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庙之都 曼谷金碧辉煌的卧佛寺

2015年06月04日11:50  旅游专栏  作者:TIM生命過客  

  到了泰国,必看佛庙。我也不例外,这次是时隔多年之后的故地重游。

  最负盛名的当然就是曼谷的卧佛寺。紧挨着大皇宫的卧佛寺,是泰皇室先祖拉玛一世于1793年建成的,寺里供奉一尊大卧佛,全长46米,身高15米,是曼谷市最大的一尊,也是泰国三大卧佛之一。寺内佛塔林立,塔身分别用青、白、黄、蓝四色瓷砖镶嵌,极为壮丽。

  卧佛寺的大小佛塔共有91座,最大的4座佛塔,直插云霄,极为壮观,其建筑装饰风格被称为传统的“泰式佛塔”。

  穿行在寺中塔林之间,满目金碧辉煌的佛庙建筑,特别深切的感受到这个佛教之国的信仰与风情。泰国人95%以上人口信奉佛教,全国大约有三万多所寺庙,曼谷更是有“佛庙之都”的称谓。

  站在主殿的廊下往外看,就像是一扇了解泰国人佛教生活的窗口。

  因为历代泰王都尊崇佛教,以佛教为国教,寺院僧侣拥有很高地位。甚至王室仪式、国民教育及生活方式,都以佛教思想作为规范,甚至规定男子婚前都要出家为僧,时间为一周或一个月,每天清晨出外托钵、过午不食。

  跟随众多的人们,在大殿门口脱下鞋子,走进殿内,巨大的鎏金释迦牟尼卧佛手托佛首,神态悠然的躺卧佛坛上,接受信众们的膜拜。

  据说这尊大卧佛是用砖石砌成,46米长的卧佛几乎占满了整个殿堂的空间。

  虔诚的泰国人跪伏在卧佛的面前。正殿地面都是大理石铺就。

  每个巨大的廊柱之间还供奉有不同造型的小佛像。

  卧佛的足掌长达五米,上面用贝壳镶嵌成一百零八个吉祥图,非常精致,图案内容蕴涵着高深的佛理。

  殿内四壁有巨幅壁画,内容以释迦牟尼的一生为主题,介绍了佛祖的生平。

  沿着走廊摆放了很长的一溜铜钵,我停下脚步,看着许多的泰国妇女手握一把硬币,一个钵放一个硬币,边放边往前走。

  这是不是泰国寺庙的化缘方式?在国内的寺庙里,一般都在祭坛前摆放一大捐款箱,让人往里放钱;而在西藏的寺庙里,信众们则直接把纸币塞在佛像的身上或周围,简单直接。

  绕卧佛转了一圈,走出大殿,列日当空,酷热难耐。

  跟随人们拿着门票到钟塔后面的帐篷处领取一瓶矿泉水,聊解干渴,很人性化的感觉。

  找个树荫放下沉重的背包,顺着寺庙的塔林院落转悠起来。

  卧佛寺占地8万平方米,分为佛堂、僧舍和佛塔几部分,其规模及佛塔佛像数量均居曼谷佛寺之首。整座佛寺共有8个大门,门前都摆放着青铜狮子,寺内四座最大的宝塔分别呈灰、青、绿、黄四色,寺内有长廊连接,廊内塑有394尊佛像,佛像把回廊围成一个圆圈。

  有200多年历史的古老佛庙建筑,却保存的相当完好。

  幽静的后院小门,绿色植物开着黄色的花朵。

  卧佛寺曾经是拉玛王国的第一座公共教育中心,大殿和其他各殿的柱子和墙壁上刻有很多碑文,内容是建寺的历史、佛教史、药方和卫生知识等,是当时泰国民众的求知学习场所。几百年过去,现在佛寺仍然是一处传统泰式按摩教育和认证中心。

  从各个角度看,有不同的画面感。

  装饰纷繁的方形宝塔,让我想起西安唐代简约风格的方形大雁塔,同样的佛教建筑,不同国家不同时期的风格差异不是一般的大。

  高大的四座主塔高耸入云,仰望间给人一种敬畏感。塔身镶嵌的无数彩色瓷片,拼出了琳琅满目的图案,不仔细辨认,根本没法看清。泰人的能工巧匠,技艺高超可见一斑。

  很多游人走累了就坐在长廊下台阶上,躲避炙热的阳光。

  一波一波的信众,里面不乏金发碧眼的欧美人士,都在这里跪拜佛像。

  身穿盔甲、手持大刀的石雕人像,表情有趣,直似喜感的关公。

  看了卧佛寺,我们放弃了游人挤挤的大皇宫,去看看位于曼谷市区的四面佛。

  四面佛位于曼谷世界贸易中心大厦对面的伊拉旺神祠中,供奉的神像高约4米,前后左右有四副面孔,分别代表慈、悲、喜、舍四种梵心,凡是祈求升天者必须勤修这四种功德。

  因为传说四面佛灵验,所以香火极为旺盛,据说香港很多明星甚至富商都经常来这里拜拜祈福,是这里的常客。

  四面佛的四面分别代表事业、健康、姻缘、钱财。正面求事业、生意,左面求姻缘,右面求健康,后面求财。正面祈求(功名:官位、学业、事业)第二面祈求(姻缘:婚姻、感情、人缘)第三面祈求(财富:正财、横财、财禄)第四面祈求(健康:治病、平安、亲人健康、家内和谐)

  四面佛就在路边,后面就是车水马龙的车道,还有高架轻轨,每天,诸多的信众就在这样城市的喧闹声中,点起香火,跪拜四面佛。

  这位应该是来自西亚的先生,不拜四面佛,拿个手机拍拜佛的人们。

  四面佛后面的亭子间里,有鼓乐和着盛装的傣族舞蹈,前面坐着一位妇女,双手合十,神态虔诚。同行的翻译maggie告诉我们,这是还愿的仪式。

  不停的有信众前来还愿,这两位应该是夫妻,双双跪在廊下合十拜拜。

  佛教历经了千百年的传承和演变,在东南亚各国都有大量的信众。印象里,佛教信仰的“有求必应”,让佛祖和凡人有着更深层和更紧密的联系,也更世俗化和更具实用性。

  人生艰难,生存不易,佛祖给了芸芸众生赖以生存的信心和勇气。

  也许,信与不信,每人心里都有那么一尊“佛”,在支持自己前行的动力。

文章关键词: 曼谷 卧佛寺 佛庙 泰国 佛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