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东方航空换帅 来年仍难迎“暖春”(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09:30  中国产经新闻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上的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机队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上的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机队

  继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China Eastern Air Holding Co.,下称“东航集团”)获国家财政部30亿元注资的第三天,原任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Group Corporation,下称“南航集团”)总经理及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刘绍勇被当成救命稻草,再度任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下称“东航”),出任东航集团任总经理兼任集团的党组副书记。同时,中国航空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Aviation Holding Company,简称“中航集团”)副总经理马须伦将出任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

  在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天,曾经身为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下称“南航”)变革领军者的刘绍勇,接手内忧外患的东航,能否与干将马须伦一起肩负重振东航的使命,捂暖航空业?

  内忧——财政当先管理其次

  东航面临着巨大的财务压力,本报记者连续3天致电东航董秘想了解更多具体情况,都是无人接听功能。据了解,截至2008年9月30日,东方航空资产负债率高达98.49%。此外,东航需偿还银行贷款127.86亿。

  12月10日晚间,东航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获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30亿元。然而,这对于亏损严重的东航来说,可能只是杯水车薪。根据东航三季报的负债率计算,获得30亿元注资后,资产负债率仍然高达94.7%。

  此外,随着最近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东航损失惨重。据测算,国际原油价格从147美元的顶峰跌至50美元以下,如此规模的亏损将直接导致东航戴上ST的帽子。

  “燃油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对航空公司本是好事。但是,由于持有套期保值合约,航油成本已经锁定,东航很难享受到油价降低带来的好处。”信达证券分析师冯磊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内部管理体制的混乱,使东航成为三大航中亏损最多的一家公司。”冯磊说道。因此,刘绍勇接掌东航的消息一传出,就有资深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刘总的到来就是拯救大兵东航,因为东航过去的管理太烂了,一盘散沙。”10年间,东航频繁易主,发展战略缺乏长期规划,内部管理混乱,关系错综复杂。

  通过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情况似乎远不止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法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航的困境,更深层次的应该是体制原因。”着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曾发表评论指出,东航上市之后的历史典型的是一部大型国企上市之后的沉沦史。

  外患——经济不振抑制需求

  相比东航内部管理问题,这位叱咤民航业30年的东航新主帅,更头疼的事情应该是,全球经济景气度下滑所带来的需求不旺。

  日前,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东航和南航公布了11月份的运营数据,受传统淡季以及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业绩环比均出现了明显下滑。东航董秘罗祝平表示,目前行业内已经出现了载客量负增长的情况,这在20年内还是首次。

  数据显示,11月东方航空的载客量为325.24万人次,环比下降8.42%,同比下降0.83%;客座率为69.74%,环比下降2.34%,同比下降6.34%;总周转量为604.35百万吨公里,环比下降7.59%,同比下降11.67%。

  对于未来航空业的表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下称“国际航协”)理事长比西尼亚尼(Giovanni Bisigniani)说:“前景非常黯淡。”慢性行业危机将会持续到2009年,亏损达25亿美元。虽然航空公司自2001年以来,已做了出色的改善工作。但凶猛的金融危机已完全掩盖了这些成果。国际航空运输业面临着50年来最严重的收入环境。国际航协日前发布的2009年预测认为,全球航空业将亏损25亿美元。

  凯基证券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国家政策导向和国资委注资都对整个航空业有提振作用,但经济增速放缓,将导致整个航空公司的主营收入出现明显的放缓迹象,预计仅为6%至8%,因此,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航空业低迷的状态。

  此外,人民币汇率走软也使今年中期航空业赖以维持盈利的汇兑收益缩窄。据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将使航空公司毛利率增加0.5%。

  “病入膏肓的东航,想要迎来春天,在管理层改善的同时,民航体制层面的变革也是必不可少的。”魏法杰如是说。

景区相关链接>> 中国东方航空 
游记·攻略
资讯·图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国东方航空 的新闻

希腊骚乱 哭泣的爱琴海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索马里海盗横行……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让众多国度共享和平?...

2008圣诞 节日活动站

当浪漫的雪花缓缓飘落,当清脆的铃声越来越近,你会想起谁?拉起她(他)的手,一同踏上节日的欢庆征程...

搜罗世间千奇百怪

金字塔,威尼斯狂欢节,行为艺术...所有你知道和不知道世间奇闻,就让我讲给你听...

密云国际冰雪风情节

自然降下冰雪,并非带来寒冷而是解放人们心中的火焰。通晓自然智慧的人们建造各种自我解放的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