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塔里木河畔的金色胡杨林

2014年11月06日11:35  旅游专栏  作者:北京老夏  

  胡杨是落叶中型天然乔木,直径可达1.5米,木质纤细柔软,树叶阔大清香。耐旱耐涝,生命顽强,是自然界稀有的树种之一。胡杨树龄可达200年,树干通直,高10-15米,稀灌木状。树叶奇特,因生长在极旱荒漠区,为适应干旱环境,生长在幼树嫩枝上的叶片狭长如柳,大树老枝条上的叶却圆润如杨。

  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集塔河自然景观、胡杨景观、沙漠景观为一体,是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胡杨是公元三世纪残余的古老树种,是一种因沙化后而转化的植物,其珍贵的程度与银杏齐名,具有极强的生命力,有活化石之称。

  金秋时节,不到新疆轮台,不知胡杨之壮美,不看胡杨,不知生命之辉煌。漫步于塔里木胡杨林公园内,道路两边满目沧桑,胡杨高大粗壮的身躯,或弯曲倒伏、或仰天长啸、或静默无语、或豪气万丈。游人至此,除了赞叹、高歌、抑或沉默,还有就是对生命无限的敬仰。红外镜头下枯死胡杨更是布满沧桑,让人进入了时光通道。

 

文章关键词: 胡杨林 胡杨 新疆 塔里木河 金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