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姐讲述:美丽职业背后的艰辛(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1:53  新闻晨报
空姐的口述

空姐的口述

  我们先来看一张日程表,这是中国国际航空西南公司空姐余晨波的一个正常的工作日:从成都飞往日本福冈的飞机在早上8:00起飞,余晨波和她的工作伙伴们的一天这样度过:   

  飞行前一晚会入住到机场宿舍,飞行当天:   

  5:30起床,梳洗、化妆;   

  6:20到达准备室,乘务长将安排一天的工作,给空姐们分号位,以及宣布一些注意事项;   

  6:50所有空乘人员登机,做准备工作;   

  7:30开始迎接登机的乘客;   

  8:00--10:30左右,是为乘客服务忙碌的时候;   

  10:30飞机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将在这里稍做停顿,做过海关等准备工作;   

  11:10再次登机;   

  12:30左右,飞机抵达日本福冈;在日本停留大约一个小时左右,飞机沿来时的路线,空姐们也按来时的程序返航。   

  大约在19:45左右回到成都,乘客下机完毕大概是晚上20:20左右,所有工作人员回到乘务部,会有15--20分钟的总结会。然后解散,余晨波回到家已经是22:00以后了,什么也不想做,通常是倒头就睡。   

  不知道那些认为空姐工作轻松的人看了这个时间表会有什么想法,远远多于上班族每日8小时工作量的空姐们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度过了自己最美好的时光。   

  关于幸福:想过平常生活   

  在大多数空姐看来,“幸福”其实就是每天准时上下班,下班后能跟爱人一起,看书、看电视、聊聊天,然后一起入眠……看似例行的琐事,其实是最幸福的事。曾经问一位同龄女孩怎么看空中小姐这个职业?对方答:在衣食无忧的前提下,不会选择空姐的职业,因为自己想过正常的生活,睡永远睡不够的觉。   

  关于健康:患癌风险高   

  空中小姐是很多人向往的工作职位。但科学家研究发现,机组人员患皮肤癌和乳腺癌的风险较高。冰岛的研究人员调查了1532名在职和退休的空姐,发现其中有35人患有乳腺癌,其中多是有长期飞行经验的年长乘务员。而与此同时瑞典的一项研究也显示,皮肤癌在机组人员中的发病率是预期的三倍。研究人员认为,在较高海拔上空进行长时间飞行,机组人员受到危险水平的太阳电磁辐射,可能是导致癌症发病率较高的原因。   

  关于就业:竞争异常激烈   

  什么样的女人才算美女?这可是难死哲学家的大问题。但若说“空姐”(空中乘务员的俗称)这个职业是当今世界上美女最多的行当之一,恐怕没人会反对。尤其在国内,更是很多女孩心中编织的最美丽的职业梦。据报载,最近某民航学院欲招收约60名空乘学生,却引来近6000名报考者。比例之高,竞争之烈,显而易见。   关于职业年龄:中外有区别按“年轻、漂亮”等世俗眼光,中国的空姐毫无疑问美冠五洲。因为中国的大部分航空公司招收空姐都有一定年龄、身材、外表等标准。空姐绝大部分是年轻人,按照东方人的审美标准,称为美女毫不为过。再穿上合身的职业裙装,佩戴上别致的带有航空公司标志的丝巾,可谓惊艳。欧美等国家却不尽然。航空公司聘用的空姐有的为典型“胖大嫂”身材,通过工作人员通道时,负责警戒的民警都不得不为其让道;有的年高岁长,让人见之都想上前搀扶一把,可谓“空奶”级别。   

  粉底下的斑--揭开空姐的“面纱”   

  很难给“空姐”这个行业下一个多么冠冕堂皇的定义,虽然她们跟着飞机走遍各地,但谁也不能把她们与旅行家扯上关系;虽然她们时常接触各行各业的精英、名流,但谁也没见着里面出一个社会活动家……其实就像在饭馆里吃饭时身旁站着的报菜单的小姐一样,我们可都称之为服务员,没什么区别。当然,这里没有任何贬低空姐意思,毕竟那些年复一年的微笑总是给枯燥乏味的空中旅程平添了一分亮丽的色彩。而且因为服务场所、领域的不同,“空姐”的入选要求与收入水平与一般服务行业有着本质的差别,这些也造就了其在服务行业中特殊的地位。   

  ●专业招考   

  全国少数的几个有空姐招生资格的院校,都要进行面试。   

  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貌、形体、气质、语言表达能力(普通话、外语)以及特长展示等方面。面试合格者还需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个别面向社会招生的高校,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需要考生参加成人高考),成绩达到录取分数线后即可录取。专业学制一般三年,毕业合格者由学校颁发普通高校大专文凭。   

  严格体检。因为空中服务需要个体长期空中作业,所以空姐需要具备良好的生理与心理条件。   

  一般来说,空姐应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和社会适应能力,身体状况可以满足空中服务工作的需要。不应有先天性或后天获得性异常疾病;和活动的、潜在的、急性或慢性的疾病;以及创伤、损伤或手术后遗症。要求五官端正、肤色好;身材匀称;性格开朗、举止端庄。   

  空姐的建议身高为160~172cm。下身长应超过上身长2cm以上。   

  特殊条件的要求更为严格,包含有对精神、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生殖系统、造血系统、新陈代谢、免疫、内分泌系统、运动系统的全面检查,同时还有对皮肤及其附属器、眼及其附属器、耳鼻咽喉及口腔的全面检查。把熬夜对皮肤的伤害减到最小   

  ●收入水平   

  以成都为例,国内航线一般的正式空乘待遇每飞行小时按30元-50元计发,根据规定,空乘一月不能超过120个飞行小时,一般每月飞行八九十个小时。虽然各个航空公司之间的薪酬计算方法不同,但一般情况下,空乘的收入在3000元-5000元之间。若是在旅游旺季,她们还有奖金发放,好的时候一个月最多能挣到6000多元。国际航线:60元/小时,一个月下来收入至少l0000元以上,最高的可以拿到20000元/月。   

  ●青春癔症   

  我们一般认为从事舞蹈、运动、影视、歌唱等行业的女性是吃青春饭的,即从业年龄、从业年限都有很严格的客观限制。往往吃青春饭的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都必然面临一种下岗再就业的尴尬。但是,这些有专业底蕴的女性往往可以通过以往建立的“圈”内的关系网再去获得一些“附加值”,或者转变为专业指导、专业老师,再或者开班、授课,她们“青春饭”冷却后可以回锅再炒。而从事空姐这个服务行业的年轻女性,往往不具备一技之长,短短的几年时光,一晃而过,微笑,在天上有报酬,回到地面再要报酬,就是违法了。所以,如果不在忙里偷闲的学些东西,拉些关系,青春之后就只有挨饿了。   

  ●务虚的病   

  我们一直在寻找造成90年代大学生与80年代大学生之间巨大的综合素质差距的原因,其实延伸至整个教育领域,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现在的年轻人因为“务实”而造成自身的“虚”。连本科学生的素质都无法保证的现在,更不用说那些专科拿着白领收入的年轻空姐们了,她们一样卷入了这场虚幻,因为她们的学历与收入水平的逆差,而往往更不能自拔。时尚、潮流,她们去享受,帅哥、美酒充斥着美丽的城市夜生活。上学时,就总有哥们拉着去“泡”空姐,或是又听说哪个酒吧有空姐坐台了……当她们用以虚荣来炒着碗清春饭时,真的不难在微笑背后看到卖笑的影子。   

  ●不同的价值观   

  我接触过很多空姐,深感在这个行业里你根本无从去寻找一种共同共融的文化。她们的各不相同,所以很难形成一个成概念的圈子。有的人,就是觉得做一个空姐很有面子,比一般女孩都强;有的人,就是要找个机会把自己嫁个好男人,为以后的生活寻求保障;有的人,就是喜欢四处旅游,走遍全中国,在走遍全世界;还有的人,就是喜欢飞行员……不一而足。当然其中也不乏要一举两得、一举三得的“聪明人”。其实,甜甜的微笑,没有你想得那么神圣。   

  ●三万英尺的痛   

  现在的空姐们忽然发现自己不再像以前的空姐那样抢手,甚至有时还被男人们当作烫手的山芋。怎么了呢?原来,以前的航线少,自然空姐也少,物以稀为贵,同时稀又引致神秘,稀又使航空公司选材门槛高,自然竞争就大,自然出来的大多也是精品。现在呢?航线航班与日俱增,航空公司甚至在社会上招聘空姐,短期培训后就上岗。空姐多了,不那么神秘了,不那么优秀了,自然就没那么抢手了。加上现在已经很少有柏拉图式的爱情,空姐一天到晚飞来飞去,谈恋爱基本都要通过电话线,成本高,回报率太低。   

  不可否认,也有一部分空姐在道德与行为方面的缺失,就造成了一颗耗子屎坏了一锅汤的局面。   

  ●就业压力   

  现在有的航空公司推出了“预备空乘”用人制度,凡经培训考试合格的学员将取得乘务员资格,她们与航空公司签订实习协议后,有机会利用空闲时间到公司参加乘务飞行,积累实践经验的同时按规定获得报酬,实习期间的优秀学员可以直接转为公司正式乘务员。这样的政策出台,使更多的人有了成为空姐的机会,当然,也是很多人要面临失去空姐的资格。同时,要想得到更高的福利,就要争取去飞国际航线,或者到国外的航空公司。因为,外航的涌入加剧了竞争,航空公司对空姐要求越来越高,更注重空乘人员的英语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所以更加大了现在空姐们的自身压力。   

  ●管理约束   

  航空公司招揽顾客的最有效措施就是通过最好的服务,树立自己的形象。所以对空姐的管理和要求非常严格。美国三角洲航空公司的空姐西摩蒂仅仅因为在她的博客网站上张贴了自己身穿空姐制服的性感照片就被公司开除了,而国内的航空公司更是遗留了一些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管理制度,中国的空姐,更不好混。   

  ●乘客无礼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所以像空姐们这样长时间的空中客服,受到些委屈,可以说是家常便饭。恶语、冷眼,还好说,可是君不见,报纸上三天两头的报道飞机上乘客打人,几天前,才有个狂人热水泼空姐。更为恶心得是性骚扰,这种委屈实在可以说是打掉牙往肚里咽啊。   

  ●职业伤害

  微笑式服务早已成了这个行业的“金科玉律”。但对于空姐来说,因为要将工作时的不满情绪压抑起来,时间长了,反而会积累一些心理疾病。而且空姐们加班航班经常在晚上,因此基本上无法回家睡觉,只能在集体宿舍里将就,早上还必须在飞机起飞前两个半小时起床,长此以往必然使身体的长期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对女人的身心健康影响很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空姐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