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17:07  新浪旅游

${长标题}

  简介

  中文名称:中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通常简称:中华航空,华航

  英文简称:China Airlines

  总部:台北市

  主运营枢纽:台湾桃园国际机场

  第二枢纽:高雄国际机场

  飞行常客计划/里程奖励计划:华夏里程酬宾计划

  IATA代码:CI

  ICAO代码:CAL

  呼号:Dynasty

  中华航空成立于1959年12月16日,是总部位于中国台湾台北市的航空公司。1993年,中华航空正式在台湾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2610)。

  发展历史

  中华航空公司于1959年12月16日成立,由中华民国政府与中国国民党出资创办,首航航线为台北─日月潭。华航成立初期多半为军事任务。1962年开设第一条定期航班是台北至花莲的航线。为避免直接介入越南战争以华航的名义承包美军运输任务。1966年开设台北到越南西贡(今称胡志明市)的航线,为华航的第一条国际航线。

  1970年代华航转为“民用航空”。1969年购入两架波音707客机,1970年首航台北经东京至旧金山航线。随着航线与运量的成长,自1975年相继引进波音747客机,成为亚洲地区少数早期拥有波音747机队的航空公司之一。

  1980年代起华航开始扩张并转型为客货运并行发展。1983年华航开办卢森堡货运航线,1993年开航德国法兰克福客运航线,其航线延伸至欧洲地区。

  因1970年代起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被世界各国承认作为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随之航权也难以取得。为求保有航权于1991年成立华信航空公司,执飞温哥华、悉尼等航线。在1995年以前,许多中华航空的国际航班都由华信航空执飞,直至1995年更改标志后,中华航空得以重返上述航线,而华信航空则改执飞为台湾岛内及部份亚洲短程航线。

  1991年中华航空开始“民营化”,更新机队并简化机队飞机种类,改变以往采购新机受政治因素影响的状况。1993年华航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1995年企业标识更改为“红梅扬姿”。华航相继成立了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关岛分公司。

  2000年中华航空在中国大陆上海设立办事处。2003年1月26日,中华航空和其它5家台湾航空公司执行首次春节台商包机任务,展开中断了54年的台湾海峡两岸直接通航;华航“CI585航班”成为首架降落中国大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台湾航空公司正常航班。之后,华航继续参与执行台商包机任务,如清明节包机、春节包机。2003年与中国东方航空合作,开辟台北-琉球-上海浦东联运航班,成为海峡两岸新的转接航点。2004年7月19日华航专案货运包机首航上海。华航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建立合作“哩程酬宾计划”。华航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达成共享航班号合作。

  企业标识

  中华航空原涂装采取中华民国国旗的“红、蓝、白”三色条纹,涂有CAL(China Airlines)和中华航空公司字样作为标志,机身涂有中华民国国旗,以示是代表中华民国的航空公司。

  1970年代起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被世界各国所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希望其它国家及地区拒绝印有中华民国国旗的班机飞抵。基于香港主权在1997年7月1日交还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不会准许印有中华民国国旗或标记的飞机飞抵香港特别行政区领空。而中华航空来往香港至台北、高雄等航线被誉为客流量高、利润大的“黄金航线”。因此华航需要在标志上有所改变。

  1995年,中华航空更改了公司的标志,以粉红色调水墨画 梅花像作为公司的标志,称为“红梅扬姿”。华航所有新机尾翼上“红梅扬姿”图案都是由人工绘成,所以如果能够仔细观察会发觉每一架飞机尾翼上的图案都不完全一样。

  业务概况

  中华航空经营业务延伸航空业、地勤服务业、航空饮食业、洗涤业、航天科技、航空货站、信息业、观光服务、投资租赁业、物流业等行业。华航为协助推广台湾农业在其所属飞机上涂装特别设计的蝴蝶兰彩绘、水果彩绘等图案。

  华航从1959年开航以来,已拥有逾40条客货运航线,飞往全球40余个城市。自2007年11月起,由于长荣航空停飞至巴黎客运航线,华航的台北─法兰克福航线成为台湾与欧洲之间唯一直航航线。

  2006年中华航空以原先中正机场旅馆旧址,改建成营运总部、训练及派遣中心,以及一座与法国雅高(Accor)旅馆集团合作的全新机场旅馆,于2009年底以前陆续开始营运。

  客运服务方面,华航不断提升客舱服务、更新硬件设施,以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华航的“华夏哩程酬宾计划”,使旅客享有升舱、赠送机票、使用贵宾室等优惠。华航网站推出电子机票及网络订位服务,以及网上免税品预定与网上选餐服务。华航与意大利航空、达美航空和中国南方航空、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结为合作伙伴,华航计划最终目标是加入天合联盟。

  货运服务方面,华航货运营业额占总体营业额之40%。拥有全球最大的B747-400F全货机机队之一,加上现有逾40个客货航点,串联欧、亚、美、大洋洲等地,华航已跻身为全球前七大航空货运公司。

  华航飞机维修能力已具备国际竞争力,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欧洲联合民航署JAR-145合格修理厂认证,以及ISO9002标准认证。1994及1998年完工启用的全新发动机维修厂及三机维修厂,成为亚洲最现代化的飞机、发动机维修中心之一。可为波音、空中客车等各类飞机执行A、B、C、中修与D级各阶检修。并代理逾25家航空公司的维修业务。2001年并与法国Snecma签署发动机维修合资备忘录。2006年12月25日,中华航空以无发现事项(no finding)的零缺失查核结果再次通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作业安全查核(IOSA)重新认证。

航班准点率:
5 分
公司服务:
5 分
空姐风采:
5 分
机票折扣:
5 分
航机配餐:
5 分
chart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华航空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