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植物园里烂漫多姿秋菊争艳

2014年10月10日14:27  旅游专栏  作者:北京老夏  

  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三,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根据经典的记载,中国栽培菊花历史已有3000多年。最早的记载见之于《周官》、《埠雅》。《礼记·月令篇》:“季秋之月,鞠有黄华”,说明菊花是秋月开花,当时都是野生种,花是黄色的。从周朝至春秋战国时代的《诗经》和屈原的《离骚》中都有菊花的记载。《离骚》有“朝饮木兰之堕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之句。说明菊花与中华民族的文化,早就结下不解之缘。因菊花具有清寒傲雪的品格,才有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的名句。中国人有重阳节赏菊和饮菊花酒的习俗。唐·孟浩然《过故人庄》:“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在古神话传说中菊花还被赋予了吉祥、长寿的含义。

  菊花是经长期人工选择培育的名贵观赏花卉,公元八世纪前后,作为观赏的菊花由中国传至日本。17世纪末叶荷兰商人将中国菊花引入欧洲,18世纪传入法国,19世纪中期引入北美。此后中国菊花遍及全球。

  在北方的金秋,菊花是这个季节的主角。《2014北京植物园第二十二届市花展暨第六届北京菊花文化节》(第十二届中国菊花展览会北京植物园展区)已于2014年9月26日拉开了序幕,本届菊花展一直延续到11月16日。

  2014北京植物园菊花展景观布展主要分室外、室内两大展区,室外展区包括“两点”、“四面”、“六线”等区域,室内展区包括盆景园菊花盆景展区、科普馆菊花文化展区,整个布展栽植和摆放各种花卉约80万株(盆)。


文章关键词: 菊花 中国 秋菊 北京植物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