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大地“66号公路”的大美绚丽秋色

2014年09月18日13:59  旅游专栏  作者:冰城馨子  

  黑龙江哈牡公路虎峰岭段

  雪乡公路上随意可以看到的秋色

  沿路秋收景像

  最近,好多博友在博上晒中国“66号公路”张北天路,真没有想到距离京城那么近还藏着一条这么美丽的丰富资源。这些年,随着公路修建的全面铺开,过去藏在深闺里的美景也慢慢的揭开了面纱。位于祖国最北的黑龙江省,近些年高速公路和省级公路没少修,大小兴安岭的景色距离人们越来越近。

  其实,黑龙江就有两条醉美的秋天公路:哈牡公路的虎峰岭段、雪乡公路及亚雪公路。

  其实,黑龙江的冬天又何止这两条公路,我相信如果征集下,摄影人会推出无数条龙江最美秋色公路的。我先介绍两条:

  哈牡高速虎峰岭段: 

  哈牡高速虎峰岭段:

  这是我在2012年秋天国庆节期间去镜泊湖回哈尔滨的路上拍的,当时走在哈牡公路上感觉太美了,尤其是虎峰岭这段高速公路蜿蜒盘旋,与路两面的五花山形成了完美的画面,可惜高速公路不能停车,只能在车的行进中抓拍。穿行在色彩斑斓山峦间的感觉实在太美了。终于找到一个可以停车的地方,才尽情地饱尝了这顿秋色大餐。

  虎峰岭位于亚布力林业局最东部的虎峰林场境内,位于亚布力林业局最东部,总面积约1.1964万公顷。301国道、通乡公路、滨绥铁路贯穿整个虎峰岭。虎峰岭天然生态景区就处于大亚布力黄金旅游带的中间,它特殊的地理位置,现已融入了亚布力滑雪场、雪乡、虎园、影视城、小九寨、五指山黄金旅游带中。

  到今年4月止,天保工程的实施已经完全停止了林区的采伐,就是说靠木头吃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旅游开始成为森工部分的支柱产业。不知道公路的风光是否纳入旅游部门的考虑。

  哈牡高速虎峰岭段公路:

  哈尔滨——哈牡高速——虎峰岭沿线——牡丹江——镜泊湖

  这段路适合自驾游,在镜泊湖附近的路上风光也非常美。

  雪乡公路:

  喜欢旅游、摄影的人没有不知道雪乡的,而且很多人都来过雪乡了,那你一定走过雪乡公路,或者亚雪公路的。银装素裹的雪乡公路和亚雪公路在秋天是什么样子呢?秋天来走走吧,那里的绚丽秋色会灼伤你的眼睛的,戴好墨镜啊

  雪乡公路览秋小帖士:

  线路1:镜泊湖——宁安——亚布力下高速——亚雪公路——雪乡——雪乡公路——山河屯——五常市——哈尔滨。

  线路2:哈尔滨——五常市——山河屯——雪乡公路。

  路况:高速公路段路况较好,亚布力到雪乡是沙石山路,弯路较多,路况较差。雪乡到山河是水泥路面,山路急弯较多,路面较窄,路况一般。山河屯到哈尔滨是高等级公路,不是封闭道路,村屯较多,横穿马路的车辆较多,大多数路口限速40公里。

  需要时间:从镜泊湖走全程约670公里,行驶时间约8个小时;从哈尔滨走雪乡公路全程将近700公里,行驶8、9个小时。雪乡除冬季外不收门票。

  秋色与气候有关,2012年亚雪公路的秋色不如雪乡公路,所以这里重点介绍的是雪乡公路。

  雪乡公路那如诗如画的秋韵

  文/图  冰城馨子

  如果,

  这条雪乡公路不是我亲自穿越;

  如果,

  这片五花山色不是我亲眼所见。

  我不会相信这些色彩的真实,

  我不敢相信大山里有如此炫丽。

  如果,

  我不曾有这第三只眼睛;

  如果,

  我没有一份善感的心情。

  也许我会在秋天里沉睡,

  我将与这份美丽擦肩而过。

  如果,

  我不是在这个秋天遇到了你;

  如果,

  我只知道这条山脉属于冬季。

  那我就会错过了自然的奇迹,

  错过了这个秋天给我最大的惊喜。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让人的想象苍白无力。

  如诗如画的秋色里,

  我只想沉醉,

  不再醒来。

  黑龙江之秋是大气的,是慷慨的,也是秀美的、妩媚的。黑龙江的秋天到处都有五花山,秋艳铺满了黑龙江的山山水水,它们只是以不同的姿态在秋的舞台上展露自己的风采。

  所有的旅途都会有一个目的地,但旅途中的惊喜却不一定是你要追寻的那个目的地带给你的。邂逅的风景往往会给人意外的喜悦,既不用花门票,又不用跋山涉水,让人有种捡了个大便宜的感觉。开上爱车上路吧,邂逅的惊喜和收获正是旅途带给人的快乐。

文章关键词: 公路 哈尔滨 黑龙江 秋色 66号公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