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航班延误到底误在哪 诸多困局无能为力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深圳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11日16:11

业内人士认为,第二跑道对缓解航班延误的作用有限,关键问题在于流量控制的外部瓶颈。业内人士认为,第二跑道对缓解航班延误的作用有限,关键问题在于流量控制的外部瓶颈。

  对于深圳机场来说,航班延误是一个无奈而委屈的话题。在民航总局的正点率排行榜上,深圳机场的名字经常性出现在下游位置。

  十年前如此,十年后依然如此。

  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同样是民航总局的服务评比,和深圳有关的单位总能出现在各类榜单的前部。

  套用流行的“被”动式,《中国民航报》的报道称,深圳地区的航班是特别容易“被延误”。硬件设施未能跟上,台风雷暴时常骚扰,流量控制无能为力,“被延误”的“深圳困局”集中了诸多难啃的“骨头”。

  “谈到航班延误,大家的目光都盯着问题发生后的延续,其实更该关注的是问题发生的原因。”一位资深民航从业人员直言,航班延误是“体制病”:“大家都在受苦,苦了航空公司,苦了民用机场,更苦了广大旅客。”

  困局之“苦”

  靠天吃饭变数太多

  “靠天吃饭,受限太多。”4日下午,谈起延误,深圳机场旅客服务部工作人员郑路宁如此表述。这位语调温和的中年男子,经常会出现在电视镜头里。每逢航班大面积延误,郑路宁是现场服务的信息发布人。

  “天”,最直接的指向就是天气。珠三角地处亚热带,夏秋季节容易出现雷电暴雨等强对流天气,频繁来袭的台风更是毫无情面可讲。对于普通乘客来说,简单直接的机场关闭容易理解,但是气象异常条件下的起降条件并不为人所知。对于安全第一的航空运输来说,气象条件较差就必须增加航班间距保证安全,正常状态下是两分钟间隔,非正常状态下可能就是几倍的间隔。在航班饱和的深圳机场,一场历时仅仅不足半小时的暴雨,造成的延误往往需要数小时的梳理才能逐渐恢复正常。

  郑路宁所在的部门,是机场直面延误旅客的第一线。用行内的话来说,大面积延误出现后的应对叫“现场保障控制”,属于“紧急状态”。“今年前三季度,270天里就有170天亮起紧急信号,工作时间不仅仅是跨凌晨,甚至需要通宵。”郑路宁表示,深圳机场为此专门成立了应急小分队,抽了一批业务骨干作备份,“业务量大的机场都有类似的安排,北京上海机场的名称可能更为贴近,他们叫战斗队。”

  “就目前来说,深圳机场的航班正点率在60%左右。延误的主要诱因还是天气,尤其是4、5月份和7、8月份这两个延误集中时段。”深圳机场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刘建勋4日接受采访时如此表述。虽然没有提供确切数字,但南航深圳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以来的航班正点率要比去年同期下降十个百分点左右,尤其7、8、9这三个旅游黄金月份,正点率远远低于往年。

  翻看深圳机场今年的航班大面积延误报道,不难看出“天公不作美”的威力。单单是5月,6日晚上开始的暴雨造成7日超过8成航班延误,9日晚上开始的暴雨又造成了后一天200多个航班延误或取消;公开的报道还包括,6月28日因雨造成近200个航班延误,7月28日再度因天气原因造成200多个航班延误。

  “这仅仅是多米诺骨牌倒下的开始。”郑路宁表示,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一个航班的延误有时就是一串航班延误的开始。按照航空公司的运作,一架飞机每天工作时间大约在16个小时左右,需要执行至少五六个航班,环环相扣的流程并没有为延误留出调整的空间。“有时候忙一个通宵,看着那些凌晨两三点才落地的航班,心中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新的航班延误又开始了。”郑路宁的担忧往往就是即将发生的事实:不属于基地航空公司,那些在深圳机场过夜的飞机执行的航班都是早班机。对于安全第一的航空运输来说,飞行机组绝对不能存在“加班”,没有完成规定的休息时间是不能再上蓝天的。而不是基地航空公司,怎么又会有备份机组可以调配呢?

  困局之“挤”

  单跑道腾挪空间小

  2600万人次,这是深圳机场今年的预计旅客运输量。今年前三季度,旅客吞吐量已经达到1998.6万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43%。

  在民航业界看来,这是一个令人叹服的数字。原因很简单,深圳机场只有一条起降跑道。“在国际民航的一个排名中,深圳机场是第二繁忙的单跑道机场。说实话,以单跑道的条件,能够保障如此高的业务量,实在是一个难得的成绩。”9日,深圳市交通委空港处处长王穗初接受采访时拿出了一份统计对比表,为此提供数据支持。

  今年前三季度,深圳机场飞机起降为16.29万架次,广州机场为24.67万架次,香港机场是22.49万架次。“换一个角度来看,这60多万架次的飞机是5条跑道完成的,那么一条跑道的深圳机场,事实上是用五分之一的资源完成了超过四分之一的起降量。”王穗初还表示,民航总局设定的标准是每小时起降34架次,而现在深圳机场高峰时候的起降架次已经达到每小时42架次。

  深圳机场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刘建勋也表示,以现有的航班量来看,“黄金时段不延误才是怪事”。“就拿航空公司最看重的早晨8点至8点半来说,几乎都是几架飞机集中在同一个时刻,根本就没有办法放行。”刘建勋的说法可以在深圳机场的离港航班信息公布系统中得到印证。以9日为例,第一个客运航班7点35分起飞,在半小时内放飞了15架,但航班时刻表上的数量是20架,7点55分飞往宜昌的航班最终成行时间是8点34分。往后的一个小时更是拥堵,两个原定于8点15分和8点30分起飞的航班都在延误超过一个小时后方才起飞。

  通常情况下,单跑道每日保障500架次起降便已基本达至饱和。目前,深圳机场的起降架次是每天580架次,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是620架次,春运的高峰期更是多达720架次。超负荷必须会有负作用,那每日超出的近200架次,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航班正点率造成了影响。

  解决的曙光似乎近在眼前。深圳机场的第二条跑道将在年内完工,投入使用时间也暂定在明年6月,但是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观点出奇的一致:解决航班延误,关键是看“天”。地面工作做得再好,解决不了流量控制的外部瓶颈,正点起飞始终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在业内人士看来,第二跑道在某种意义上只是增加了停车场的容量,但是路,依旧那样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深圳市

深圳是中国口岸最多和惟一拥有海陆空口岸的城市,是中国与世界交往的主要门户之一,有着强劲的经济支撑与现代化的城市基础设施。深圳的城市综合竞争力位列内地城市第一。到2010年,深圳将建设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