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家航空公司联手“封杀”东航在川机票销售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09:29  《成都商报》

  “东航被三家航空公司全面封杀了!”昨(5)日中午,这个消息迅速传遍了成都几乎所有的机票代理公司的负责人。

  据了解,昨日包括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Airlines Co., Ltd.,简称“上航”)在内的三家航空公司分别向四川所有机票代理公司发出“禁销令”,通知各代理公司从即日起,禁止销售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所有航线的机票,一旦发现,将对代理公司实施包括“屏蔽电脑、终止授权”等处罚。

  据悉,这次航空公司之间互相封杀,是2009年首次,且范围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对于东航机票销售被封杀一事件,记者随后从东航得到证实。而来自东航的消息称,东航昨日在上海和市场份额较大的江苏等地对上述三家航空公司开展了同样的“封杀”行动。

  封杀原因:低价机票损害对手利益

  “《通告》———各销售单位:从即日起禁止销售东航的所有航班客票。一旦发现有销售单位销售,将屏蔽电脑,情节严重者,将终止授权;1月6号起将对市场进行检查。”这是记者昨日从成都一家大型机票代理公司负责人的电脑上看见的某航空公司发来的通知。

  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其实,三家航空公司对东航的机票销售进行全面封杀的导火线就是,东航近期在成都—上海航线上,向市场投放了部分低折扣的机票,让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销售业绩受到冲击。双方曾经也就此进行过多次谈判,这三家航空公司要求东航单方面提升机票折扣,不过东航对此并没有买账,所以事件就演变为全面封杀东航在川销售。”

  据该负责人表示,这次航空公司之间的封杀不仅是今年首次,而且也是成都机票销售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封杀范围涉及东航在川销售的所有航线。随后,东航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了该消息。

  反封杀:东航在上海等地还以颜色

  据记者昨日了解,东航昨日在遭遇三家航空公司联合封杀以后,在“主场”上海和市场份额较大的江苏开展同样的“封杀”行动。

  昨日,东航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三家航空公司的要求不合理,而且采用封杀形式,令他们难以接受。东航在抗议无效后,遂于昨日下午在上海和江苏采取反封杀行动。

  据了解,由于东航在成都的市场份额大致在10%的水平,而其他三家航空公司的份额达60%以上,东航很难对抗,所以,东航在其拥有市场话语权的总部上海和江苏对这三家航空公司也采用了同样的反封杀行动。

  市场反应:票代“曲线”销售东航机票

  对于三家航空公司和东航之间的恩怨情仇,以及它们之间的封杀和反封杀措施,机票代理公司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一位机票代理公司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这三家航空公司在成都市场份额太大了,我们根本得罪不起,一旦他们对我们终止授权,我们的生意就很难做了。不过,东航在成都市场上也有10%左右的份额,因此我们也不愿意轻易放弃。”随后,记者从多家机票代理公司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票代公司并没有停止东航机票的销售。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票代告诉记者,其实航空公司之间的相互封杀,票代早就有对策了。比如不经过售票系统,通过B2B出票,或者直接到东航去出票,这样同样可以销售东航的机票,而其他三家航空公司也无从查证。

  记者观察:闹剧还是变革?

  民航一权威网站曾经做过一项《旅客乘飞机最关心的问题》的调查,结果显示:除了安全问题外,能够最有效刺激旅客消费神经的还是价格,旅客出行选择哪家航空公司,不是看航空公司空姐服务有多好、不是看哪个航空公司餐食供应有多丰盛,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哪个航空公司卖的机票价格低。

  而长期以来,民航业中一个公开的秘密就是价格协调,几家航空公司协调好一个价格,然后同时推向市场。因此多年来,我们都经历了“同一条航线、同一种机型、同一个价格”的同一民航环境,选择哪家航空公司对我们来说也是无所谓的。

  新年伊始,就出现东航因为在市场上投放低折扣机票而遭遇三家航空公司封杀的事件,这个事件会怎样发展?会不会双方气消了,又是哥俩好啊,握手言和,又以同一面孔来面对消费者;或是东航就是不走寻常路,扛着压力,将低价进行到底,我们不敢妄做判断,只有走着瞧。希望这不是一场闹剧,而是一次纯市场化的变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航空 的新闻

温泉:泡出今冬美丽生活

我国劳动人民发现和应用温泉治病,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先秦的《山海经》里就有了"温泉"的记载...

关注:20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年假大奖 即将揭晓

在广大网友支持下年假计划征集已顺利结束。从所有参选的计划中评出的30名入围奖现已分别展示在...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