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赚钱,国外赔钱——机票涨价也难补巨亏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5:31  北京晚报

  2008年,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仿佛经历了一场亏损大赛,看谁亏得多。

  上周出炉的年报显示,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净利润亏损48.29亿元,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营业亏损110.71亿元,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亏140.46亿元。国内航空业三巨头共计亏损近300亿元人民币。

  花无百日红。企业利润潮起潮落,不会总是箭头向上,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问题是,中国民航三大巨头的巨亏,实在令人深省。

  从去年的亏损排名榜看,东航是老大。但是,从两年的业绩比较看,国航2007年净利润为337亿元人民币,2008年净亏损为91.5亿元人民币,国航在利润盈亏落差方面稳坐头把交椅。

  全球航空业去年亏损80亿美元,相当于500多亿元人民币,而仅中国三大航空巨头就亏损近300亿元人民币。倘若加上国内中小航空公司的亏损,中国航空业的亏损估计占到全球亏损的三分之二以上。精确的全面数据,有赖民航主管部门发布。

  一方面是中国民航企业高度垄断,票价在全球同业中是一流的,而大多数中国人则坐不起飞机,有着数亿人口的市场潜力可待发掘;另一方面,有公司上市圈来的大量资金,有国家数以百亿计的资金注入,居然还巨亏得一塌糊涂。原因何在呢?

  据南航相关人士分析认为:“2008年导致航空公司业绩亏损,包括地震、奥运、世界经济形势不好等诸多因素。”(第一财经日报4月17日)其实,三大航空巨头的巨亏,主要原因并非是地震、奥运等因素,而是燃油套期保值做错了。

  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去年燃油套期保值损失惨重。截至去年12月31日,由于油价的剧烈波动,国航燃油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亏损74.7亿元人民币。东航此项亏损为56亿元人民币。南航因为及时退出燃油套保而盈利628万美元。全球多家航空公司都在通过燃油套保以对油价成本进行对冲,但不一定都像国航、南航这样“豪赌”造成巨亏。一度为全球最大航空公司的美国航空去年从事燃油套保节省3.8亿美元,美航亚太区副总裁潘志傲认为,用燃油套保的方式来锁定燃油成本,并不是一个错误的手法,问题是如何运用好这个手法。“一些航空公司所签的合同期长达1年甚至3年,进行燃油套保的量也相当于甚至超过了实际用油量,这样如果方向做对了,可能是‘押大注’赚很多钱,而一旦方向做错了,就会亏得很惨。”美航套保的“秘诀”是不那么“贪心”,公司主要关注未来三个月的燃油走向,签订一些三个月左右的套保合同,并且只对30%左右的用油量进行套保,“目的是减少市场的波动性,通过一定时间的稳定价格来锁定燃油成本,而不是为了赚钱,进行赌博。”相当一个时期以来,中国企业过于喜欢到市场上“赌博”,喜欢用钱生钱,而不愿意稳扎稳打地通过扩大市场份额来赚取利润。

  去年12月12日上任的东航董事长刘绍勇近日说,中国的航空公司要调整商业模式,以国内为主,国际为辅,国内航线赚利润,国际航线挣品牌和形象。在我看来,今天起国内航线机票涨价,是一个最好的注脚。中国的航空公司一直就是这个商业模式,国内赚钱,国外赔钱。大概国内垄断企业不这么干的很少。垄断企业大赚,百姓苦;大赔,百姓苦。(苏文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机票 涨价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