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航线新机票折扣率是否会带来票价上涨?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3:41  光明日报

  日前,国内各航空公司陆续发布舱位及对应价格调整通知,国内航空今天起实行新的票价体系。同时,中国民用航空局今天(21日)也再次表示,目前国内航空运输价格管理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在认识民航国内机票价格上涨问题时,应注意区分政府运价管理政策和企业具体营销方式的不同。

  民航运价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据介绍,目前国内航空运输价格管理政策仍按照2004年国务院批准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实行幅度管理。航空公司可以在政府规定的幅度内,采用多级票价体系制定各种类的销售价格,主要根据各航线市场需求、航班时刻、机型、购票时限等因素,自主制定具体的票价种类、水平及适用条件,运用价格手段,开展灵活的市场营销活动。

  按照《方案》规定,允许航空运输企业在上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25%、下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的45%的范围内,自行制定具体票价种类、水平、适用条件。

  例如,北京——上海航线为900元。根据《方案》的规定,航空公司最高可以对这个价格上浮25%。因此,4月19日前北京——上海航线的全价票为:900元+900元×25%=1130元。在这个票价基础上,航空公司又对机票按照折扣划分成9折、8折等,构成了现有的公布票价体系。每个折扣会对应一个子舱位,如B舱、M舱,每个舱位的价格固定。

  《方案》同时考虑到部分航线运输市场的实际情况,对约占国内航线总数60%的三类特殊航线实行更加灵活的价格政策。主要是:对省、自治区内及直辖市与相邻省、自治区之间,已经与其他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短途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再规定票价浮动幅度;对由航空运输企业独家经营的航线,及部分以旅游客源为主的航线,票价下浮幅度不限,以适应消费者需求,鼓励航空运输企业积极开拓市场。

  据了解,此前各航空公司已对各自的多级票价体系进行了多次调整。业内人士分析,多级票价体系的完善,一是适应了国际联程客票的销售,二是完善了多等级舱位的管理,三是丰富了国内航线运价的种类。

  为何会产生带“零头”的折扣

  不过,消费者最关心的是,在新的折扣标准下,机票价格到底涨没涨、到底涨了多少?

  此前有媒体报道,航空公司今天开始实行的新的机票折扣率计算公式为1-[(1-X)/1.25],其中X为目前机票的具体折扣率。用新的折扣去对应上面所说的子舱位,就出现了许多带“零头”的折扣。即以往9折机票相当于现在的9.2折机票,以前7.5折机票相当于现在的8折机票。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带“零头”的折扣?

  游易航空旅行网机票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中心已经收到多家航空公司的文件,针对FCY(头等舱/公务舱/经济舱)全价舱之外的其他子舱位的对应价格进行修改。以某航空公司为例,旧票价级别的B舱9折对应新票价级别的9.2折,旧票价级别H舱8.5折对应新票价级别8.8折,旧票价级别的X舱4.5折对应新票价级别的5.6折,不同航空公司对相同字母代表舱位对应的价格会有不同。

  记者了解到,各航空公司发布的通知均未涉及新旧票价体系的换算公式。据业内人士分析,新旧折扣标准的最大不同是,之前的折扣是在基础价和浮动价的基础上打折,现在的价格则只按照基础价打折,上浮价成为了一个常数。“就好比去饭店吃饭,以前按菜品和酒水的总价打折,现在则只有菜品打折,酒水不打折。”

  新折扣未必直接导致价格变化

  据了解,在新的票价体系下将不再显示折扣,而代之以英文字母。以某航空公司广州——北京航班为例,以前会显示H舱(表示舱位,决定退改签限制和积分)、Y80(表示全价的8折)、1360元(表示不含税费的售价);现在的显示是H舱、1428元,没有了折扣显示,而换算一下1428元相当于8.4折,如果仍旧要买1360元的价格,则对应的是L舱。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际机票确实没有折扣的表示法。但由于消费者在预订时仍旧喜欢知道折扣,因此,游易航空旅行网等预订网站就在查询结果的平台上设置自动换算,例如如果查到上述航线的1428元,网站就会自动除以全价,显示出8.4折的结果。

  由于新旧折扣的整体差距在2成左右,因此有消费者担心机票价格会随之上浮2成。业内人士分析,决定机票价格的主要因素还是市场需求,航空公司制定价格时会考虑客源、运力、竞争环境、运营成本等多种因素,价格体系的调整只是折扣结果上的不同,未必会直接导致价格结果的变化。

  而对近期机票价格的明显升温,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受“五一”小长假临近的影响,是季节性的正常变化,与往年的变化曲线基本一致。而且由于今年大环境不景气,曲线的峰值相比往年还有所下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机票 折扣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