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途艳遇:大胆一点学会和空姐搭讪(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09:09  南都周刊

  

旅途艳遇:大胆一点学会和空姐搭讪(组图)
外航的空姐热情活泼

  

旅途艳遇:大胆一点学会和空姐搭讪(组图)
国内航空公司的空姐则有点机械化,坐立行走的姿态,微笑的幅度都有规矩可循

  没完没了的商务飞行是一件让人苦闷的事情,尤其是长途飞行,旅途中阅读、小睡片刻,都被证实其实不但完全没有效率,而且还伤害身体。与人搭讪很傻,尤其在《把妹达人》这样的书已经红透全球,任何试图与人搭讪的努力,都能够被看出端倪,谁出击,谁就先输一城。

  而且,如果你的邻座对你的搭讪毫无兴趣,摆出一副一定要打开手提电脑修改文档,而不是与毛头小伙子讨论天气的架势,这个行程就会变得更加艰苦。

  所以,在旅途当中,如果想聊天,除了邻座,还有其他选择,不妨和空姐聊聊飞行之外的事情。

  空姐等待搭讪

  不单是为了选择牛肉饭还是鸡肉饭,可乐还是牛奶的时候,才和她们说话。当然,在送餐的时候开始说话最恰当。“牛肉饭还是鸡肉饭?”“面条。”是个传统开场白。

  空姐是一个有趣的职业,至少国内的航空公司如此,年轻的姑娘们因为经过层层选拔,又接受过几乎半军事化的管理,所以美丽单纯,而且大航空公司航线多,她们又见多识广,常年面对各类旅客,所以体贴机智,常常妙语如珠,真是个不可多得的旅行伙伴。

  最好的搭讪方法是走到她们的工作间,告诉她们,我不想用呼唤铃,所以自己走过来了。然后讨论一下目的地的天气。曾经有个朋友这样试过,结果一直呆在宽敞的工作间,过得相当HAPPY。国内旅客乱按呼唤玲,有时候让空乘人员苦恼不已,你这样说相当体贴。大部分空姐不会拒绝你的好意,对于长途飞行来讲,尤其是对你可能是短途,但空姐已经飞了几个航段的情况下,最让她们疲惫的,还是“沉闷”,所以不要担心自己会带来额外的负担。

  “空妈”最能聊

  国内航空公司的服务规范几乎是完全一样的,外航其实规矩少,空姐会更活泼一点。

  曾经和外航的中国空姐聊天,她说,自己曾在国内和国外的几家航空公司服务,感觉区别很大,国外航空公司的乘务人员培训,大多数是安全培训,在服务规范上,花的时间并不多。

  在国外飞短途航班,如果你向空姐提问,她们立刻站住回答,即使是送餐过程中也是如此,似乎并不担心影响送餐服务。尤其是廉价航空,乘务人员都穿着T恤和休闲裤装,用各种方法系着丝巾,唱唱跳跳,因为除了送水,并不提供太多服务,所以他们反而有更多时间与乘客交流,回答问题,很大声,动作夸张,很具表演性。

  “请问还有多长时间到达?”“噢,你过得不开心吗?”

  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空姐的时候,不但惊讶,还稍有担心,觉得她的回答让机舱里三分之一的人都听到了,后来才知道,活跃机舱气氛是她们的工作之一,廉价的机票,所以无法提供餐食,却可以提供额外的快乐,这也是竞争策略。

  在欧洲遇到一些大妈级的“空妈”,聊得开心,她们还会亲切地拍着小伙子的肩膀呢,有时候也会靠在隔壁的椅背上,低下头听你说话。这回不是你搭讪,而是感觉她完全不想走。这个问题我也和国内的空姐讨论过,其实大家都觉得,“服务”细致到坐立行走的姿态、微笑的幅度都完全一致,固然是一种风格,却似乎把飞行神圣化了,把人与人的关系机械化了。大家还是喜欢外航温馨活泼的风格。

  当然,无论国内国外,不用担心航空公司的规定。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没有航空公司规定空姐不能和旅客谈话,尤其是你主动发起的谈话。当然在国内航班上有一点不好,如果你是一个太活跃的旅客,有时候空姐会请你填写意见单——通常都不会拒绝,这是航空公司的管理手法,确实太让人家为难了。谁都有这样的老板,我们互相珍重吧。

  Tips

  和空姐搭讪,其实和陆地上的女人搭讪没什么区别,要成功打开话匣子,赞美是最稳妥的策略。要注意她们身上的细节,一个小饰品可能是最好的开始话题的引子,因为饰品一般都是女孩精心的选择,问有关饰品的问题,满足了女孩的虚荣心,容易开始话题。细节决定成败,在和空姐搭讪这个问题上也一样。

  和空姐套瓷必杀技

  中国南方航空(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

  “能要一份黄油吗?为什么不配黄油了呢?”

  在国内大航空公司航班上,从餐食开始谈话还是比较得体的。尤其是短途飞行。黄油是一个比较少人提到,又容易解决的问题,最让人心生好感。

  肯尼亚航空(Kenya Airways):

  “这是我第一次去非洲,你喜欢非洲吗?”

  如果和肯尼亚航空的中国空姐聊天,这样开始就可以了。如果是外籍的空姐,不管外语水平如何,尽管开口就行,她们都是很开心的人。

  法国航空(Air France):

  “我热爱法国电影,你呢?”

  和欧洲人开始谈话,越不着边际越好。

  美国大陆航空(Continental Airlines Inc.):

  如果航班飞往洛杉矶,“你喜欢科比吗?”会是个不错的开场白。

  美国的空姐年龄普遍比较大,空姐和空妈都有,空妈比较懂事儿,控制得了局面,说话也风趣幽默。美国人本来就淳朴热情,话匣子打开了,恨不得从自己的老公到自己的儿子女孩,孙子孙女,家里有什么事儿,宠物什么样的都给你说。

  中国厦门航空(Xiamen Airlines Ltd.):

  “每个乘务人员都会使用闽南语广播吗?”

  找到她们的服务特色,其实是一种小小的赞美,从赞美开始话题,其实是从对方既熟悉又开心的领域开始,当然可以继续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空姐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