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发现疑似H1N1病例 紧急搜寻同航班乘客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0:17  都市时报

  浙江省卫生厅昨(24)日通报:浙江省发现1例疑似甲型H1N1流感病例。患者钱某,男,19岁,美国纽约圣约翰大学在读学生,家住温州市鹿城区,家中有父母两人。

  5月22日22:00,患者自感发烧,当时未测量体温;23日6:00,患者到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测体温38.1摄氏度,并伴有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胸透正常,医生给病人以抗病毒治疗。

  患者刚从美国归来,出现流感样症状,医生向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并采集病人咽拭子、含漱液等标本送检测,同时将病人隔离在发热门诊留观室治疗。

  经温州市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病人标本多次检测,呈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结合患者临床表现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5月24日11:45省级专家组会诊,诊断该患者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病人标本已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实验室复核确认检测,卫生部派专家组3人赴温州,指导患者治疗和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目前,患者在温州市二院(传染病院)接受隔离治疗,病情明显好转,体温正常,咳嗽、咽痛等症状明显减轻,精神状态良好。患者父母和接诊的两名医务人员也已实施定点医学观察。

  密切接触者共27人

  请速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

  这位患者于5月21日1:45(纽约时间)乘纽约——上海MU588航班(座位号为39F)回国,5月22日4:30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在机场候机室停留5小时左右,其间一直在候机室通过手提电脑上网,10:10乘坐上海——温州MU5585航班(座位号为4C)回温州,11:20抵达温州机场,出机场后由其父亲驾驶私家车接回家。其后一直在家休息,直至到医院就诊。

  浙江省发生首例输入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后,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组织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播范围,全力做好患者医治工作,进一步将联防联控工作落实到位,切实做好疫情防输入、防扩散工作。

  据调查,与患者从纽约至上海班机前后三排的密切接触者共有67人,其中浙江省有8人,分别是湖州3人、临海2人、路桥1人、杭州1人、舟山1人,目前为止,有关部门正在对密切接触者开展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上海至温州航班患者前后三排密切接触者经核查共有27人,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进行追踪排查。卫生部门希望通过媒体告知,与患者从上海到温州同机前后三排(即1-7排)的乘客,请尽快主动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取得联系。

  建议从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回来的人员

  居家隔离7天

  浙江省发生输入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表明,当前全球甲型H1N1流感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国一些省市也都发生了输入型病例,社会和公众对此既要引起高度重视,但也不必产生恐慌。广大居民要充分知晓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可治的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从国外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回来的人员,建议自觉居家进行7天观察,这既是对本人健康负责,也是对社会公众负责。居家期间,一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或与当地疾控中心联系。

  根据这位疑似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国家复核检测结果,专家组将尽快明确诊断,有关情况浙江省卫生厅将再做通报。

  省疾控中心5月中旬

  曾给留学生及家长提了五条建议

  5月14日,快报《浙江学子在海外》栏目曾报道,5月到8月期间,是美国大部分中学、大学放暑假的时间。不少在美国的留学生将回国过暑假,近段时间是回国的高峰。在《浙江学子在海外》的QQ群里,很多家长在担心孩子的安全,希望快报问问卫生部门,应该注意些什么。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柴程良提了以下几条建议:

  1.建议返乡留学生回来之前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做一个全面的自我观察,如果已经有发热和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或者明确接触过流感样病人的,最好立即在当地接受诊治或医学观察,暂时不要回国。

  2.返乡途中,在机场等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要尽可能保持和他人的距离,特别要注意不要和有咳嗽等症状的人员近距离接触。要随时注意手的卫生,接触公共场所的物品后及时用肥皂洗手,不要用未洗净的手揉眼睛。

  3.飞机上如果发现同机乘客中有发热、咳嗽的病人,要及时报告机上工作人员,对病人采取一定的控制措施,比如给病人戴上口罩等,其他人员也要和他保持至少3到4排的距离。

  4.回来后的7天内最好待在家里,减少外出。同时每天要注意观察自己是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一旦出现要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呼吸道门诊就诊,途中要戴好口罩,防止传播给他人。

  5.机场是人员密集且流动性比较大的场所,家长接机的人数尽量控制,减少在机场逗留时间。孩子回家后,7天内要和孩子分室居住,减少外出,保持居室通风,并和孩子保持一定的距离,同时养成经常洗手等卫生习惯。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和本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浙江 H1N1 航班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