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静静绽放的美丽:记东航云南地服员工张静丽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14:59  民航资源网
东航云南地服员工张静丽 东航云南地服员工张静丽

  “谢谢”、“再见”、“祝您旅途愉快”……当你乘坐东航的航班出行时,昆明巫家坝国际机场(简称“昆明机场”)登机口身着东航制服的服务员都会这样微笑着向你告别,他们来自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云南分公司地面服务部(简称“地服部”)旅客服务中心,张静丽就是其中普通的一员。

  今年只有25岁的张静丽,却算得上旅客服务中心的老员工了,2005年公司招聘了第一批劳务工,大学毕业后的张静丽与所有年轻人一样怀揣着自己对未来的种种憧憬走进了东航,成为了云南分公司地服部旅客服务中心一名普通的服务员。有人说旅客服务就是几个简单动作的机械重复,没有技术含量,但正是在如此平凡的岗位上,张静丽毫无怨言,默默无闻,一干就是近四年。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工作近4年来从未请过一次病事假的全勤记录;没有轰动的事迹,有的只是受到旅客和同事广泛认可的点点滴滴……

  张静丽不是那种话特别多的女孩,在休息室也总是安静地坐在一个角落,与她交流时问她工作以来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她静静地思索后说:“太多了,酸甜苦辣、五味俱全……”2008年7月2日,相信对每个昆明机场的民航人来说都是难忘的一天,凌晨昆明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强降水,导致昆明机场关闭、所有进出港航班延误!这天张静丽休息,前一天刚下了晚班的她已经回到家中,可是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让一直在一线工作的她早已有了不详的预感,果然天还没亮就接到单位打来的电话,所有员工回机场紧急支援,张静丽放下电话就往机场赶。到了候机楼后,被现场的场景惊呆了,熟悉的机坪成了汪洋大海,候机楼的航班动态显示屏上一片“飘红”,候机楼内到处挤满了滞留的旅客。员工们按照紧急启动的工作预案迅速行动,分头到各候机厅开展解释疏散工作。张静丽被安排到6-9号候机厅,从4号厅前面的员工休息室到6号厅短短的几十米,张静丽举步维艰,只觉得眼睛看的到的地方都是旅客,6-9号候机厅更是至少涌入了一千多人,到了候机厅后张静丽与同事立即被旅客围得水泄不通,“究竟什么时候能走?”、“我要退票,退票!”“你们管不管饭啊!”……用小喇叭广播航班延误的信息、发放餐食和饮料、安抚有情绪的旅客、带旅客到柜台退票改签,这些动作张静丽已经不记得重复了多少次。遇到抱小孩的旅客,她一把接过小孩帮忙抱着;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她立刻跑过去搀扶;遇到要跟家人联系的旅客,她毫不犹豫拿出自己的手机让旅客拨打,忙到连感觉累的时间都没有……直到接近次日凌晨,昆明机场才逐步开放,看着一批批滞留的旅客顺利成行,张静丽与同事才稍微舒了一口气,这时才发觉大家已经忙了一天都没有吃东西了。

  一线的工作是辛苦的,起早贪黑,风吹日晒,一直在旅客服务中心工作经常要跑机坪,夏天要直面太阳光的直射,高原的紫外线格外的强,冬天又要忍受寒风的刺骨。与张静丽一起参加工作的同事,有的吃不了苦,有的嫌待遇低,辞职的不在少数,谈起这些,张静丽默默地低下了头,陷入沉思……片刻后她缓缓说道,自己虽然生在城市,但是小学五年级母亲的突然下岗让本来经济条件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从那时自己起就再也没有上学和放假的概念,放学后别的小朋友都去玩了,自己却还要去帮母亲干活,卖报纸、摆地摊、吆喝着沿街叫卖,遭遇过在街边偶遇同学和熟人的尴尬和被城管驱逐的窘迫。可是艰难的生活并没有把她打垮,懂事的张静丽一边打工贴补家用一边努力学习,也终于考上了大学。与同龄人相比,张静丽的人生经历要丰富得多,也正是生活让她懂得能够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多么地不容易,能够走进东航成为一名民航人张静丽觉得十分自豪,因此也格外地珍惜。

  张静丽身材瘦小,却有着常人没有的坚强与毅力。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还在自学准备助理会计师资格考试,她说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是趁年轻能多学点,掌握一技之长心里感觉更踏实一些,对自己今后的发展也更有好处。在张静丽身上没有华丽的辞藻,踏实肯干、做事认真是同事对她最多的评价。工作以来,张静丽获得过多项荣誉:2005-2007年度“旅客话民航”先进个人、2007-2008年度云南分公司先进女职工、地服部的明星员工……这些都记载了她四年来的勤奋和努力。

  交谈的最后,张静丽对笔者说:“也许是因为经历的多了,所以就更加懂得珍惜,也是因为经历得多了,就更加没有什么可以把我打垮,对任何事也绝不会轻言放弃!”这时对讲机里又传来了呼叫声,她及时应答,起身对着镜子整理好着装,熟练地检查随身携带的记录本、笔、橡皮筋、拿起小喇叭,再次走向那个她最熟悉的岗位。看着她在候机厅里忙碌、娇小的身影,让我不由地想起一句话“认真的女人最美丽”,相信总有一天,张静丽一定会用她的认真和执着伴着她的美丽梦想静静绽放。

    通讯员孙娅

更多关于 东航 云南 地服 空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