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都机场携手河北省 “文化国门”再续华章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10:39  光明日报

  22日上午,由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Capital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 Ltd.,0694.HK,简称“首都机场”)、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文化国门·河北华章”大型文化展示活动在首都机场三座航站楼同时展开。

  河北梆子、井陉拉花、吴桥杂技样样精彩

  在T3航站楼的开幕式上,记者看到被称为“北狮之宗”徐水北里舞狮表演,只见欢乐的锣鼓声中一绿、一红两头“狮子”随着狮郎手中绣球的引逗或翻滚跳窜、或搔首弄姿,刚柔相济、文武相宜。惊险活泼的表演引起大批国际旅客的叫好。

  据悉,此次在首都机场表演的精彩节目中还有井陉拉花、《蹬伞》、《蹬人》等杂技表演、魔术《五花大绑》、京剧《扈家庄》片段、永年杨氏太极拳、二胡、琵琶、古筝、扬琴等非常有河北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演出形式,这其中很多节目都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在国内外获过大奖。

  为了扩大此次展演活动的效果,首都机场特地根据此次活动的内容选择了T1、T2、T3三座航站楼同时进行展演。从4月22日至5月2日期间,进出首都机场的旅客可以在T1、T2航站楼连廊处看到河北省旅游资源、体育事业、广电事业、文化事业、各市形象的全面介绍。而T2航站楼国际出港区也将展出唐山陶瓷、邯郸陶瓷、易水砚、衡水内画等地方特色浓郁的文化展品。作为此次活动的集中展演区,T3航站楼国际出港区更将为旅客奉上蔚县剪纸、武强年画、藁城宫灯、辛集皮贴画、安新苇编、衡水内画、辛集农民画、白沟泥塑、石家庄面塑等民俗手工艺展示与体验。

  打造机场文化品牌 体现企业公民社会责任

  “文化拉动旅客消费、文化提升旅客满意度、为企业度过经济危机、开辟新的增长点。”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刘彦斌向记者表示,首都机场将在今年持续开展“文化国门”展演活动,通过与各地政府、文化机构的合作,将这一活动打造成机场文化传播的一个拳头产品和品牌,体现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文化国门”给中外旅客带来良好的文化体验,也给机场和合作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据调查,“文化国门”活动开展以来首都机场的旅客满意度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在在首都机场候机,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了解中国文化,如果在航站楼内能够看到更多样的展演活动会更好”一位美国旅客如此说。为了提升“文化国门”的影响力,首都机场及时听取旅客建议,在活动中不断改善展演形式。现场除了增加了更多的外文介绍以外,还将通过增加翻译的形式向外国旅客介绍展演内容。同时,首都机场方面也计划将“文化国门”正式注册为商标。

  传播特色文化 助推地方经济

  文化也是生产力,文化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此次,“文化国门--河北华章”活动是首都机场“文化国门”系列公益性文化展演活动的第二期,与第一期文化国门活动相比,此次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更加体现文化对方经济的助推作用。

  本次“文化国门”展演活动除了对河北省地方特色品牌文化的宣介之外,更增加了许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介绍。在现场,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此次展演共有图片展、实物展、民间艺术家表演、发放外宣品等4种方式,重点展示河北人文始祖、燕赵古国、京畿重地、长城精粹、革命圣地、沿海雄起、河北制造等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7大亮点。文化展演与宣介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文化传播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文化是社会进步的阶梯、是传递友谊的桥梁,先进文化建设既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动力,也是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发展活动的重要路径,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我们当之无愧的历史责任。”在当天开幕式的讲话中,河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山表达了以文化促发展的明确信号。

  据介绍,首都机场与河北省将以此次“文化国门”活动为契机,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据悉,参与当天开幕式的还有内蒙、云南、山西、陕西、吉林、青岛等部分自治区、省、市的相关领导。在开幕式现场,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下一步首都机场将与相关省(自治区)市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永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刘彦斌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并剪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首都 机场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