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场物价追踪 物价局:机场商品限价不违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10:45  金羊网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麦当劳和便利店商品价格要比市区其他分店的价格略高,市民称可以接受。摄影:记者陈昆仑/《新快报》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麦当劳和便利店商品价格要比市区其他分店的价格略高,市民称可以接受。摄影:记者陈昆仑/《新快报》

  机场限价行为是否违规?餐饮店以中等消费层次为主,到底“为主”是占多少……昨(16)日有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调整机场物价的新闻引起了不少市民和商家讨论。昨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广州市物价部门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相关负责人。

  商品限价无可非议

  对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价格星级管理”制度,广州市物价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吴林波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机场物价并没有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而是实行市场调节价。“机场与承租者约定的价格,只要不违反国家价格法律法规就可以。”吴林波表示,机场商品价格高一直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机场为了更好满足乘客需求,与承租者制定价格约束,属于市场经营方面的价格约束行为,应该是无可非议的,只要其不存在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就不构成违规行为。

  限价商品全天供应

  按照规划,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方面表示今后候机楼里的餐饮店,要以一顿饱饭花二三十元左右就能搞掂的二、三星级为主。但有市民提出疑问:“90%是‘为主’,51%也是‘为主’,这很难界定!并且万一这些商户以后要求升级,甚至不限价,那怎么办?”对此,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明确指出,“为主”大概设定在70%左右,而商户要求“升级”的可能性根本不存在,“机场招租时,就把相对应星级的价格按规定写入租约,在租约的五年有效期内都是不会改变的”。

  “机场只限价50%或70%的餐食,但如果到时限价的食物总是说‘卖完了’怎么办呢?”对于市民的疑问,该负责人强调,在限价的同时,机场还规定商家的限价商品要在全营业时间都保证供应,并有专人巡逻检查,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将严厉处罚。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回应市民“同城同价”质疑

  机场位置“矜贵” 套餐价格略高

  “不是说同城同价吗?那为什么我在天河岗顶的真功夫快餐店24元就可以买到肥牛套餐,机场分店却要26元呢?”仔细阅读了昨日的新闻后,在岗顶上班的谢小姐致电记者,提出疑问。

  “‘同城同价’并非一个城市里所有分店价格都一样,这只是表明在同一个城市里,同等定价水平商圈的分店价格要一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比如火车站和火车东站的真功夫分店里,商品价格同样比市区其他的真功夫分店要稍贵一点。

  据悉,真功夫的机场分店与火车站、火车东站的分店都位于交通枢纽商业圈,因此属于同一个定价标准。而岗顶或其他普通商业区、居民区的真功夫分店又属于另外一个定价标准。由于都属客流往返黄金地段,受租金等经营成本的影响,对于同一个套餐,机场、火车站、火车东站的真功夫分店价格,要比市区大部分真功夫稍高2元左右。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真功夫外,麦当劳和7-11便利店的商品价格也有类似现象。

  昨日中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真功夫分店内人头涌涌。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正在就餐的市民,除一位表示“最好和市区其他分店一样价格”外,其余九位都认为“现在贵2元还是能接受的”。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今日公布50条服务标准承诺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今日公布50条服务标准承诺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以迎接2010年广州亚运会、争创世界十佳服务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今日将正式公布50条旅客服务标准承诺。昨日记者获悉,50条服务标准囊括了旅客乘机的各个环节,如办理登机牌的时间、过安检的时间和领取到行李的时间等。

  据悉,为跻身世界十佳服务机场,去年12月2日,由广州市政府、民航中南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南航、市口岸办、机场海关等民航运输业主要服务单位,共同成立白云国际机场旅客服务提升委员会(简称“提升委”)。据悉,“提升委”的目标就是要不断改善机场服务,根据规划目标,今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要力争进入国际机场协会机场服务排名前40位;2010年力争进入国际机场协会机场服务排名前20位,圆满完成亚运会服务保障工作,2011年争取成为世界十佳服务机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机场 物价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