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濒危的风情 经典老上海徒步路线攻略(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0:19  21CN旅游

  

濒危的风情 经典老上海徒步路线攻略(图)
老上海风情

  美国世界历史遗迹保护基金会公布了2007-2008年“世界百大濒危文明遗址”,上世纪初兴建的一批上海老建筑名列其中。

  根据美国世界历史遗迹保护基金会提供的资料,20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欧洲和中国的一些著名建筑大师在上海设计了一批风格朴素、简单实用的楼房,这些建筑有着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已经成为上海市的地标。但近年来,城市高速发展的种种压力给这些老建筑的生存带来威胁。

  如果想真正深入地感受下上海老建筑的话,建议你以步行的方式去体会那些风格迥异老房子的魅力。路上你会看见中式西式老式新式各类风格的建筑,让你一路惊叹上海的风情万种。

  也许您以为,“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盛名为外滩所专有,其实,苏州河沿岸又何尝不是呢?

  上海邮局与上海邮政大楼

  坐落于四川路桥北堍的邮政局大楼,便是这些建筑中较为突出的一座。8层高的塔楼雄伟而不呆滞,顶部为巴洛克风格的装饰亭,原有天使群雕和两组主题雕像,环绕楼顶及装饰亭(“文革”中尽毁,现有的雕像为20世纪90年代的作品),配以大楼两侧的科林斯柱,端庄秀丽,楼内二层营业厅,宽敞华贵,时有“远东第一大厅”之誉(现今的内部结构布局已有变动)。值得一提的是,该大楼为上海第一座钢筋结构和砖石外墙的建筑,竣工之际着实轰动了一番。

  苏州河沿岸的优秀建筑不计其数,如原英国领事馆、河滨大楼、公济医院大楼、上海总商会大楼……

  上海邮局与上海邮政大楼。上海最初办理邮政事务的是江海关邮务处,海关于1878年试办邮政后,将原来的邮务处扩建为对外经营的江海关书信馆,设在外滩海关大院内,专门收外文信件,投递则委托工部局书信馆代办;同时筹建民间代理机构——华洋书信馆,专门收寄、投递中文信件。上海华洋书信馆于1878年6月25日成立,设在汉口路福德里内。1879年11月30日,江海关书信馆改称江海关拨驷达局(Customs Post Office)。1892年8月,总税务司赫德下令割断江海关拨驷达局与华洋书信馆的关系,该馆遂于9月停业,其业务由江海关拨驷达局全部接办。1897年正月初一,江海关拨驷达局改组成上海大清邮政局,设在江海关大楼后院拨驷达局原址,由江海关税务司雷乐石Ls.Rocher兼任邮政司。同年十月初六,上海大清邮政局接管公共租界工部局书信馆,收寄和投递全部中外公众邮件。1899年正月初六,上海邮政局更名为上海邮政总局。1907年9月29日,上海邮政总局租赁北京路9号怡和洋行建造的大厦,自海关后院迁入新址;1911年6月更名为上海邮政局。1913年12月根据邮政总局改组机构的方案,上海邮政局改称上海邮务管理局。1924年11月在四川路桥北建成一座集古罗马巨柱式建筑与意大利巴洛克钟式建筑风格于一体的邮政大楼,12月1日,上海邮务管理局迁入新楼。

  1949年5月,我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了上海邮务管理局。1951年8月,改称邮电部上海邮局。1955年8月,改称邮电部上海市邮局。1958年4月,管辖上海市邮局的上海市邮电管理局迁入北苏州路276号上海邮政大楼。1970年1月,改称上海市邮政局,1973年12月被撤消。1978年3月重新组建上海市邮政局。历时76年的上海邮政大楼依然矗立在苏州河旁,犹显雄风。目前上海市邮政局正在努力把它建成邮政博物馆。

  上海邮政局南侧有欧式立柱相间的外墙

  黑石公寓(Blackstone Apartments)

  复兴中路1331号

  建于1924年,带有巴洛克风格的公寓住宅

  墙体和部分构件采用黑色石材,建筑由此得名。

  二战后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曾在此办公。

  克莱门公寓(Clements Apartments)

  复兴中路1363弄

  建于1929年,上海市优秀近代建筑,市级建筑保护单位

  由比利时人克莱门建造。

  当年他看到上海的外来人住房需求增加,于是建造此房供包月出租。因使用特殊,所以房屋构造特别,每一套房间卧室、卫生间齐全,但没有厨房,南面两楼中间有一个公共餐厅,后来餐厅曾改为饭店、书场等。随着居民纷纷迁入,内部结构已经面目全非。

  还未修缮的20号内克莱门公寓群

  绕到20号楼的后面,有一个不易察觉的精致小花园,有灰色的木桌和铁椅,桌上四散着四支烛灯和两支点过的方形蜡烛.边上一架烧烤用的烤具早已生锈......时光流转,而没有一代主人愿意搬走它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上海 徒步 攻略 的新闻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