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管是国营还是民营 中国航空业的问题多多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6:33  星岛环球网

  航空事业高度资本密集,且属于垄断性竞争市场的行业,尽管中国内需市场庞大,经济增长迅速,但仍然在去年交出全行业巨亏280亿元人民币的不及格成绩单,何以至此?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困扰民营航空的最大问题是,虽然从意愿上国家很愿意民营企业参与竞争,但是,中国政府并没有针对政策相应的支持与关心,这使得很多政策成为了看得到而吃不到的大饼。

  其次,中国的民营航空公司在规模都过小,虽然灵活,但面对国营航空的规模经济与航线优势,几乎只能打游击战、穿细缝,经营十分困难;一旦遇到去年的不景气跟燃油成本高涨的情形,现金流紧张的小型航空公司几乎无力招架。

  成功渡过2008危机的春秋航空有限公司(Spring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春秋航空”),也是因为所有飞机都采租机方式,有效降低成本,保留现金流,才不至于没顶。

  另外,由于民营航空常见股东纠纷,治理权不稳更造成事权不一,无力振作。举例说,奥凯航空的失败,与其说是经营不善,不如说是股东纠纷造成。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就表示,这样的股东纠纷在中国的民营航空公司中极为常见,他说:“这反应了经济不佳的环境,民营航空面临的艰难处境。”

  而国营航空的问题大多属老问题了,由于国营特质,基本上成本就高过于应有的水平,而效率不彰更是弱点,经营策略也趋于保守,加上必须配合政策进行价格管制,在经济景气时期,一切问题都不会暴露出来,一旦逆风遇到大波浪,只会打顺风球的缺点就暴露无遗。

  另外,国际金融专业跟国家的法令配套不足也是去年巨亏的重要原因,在大型航空公司惯用的购买燃油期货避险,中国却在去年的操作不灵活下,产生风险承担能力以外的亏损,甚至造成公司资产净值负数的窘境。

  航空业是一个高度固定成本投入的规模经济行业,在国内是特许行业,在国际却又是高度竞争的复杂行业。

  它不但牵涉经济、商业,又与国际局势、政治息息相关,中国在航空业领域,无论服务、安全甚至于国际资金操作避险,都仍有许多学分要补修,否则难脱只能打顺风球,关门赚自己人钱的窘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航空业 的新闻

中国生态旅游年

2009年1月1日,由国家旅游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年中国生态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

量身定做春季出游路线

春天来了,阳光变得温暖和妩媚,尘封了许久的大地万物,慢慢地复苏!山青了,水绿了!你还等什么呢...

环球之旅大抄底

无数好地方已经在货币地图上随着汇率跌宕起伏,托人民币的福,聪明人的旅游大抄底时代,已经到来...

东星航空停飞事件

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4日24时起,暂停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