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专家推测:雷击可能令法航客机仪器失灵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 法国航空发言人1日表示,法航客机若失事,原因可能与遭雷击有关。有航空专家指出,客机因为被雷电击中而坠毁的可能性很微,但雷击可能令机上仪器失灵,危险度便会大增。英国《泰晤士报》分析员布雷姆纳认为,与雷击相比,乱流更可能是导致法航客机失事的主因。他指出,40多年来,未试过有一宗主要空难是直接由雷电引起。美国最新统计显示,每架商务客机每年最少会遭遇一次雷击。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1960年代,有客机试过被雷电击中后油箱爆炸,但现代客机建造时都要符合监管机构的防雷规定。

  航空专家指出,客机在空中遭雷电击中所引起的危险不大,可能只造成电灯熄灭。此外,飞机的铝质外壳能产生电子防护作用,将电流散开,惟用来取代铝质外层的新混合物料却没有这种作用,因此必须加上一层金属网以作补救。

  有飞机维修专家表示,现代客机能抵受电流通过而不受损。机上衍生的静电,会在机末的多个静电释放条释放。电流太强的话,顶多把静电释放条烧坏了,问题不大。

  美国飞行安全基金会主席沃斯表示,在人类飞行史上,雷电问题就一直受到关注。他指出,客机低空飞行期间,经常会遭受雷击,但现时客机能较易避开雷暴,因此这些情况亦减少了。有报道指,客机每飞行1万小时,便有机会遭雷击一次。

  严重的雷击有可能使客机机身和机翼出现小洞,通常不会对客机安全构成威胁。不过,客机仪器即使有防护罩保护,但遭雷击后亦有机会受损,过往就曾试过有客机遭雷击后与地面控制塔完全失去联络。而且一旦客机的航空地平仪损坏、或在降落途中被击中,令煞掣系统失灵,亦会酿成严重空难。

  法航一架A340客机,2005年8月降落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时冲出跑道并爆炸,幸所有乘客及时逃出。当时就有专家估计客机在降落时遭受雷击,导致失控。2006年8月,俄罗斯一架图波列夫154型客机在乌克兰东部坠毁,当时初步调查亦怀疑客机可能遭到雷电击中而坠毁。

更多关于 航空 客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