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南大门”-高雄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高雄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1月27日15:31

    高雄市原名打狗(又作打鼓)或西港,从前就是个有名的海港,后为通商口岸,商业益加繁荣,对外交通也更加密切。高雄市面积114平方公里,人口129万。高雄市位于台湾南部,西、南面濒临台湾海峡,是台湾第二大城市,也是台湾最大的国际港口。高雄港内水不扬波,巨轮进出频繁,是世界十大港口之一,有“港都”之名;高雄市内工厂林立,爱河横穿市区,海陆交通都非常发达,又被称为台湾的“南大门”。楠梓、左营、鼓山、三民、苓雅、新兴、前金、盐埕、前镇、旗津、小港等11个行政区。

    高雄市是一个依港口发展起来的城市。港口地理形势十分优越,是利用自然泻湖修建而成的。港区的外侧有一条天然沙洲——旗津岛,它如同一条巨龙蜷卧在台湾海峡的碧波中,成为一道天然的防波堤,为高雄港遮风避浪。坝内港阔水深、清波荡漾;坝外骇浪汹涌,水天相连;港内各种船只云集。高雄被称为台湾省海上运输的最大门户,成为我国及东南亚著名的大港之一。

    近年来,随着爱河的成功整治,以及各项文化、休闲设施的修建转趋积极,高雄市逐渐摆脱多年来“工业重镇,文化沙漠”的刻板印象,成功取得2009年世界运动会的主办权;都市发展上,除了范围较大的商圈(三多商圈、新崛江商圈...等)陆续兴起外,位于爱河凹子底段北侧的农十六重划区,未来的开发动向亦颇受关注;陆续推动的交通建设(捷运、铁路地下化)亦将带来交通纾解上的助益。

    高雄市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紧临台湾海峡,受海洋季风的调节而气候温和,晴日即暖,阴雨转凉,年平均温度为24℃。一年当中气温最低的1、2月份日平均温度在18℃;气温最高的7月份,日平均温度为28℃。全年降水量约为1600毫米,其中5到9月,受西南季风温湿空气影响,降水量较为集中,约占全年降水日数的1/3。夏秋季常因台风而出现暴雨,但风雨过后,艳阳高照,构成了高雄气候的一大特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高雄市

高雄市位于台湾南部,西、南面濒临台湾海峡,是台湾第二大都市,有台湾最大的国际港口。高雄港内水不扬波,巨轮进出频繁,是世界十大港口之一,有“港都”之名。有“台湾西湖”美誉的西子湾风景..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