒、硫酸、硝酸、盐酸、双氧水、农药杀虫剂、敌敌畏、枪支、管制刀具等。

  自春运以来,天津站公安段共查获各类危险和违禁物品346件,除丁烷气68件外,还有各类管制、工艺刀具,空气清新剂,发胶,甩棍,玻璃胶,自喷漆,打火机油,发油等。

  特别注意的是,对一些具有危险品性质的生活用品,可以每人次最大限量携带,例如,气体、液体打火机5个;安全火柴20小盒;指甲油、定发水、喷发胶等20毫升;酒精、香水、冷烫液100毫升;家用卫生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300毫升。这些物品如果旅客需要,天津站公安段可以暂时替旅客保管,等旅客回津或由其亲朋代为领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天津 春运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