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车票涨价 解决春运一票难求新建议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9:46  新京报

  2007年起,铁道部取消春运上浮票价,昨日,政协委员刘毅在提案中建议,恢复春运期间铁路、公路涨价的传统,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客运需求,“票价不涨,买票更难,高价买黄牛票,还不如直接加票价。”

  北京市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刘毅提交了《关于恢复春运期间铁路、公路浮动价格的提案》。她认为,春运不涨价给人们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乘车需求,运能愈显不足。“仍有大量乘客连夜排队还买不上票,大量归家心切的乘客不得不出高价买黄牛票,还不如直接把票价涨上去。”刘毅主张,运用价格杠杆来削峰平谷、调节客运需求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至于究竟涨价多少合适,她认为,可就价格浮动标准举行听证会,对于经济困难的农民工团体,可以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抵消涨价影响。

  再涨价也挡不住回家过年

  至于春运票价上浮是否合理,知名学者秋风曾表示,假如某种社会文化因素使得需求极为刚性,价格就会对需求失灵。春节回家就是一种经济因素不能阻遏的需求。另一方面,春运时期,即使票价高出一倍,铁路部门也无力增加供给。价格涨后,供给未增,价格对供求是失灵的。因此,即使票价一路上涨,也未必能涨到黄牛党消失的地步。铁路市场开放才是增加供给的唯一办法。只有在形成真正的市场之后,供给才可以决定价格,价格也才可以对供给有效发挥引导作用。

  正打算自京回湖南的乘客李斌称,用提高票价来调节客流是不切实际的,因为大多数人不会为涨价而改变回家过年的愿望。“涨价最终损害的是乘客的利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运 火车票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春节征文 最难忘的故事

农历乙丑年春节,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金融危机裹挟着寒气扑面而来的一个春节。这个春节对国人来说有不同意义...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