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十大消费潜规则出炉:特价机票不退票?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10:16  羊城晚报

  开机费、开瓶费、信用卡全额罚息……经过两个月的消费者举报和评选,今天(21)上午,由广东省消委会、羊城晚报和南方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消费与发展论坛暨广东‘十大消费潜规则’发布会”,首次公布了广东“十大消费潜规则”。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消费环境,提高消费信心,构建消费和谐,论坛同时还邀请了消费者代表、维权专家及企业代表共100余人,一起商讨应对这些消费潜规则。羊城晚报总编辑黄斌、广东省工商局副局长、广东省消委会会长冯湘勇、南方电视台台长区念中等主办方负责人也参加了论坛。

  本报成举报潜规则主战场

  在中国消协的统一部署下,从今年2月份开始,广东省消委会推出“挑战消费潜规则”行动,并联合羊城晚报、南方电视台、金羊网等一些广东主流媒体,进行消费潜规则线索征集。其中,羊城晚报还独家开出“举报消费潜规则”专栏,以采访、暗访或连续报道等方式,曝光了一些问题行业,从而也得到广大消费者的热烈响应。到目前为止,省消委会共收集到商业销售、旅游、餐饮等日常消费潜规则线索1900余条,涉及18个行业的72个方面,其中1200余条来自羊城晚报和金羊网,羊城晚报也成为广州市民举报消费潜规则的主战场。

  据了解,这些消费潜规则线索的征集和报道,也起到了积极的效果。比如“为抵制餐厅最低消费,有人一口气点324个包子”,“车在修车厂越修伤越重”等,已引起网民热议;有些问题,如婚纱摄影多拍底片需另外高价购买,在报道后得到了相关行业组织的积极回应,承诺自律;还有些问题,如小区自有车位的天价管理费等法规空白区,也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积极回应,并表示着手解决。

  “十大潜规则”涵盖生活方方面面

  此次公布的广东“十大消费潜规则”,基本上涵盖普通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据广东省消委会透露,其产生过程主要分三个阶段:一是广泛征集线索,并选择一些典型曝光;二是初评出其中20条消费潜规则,在4月中旬刊登在羊城晚报以及网易、金羊网和广东消费维权网,供网民投票;三是综合网民投票和相关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评选结果,最终选定广东“十大消费潜规则”。

  据悉,最终公布的“十大消费潜规则”,或者是一些消费者广为知晓,但难以改变,或是一些难为消费者知晓、对消费者危害极大的消费霸王条款。比如特价机票不改签、不退票;停车场只收费不保管,停车丢了车上物品甚至丢了车,也宣称不负责任;同样是自有物业,车位的单位面积管理费,要远远高于同一小区的住宅管理费,甚至高达40余倍。

  与之同时,长期从事消费维权工作的法律界知名专家,以及一些与老百姓消费生活关系密切的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和消费经济学专家来到论坛现场同场论剑;还有宾馆、酒楼、旅游、电信、房地产、婚纱摄影等40多家企业代表和一些消费者代表,共同研究讨论这些潜规则,商量对策,一起推动消费环境的净化。

  广东“十大消费潜规则”

  1、 高额“车位管理费”:业主自有车位,月管理费仍高达60-800元,远高于同一小区的住宅管理费。

  2、 停车场只收费不保管:收费停车场宣称“只提供场地,不负责保管车辆及车上财物”。

  3、 “羊城通”收取高额押金:办一张“羊城通”,须收押金30元,远远高于其实际成本。

  4、 电器售后服务自设高额“开机费”:手机、相机、家电、手表等产品出现故障,不管最终检测结果如何,拆开外壳即强行收取100-500元不等的“开机费”。

  5、 购买商品房时的一些配套费用,由消费者付费,受益人却非消费者:签购房合同时,开发商要求业主缴交一笔律师费,而律师服务的对象却是开发商;按揭贷款商品房需由业主购买房屋保险,其受益人却是接受抵押的银行。

  6、 信用卡全额罚息:持信用卡透支消费,虽在还款期前已还部分款项,但到还款期后,仍需按全部透支款付息。

  7、 婚纱和艺术摄影,多拍照片或底片,消费者需另外高价购买。

  8、 美容连锁变相“吞卡”:连锁美容机构通过更改服务点等方式,增加顾客消费成本和消费门槛,从而赚取额外利润。如在一家分店办理消费卡的顾客,不久后却因这家分店关门被迫到另一家分店消费(不让退卡),最终由于消费不方便而放弃权益。

  9、特价机票不改签、不退票。

  10、酒楼、娱乐场所设定包间费、最低消费和服务费,收取餐饮茶位费、开瓶费、餐具消毒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特价 机票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