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风情,几处必看的西关大屋(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4:23  大洋网

  

广州风情,几处必看的西关大屋(图)
西关大屋

  广州的西关大屋多数因解放后变成了职工宿舍、幼儿园、学校或出租屋而未能得到很好的保护,最多外部还能看,内部结构完全遭到破坏。有的甚至从此消失了。以下是保存较好的几座。

  耀华大街西关大屋区

  文昌北路耀华大街是荔湾区为数不多经过整饰的西关大屋保护区之一。全长100多米。原为清代同治、光绪年间开辟的宝华西关大屋住宅区的一部分。街内房子多为西关大屋门面(趟栊、吊脚门、洋杂木大门)、青砖石脚的二层小洋楼建筑,也有一两间是传统清代单层高、大、深的西关大屋。街西端(耀华大街30号)有一栋漂亮的两层西式洋房,在街上问了几个人及一个从楼内走出的老太太,竟无人知道这房何人所建及建于何时,只看到雕花门柱上写有两行字“大利华批荡,合昌隆建筑”。

  泰华楼

  多保坊27号“泰华楼”是一处雅致的院落,我只是隔着木门望了它那么一眼,便一直惦记到现在。可惜去了两次,都是屋门紧闭,虽知园内有人,但任怎么叫门都不见出来,奈何?

  泰华楼是清代探花李文田探花第的书轩。因此轩原收藏有秦《泰山石刻》宋拓本和汉《西岳华山庙碑》拓本,故取名“泰华楼”。

  黄宝间石屋

  广州现存3间石屋之一。严格来说,黄宝间石屋不应算西关大屋,因为这栋建于1910年的楼房是彻头彻尾的西洋建筑,当年建房的图纸是黄的哥哥从美国带回来的。

  整栋房子由有凸凹花纹的大石头垒砌而成,窗户是西洋式的铸铁花窗,内部灯饰也都为西洋风格,楼前小院内布局属中西结合,最有意思的是墙上两组欧洲人头浮雕,一组3个头像,人物均作大笑状,却又笑得神态各异,非常生动。

  黄宝间石屋位于文昌北路敬善里东端,敬善里本身也是一个旧屋较为集中的巷子,巷中的屋子多有趟栊和吊脚门,不过未经修缮,一派没落景象。相比之下,黄宝间石屋因为一直由屋主的后代居住,保护得较好,更显其华贵。

  小画舫斋

  小画舫斋座落于龙津路逢源大街21号,为木偶剧团的办公地点。几间灰色的青砖建筑和圆孔门环成的一片安静而别致的院落,院内一棵大树遮荫蔽日,树下有剧团的工作人员双手持一根通电的铁线将整块泡沫切削成各种造型的偶像,切削的动作优美而随意,如舞蹈一般。

  据其主人黄景棠《倚剑楼诗草》记述,小画舫斋落成于光绪壬寅(1902年),因园内有画舫建筑而得名。

  龙津西西关大屋建筑保护区

  位于荔湾区泮溪酒家南侧,范围东起龙津西路,西至原西关上支涌,北起逢源沙地一巷,南至三连直街。

  其中,逢源北街84号为全西式三层小洋楼,是民国初年英商广州汇丰银行买办陈廉仲的旧居,现为荔湾区博物馆。房内现为出售工艺品的商店,没太多看头,倒是门口园内那株生于假石山上的老榕颇有意思,整个景称作“风云际会”。风云际会旁是一私家码头,旧日,陈廉仲的家人就是从此上船,沿“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的荔枝湾,前往珠江边的海角红楼游水,或者就让船漂于水上,吃一碗艇仔粥。可惜旧日风景不再,海角红楼的江水泳池因珠江污染已停用,荔枝湾也成了臭河涌。

  逢源北街84号旁边还有一西洋豪宅,非常气派,据说是陈廉仲的哥哥陈廉伯的房子,现为单位家属楼,只可远观,无法入内。

  逢源北街87号为蒋光鼐先生公馆旧址、市文物保护单位。

  逢源北街82号西关民俗博物馆为复原的典型清代西关大屋(部分恢复),此处要收门票5元,虽然房子是新的,但还是值得一看,因为可藉此了解旧西关大屋的布局,另外里面也陈列了不少旧日的工艺品、生活用具及资料图片,其中那块清代“平同积雪”云石画挂屏,还是有些特色的。

  另外,逢源大街8号是清代较典型的正间和左右偏间的青砖石脚高檐深宅西关大屋;逢源沙地一巷一带的房子则是民国初期纯西式的洋楼。

  十五甫、十六甫西关大屋

  宝华路南段两侧的十五甫、十六甫等处也有不少古民居,其中,十六甫东四巷14号为一颇具规模的宅院,现在是幼儿园。十六甫东街15号的华林街老人娱乐室,是一座楼房式的老宅,内部保存得较好。十六甫西四巷内,并排立着几间式样相仿的旧式楼房,一楼大门为传统的“三件套”——吊脚矮门加趟栊再加大门,二楼阳台是满州窗,细部还有雕花,最东面那家大门最好看,吊脚矮门上有精细的雕刻,向门内望,是一排镶彩色玻璃的隔断。

  龙津西路骑楼

  位于龙津西路55号,门内没什么可看的,景观在屋外。

  西关的街道最近都在整饰,而且是按修旧如旧的原则,但不是我势利,现在人的手艺真是跟过去没法比。青砖是用仿古磁片贴的,缺少质感;窗框上的雕花太粗糙;甚至墙线都没画直。所以当我走到龙津西路的骑楼下时,眼前忽然一亮。那雕花,那细致,就像掉进一堆玻璃球中的一颗宝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景区相关链接>> 西关大屋 十五甫 泰华楼 
游记·攻略
资讯·图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西关大屋 十五甫 泰华楼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