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航客机失事引发技术争议 黑匣子要升级?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0:35  科技日报

  


打捞法航客机残骸

  6月8日,法国航空公司(Air France)447航班的搜寻和打捞工作已持续了整整一周。随着时间的推进,搜寻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当地时间7日傍晚,巴西和法国的搜救人员已打捞起17具遇难者遗体以及数十件飞机的残片和物品。航空专家认为,在客机“黑匣子”被发现之前,这些残骸和乘客遗体将为判断失事原因提供“重要线索”。至此,笼罩在这场神秘空难上的迷雾已开始慢慢散去,而围绕失事客机的导航与通讯系统、黑匣子以及是否飞越雷暴区等问题的争论却仍在继续。那么是否有新的技术和措施能防止此类悲剧的重演?

  有航空专家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在结构、气动性能和系统方面空中客车A330本身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近期内要造出比其更好的客机将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提高飞行安全从飞行系统其他领域着手或许更为可行。

  “补天”还需靠卫星

  这架从巴西里约热内卢起飞,前往法国的戴高乐机场的航班,在起飞后不久就从雷达显示屏上消失。数小时后,法航方面表示,飞机很可能已坠海。这场自2001年以来世界上损失最为惨重的空难再次让一种被称为“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的技术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ADS-B其实是一种基于卫星定位和地(空)数据链通信的技术,可使空中交管部门及时准确地跟踪到越洋飞行的飞机,从而打破目前地面雷达200英里(320公里)的范围限制。此外,飞机与航管以及不同飞机之间也能保持通畅联系。或许这次事故将加快各国将现有客机导航系统转移到以全球定位系统为基础的网络当中。美国航空安全基金会(FSF)首席执行官比尔·沃思表示,目前能被雷达控制的空域仅占到全球所有空域的30%,而这一状况可能至少还要持续10年。而如果采用卫星定位系统为飞机设定最有效的飞行路线,飞行时间和油耗将得到大幅减少。

  目前,欧洲和亚洲的一些国家已在开发相应的卫星定位系统,但费用将是阻碍其推向民用最大障碍。据美联社报道,在美国,这种技术已处于测试阶段,全面推广的费用预计将达到350亿美元。

  除导航外,雷达盲区的通讯问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越洋飞行时,飞行员一般需要通过特高频中转信号与空中交管部门联系,但如果出现太阳黑子爆发或闪电,这种通话很容易受到干扰。而借助于卫星这一问题将迎刃而解。沃思称,这次事故之后,国际卫星语音通话系统的运用或许也能得到进一步的推动。

  需要升级黑匣子?

  判断飞机失事原因的一个关键因素是黑匣子的回收,而有媒体称此次法航447航班的飞行记录仪或许已落入巨大的海底山脉当中,找到黑匣子堪比大海捞针。那么,为什么不进一步提高黑匣子的性能,以使其在恶劣的环境里更易被发现和回收?美国科罗拉多州一家航空公司的分析师迈克·博伊德对此进行了解答。

  博伊德表示,目前绝大多数的事故都发生在起飞和降落阶段,寻找黑匣子的工作一般都较为容易。而像法航447航班这样坠落在海面,难以找到黑匣子的情况极为罕见,最近一次类似的空难也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而升级黑匣子所面临的成本问题也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另外,黑匣子是否完好的问题也引发了争议。简氏航空安全编辑克里斯·叶慈称,黑匣子如果未能漂浮在海面,就极有可能已经损坏,因为在这样的事故中,黑匣子的外壳极有可能破裂,这样即便找到了黑匣子也无法从中得到数据。

  天气因素仍是大敌

  也有一些专家认为,法航飞机失事只是极端自然条件所导致的意外事故。因为飞机消失的那片区域正位于南北半球信风交汇的热带辐合带(ITCZ),这里天气多变且极易出现强对流现象。据专家称,该区域所产生的雷暴可高达6000英尺,远高于目前所有商业客机可以飞越的高度。对此,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建议是:尽量避免在特定的季节让飞机在这一区域飞行。

  “这是不可能的,完全是荒谬的,”叶慈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在现代商业社会中,每个人都是世界的一个部分,停止了航班相当于关上了通往世界的大门,这将对经济带来不可忽视的损失。”而博伊德则称,当时也有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从该区域飞过,这与海难颇有几分相似之处,你无从预料何时会遭遇到恶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法航 客机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