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鲁番游记(葡萄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吐鲁番葡萄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2日17:24

  葡萄沟这个词,我们应该是一点都不陌生了,因为我们经常吃新疆的葡萄干,早就听到了《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的歌曲,还有在课本上见过关于葡萄沟的景色描写,也可以说吐鲁番的葡萄就是新疆的代名词。所以对这个词是非常的熟悉了。但是那只是耳闻,没有直观的感受。当我们真正来到这里,亲临其境的时候,哇,那种感觉真的是不一样呵。

  首先,我们看到了,整个葡萄沟仿佛一半的葡萄叶,由于光线充沛,这里的植物和光线形成了和谐的对比,在葡萄沟,你会感到并不是村子养着这些葡萄林,而是茂密的葡萄枝干包容了这些村子。据介绍这条葡萄沟有8000米长,每年产6000吨葡萄,就是葡萄干每年也要有300多吨呢,这个数字惊人吧。这里的无核葡萄是世界上最甜的葡萄。

  其次,是当我走进葡萄沟的时候,两边路旁摆满了各种葡萄干和当地的水果干,颜色也是各异,有深黑色的,红紫色的,还有白色的,绿色的,从大的马奶子,到小的索索葡萄干,从玫瑰红、黑葡萄、比夫干等到无核葡萄等品种,总之这里的葡萄品种有很多。在这里,我对索索葡萄干发生了兴趣,因为它太小了,小到我从来没有见过,所以,我自然就要多问几句,古丽告诉我,别看索索葡萄干小,它的药用价值可大了。一是它可治风湿,治关节炎,二是给出麻疹的小孩子子吃了,麻诊就会出的顺利,出的好。非常灵验的。我本来是想买一点的,但是看到其价格非常的贵,要80元左右一斤呢,加上,我们是刚刚到新疆,我也就放弃了买它的意愿。

  其三,当我走进用钢架架起来的葡萄架的时候,那种感觉真的是爽极了。因为我在阳光的直射下,加上穿的衣服有点不对,热的不行,能够走进这个绿荫遮日的葡萄架下,你想呵,那种感觉不是跟到了天堂一般了吗,那种爽呵,真是没有办法形容呵。再抬头看到一串串的葡萄挂满了架子,那种丰收的感觉也是那么的满足,还有那串串葡萄在阳光的照射下,透着明,给你的感觉是晶莹剔透,那种颜色给我的感觉是,绿的象翠,黄的是那么的淡雅可人。不觉得我就问,我们能吃这上边的葡萄吗?朋友说,可以呵,不过,你们已经来的晚了,如果在八月份来,那才叫热闹呢,品种可尝的就更多了。这里就更好看了,葡萄会更加可爱了。叶子也就更加绿荫浓密了。这连着的几个更,真的让我好像有些遗憾似的,不过接着他们又告诉我,不过那时来,会比这时可热多了。听了这么一说,我又觉得我现在来的正是时候,如果那么热,受不了的话,热晕了,不白来了,那不看不到更多的美景了。

  在葡萄沟里也还有一些其他的景观,有两棵大树离的很近互相映衬着,高似参天。而且毫无顾忌的,裸露于地面上的根连着根,好像脚钩着脚一样,那可想而知了,肯定也枝叶互相搭扶着了,这是两棵相亲相爱的树,他们的名字就叫做夫妻树。看到树都如此的相爱,我当然会为他们的表现感动了。为了能够在他们的身上感受到一份恩爱,并把他们的恩爱带回我的家,所以,我自然是不会放过与夫妻树合影留念了。看,我在对妻子树说,把你的恩爱情感送给我一点点吧,不多,只要一点点。

  其四,当我乖乖地与大姐和其他朋友围坐在了白色的桌子边,等着品偿葡萄的时候,我的感觉好极了,走完了日光浴般的交河古城,再静静地坐在这里享受绿荫,眼睛在向上望着串串葡萄,真的是纯自然的享受。一会主人就根据我们的需要给我们端来了马奶子、玫瑰红、还有一种比较脆的葡萄,我们吃着,品着,那真是甜的透心,甜的让人心醉。最值得一提的是吃的脆葡萄,平时,在北京我们吃的都是在没有熟透的时候运到北京的,所以吃不到正常熟透的葡萄,所以那种脆是吃不到的。而且葡萄的色泽也是非常明亮和鲜艳的,只从色彩上你就有一种特别的食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吐鲁番葡萄沟

迷人的葡萄沟,是火洲的“桃花源”。位于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的火焰山中,这是一条南北长约7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峡谷。这是为中外宾客开辟的游览场所,依山旁水,安静、幽雅,景物天成,数条葡萄长廊深邃..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