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寂静无声 别样西塘(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6:35  瑞丽女性网
江南水乡 江南水乡

  喜欢一个地方,有时并不是因为它美,而是因为它静,静得可以让你与自己的灵魂相对。西塘就是这样一个可以让脑袋胡思乱想的地方。

  西施般的西塘

  入夜,西塘就成了新娘,四处是羞答答的红艳,像笼着轻纱的幻梦。

  白天有一对新人相携着走过环秀桥,走过风韵无限的烟雨长廊,满满的幸福就让那洁白的婚纱拖着,拖在江南的青石小径上。

  如果记忆能追溯到春秋战国时代,眼前这条西塘河该是连接着吴越两国吧。当西施被越王勾践当做和亲的新娘进贡给吴王的时候,从诸暨苎萝村出发,清纯的她走的也该是这条水路呀。只是那种以身许国的悲壮与新娘的心情相距甚远,远得像陌生的奢华。

  传奇的烟雨长廊

  在江南六大古镇中,西塘最具特色就是千米廊棚了。这种类似广州骑楼的建筑风格给水乡增添了温馨的质感。

  廊棚是一种俗称,诗意的人都管它叫烟雨长廊。从“钱塘人家”出发朝南走,廊棚就一直像伞一样遮着满天的月色。到了尽头就是西塘的圣地“七老爷庙”了。

  廊棚其实只是西塘人家伸长的屋檐,他们在老屋里住着,也顺便做一点买卖,他们或端着饭碗,或坐在板凳闲聊,偶尔跟路人点个头,脸上的笑也是淡淡的,像西塘河的水。漫步廊棚,最具现代感的景观就是一个农妇拿着掌上游戏机狂打。

  廊棚上的石板有些是空心的,踩在上面有声,据说这是有意的铺设,可以使积水流走。廊棚下曾经走过一些有诗意的人,比如柳亚子和他的南社诗友。他们在橹声桨影中,在廊棚滴雨中,享受着生命浓郁的春色。

  如诗的美味

  可以安慰人心的总是西塘随街可见的美食,这是比华美的门楼、精巧的宅院更久远的历史遗留。荷叶粉蒸肉、芡实糕、一口粽、熏青豆,这些地方美味的源头说不准就是隋唐、明清。坐落于永宁桥畔的“钱塘人家”是西塘最著名的酒家,窗外是流水,是古桥,是灯影里的足音,典型的江南美景可以佐餐。酒家门口有一木刻对联:“醉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明摆着怂恿人们沉溺美酒嘛!有过类似体验的人说,在西塘的夜色之中醉酒是幸福的,因为这样你就分不清是活在哪个朝代了。

更多关于 西塘 江南水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