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美瑛 上帝打翻的调色板

2014年07月31日17:52  旅游专栏  作者:长腿叔叔  

  夏季的北海道花团锦簇,现在最著名的花田就要算富田农场和美瑛了。相对于人潮汹涌的富田,我更喜欢美瑛那如画的田园风光,低矮丘陵起伏环绕,如海浪般柔媚舒缓,不同颜色的植被将大地涂抹得层次分明,登高远望视觉更加壮阔。花农依山势种植了不同品种的花花草草,每逢夏季,五颜六色的花带一望无际,所有的色彩倾泻到美瑛,仿佛上帝打翻了调色板。

  车子穿行在广阔的田野,蓝天下麦浪起起伏伏,还没到收获的季节,色调却并不单一,不知是不是当地农民刻意而为,一望无际的耕地被北海道丰富的农作物分割出不同的色块,即使是最常见的绿色也被分出了不同层次,让平淡无奇的农田也分外妖娆。

  一路都是这样的景色,却也看不厌,这一片被称为“拼布之路“,是备受追捧的景点之一。在美瑛不要小看任何一棵树一片田,也许这些貌似寻常却意境非凡的画面就出现在某些著名的电视广告中,每年大批游客会慕名而来寻找那些曾在广告中出现过的名景。

  要看花就要去一个叫四季彩丘的农庄,顾名思义就是一年四季都色彩缤纷的丘陵,别的季节咱不敢说,夏天绝对是名不虚传。

  说是农庄,但却没有收票口,这让来自旅游大国的我很是诧异,不知这些农民为啥要干这种赔本赚吆喝的傻事,后来发现日本很多景点都是不收门票的,即使收也少得可怜。这里的农庄大概是用其他方式达到收支平衡的,例如出卖高附加值农产品、深加工等等。

  走进农庄,人就被花包围了,花田与远方的田野、雪山交相辉映,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

  从远处看这片彩丘似乎面积不太大,但真走起来却是望山跑死马,体贴的园主还为游客准备了自行电瓶车。

  车行花田中也算是一道风景,不知是不是因为我们来得太晚游客稀少,还是彩丘的面积太大,画面中几乎看不到人,难得有这样独享美景的机会。

  远处几座色彩艳丽的小房子,为那一大片绿色增加了亮点,有的据说是专门为了配合画面取景而专门搭建,真是用心良苦。

  虽然是夏季,北海道的日落也来得格外早,四五点钟夕阳就来报到了。

  花里胡哨的大拖拉机就是花田里的公交车,坐上面赏花很是拉风。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大规模的花田在国内现在也不少见,但与周边环境契合的如此完美的却不多。

  此时向日葵已经过了最繁盛的季节,想挑一个品相不错的花冠还真费了我不少功夫。

  不过这并不影响新人们拍摄婚纱照的雅兴,夕阳下的向日葵花田被金色笼罩

  还有好事者给向日葵做了滑稽“造型”,在风中笑开了花。

  爱如夏花般灿烂,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不过那天这些新人似乎都来自大中华区,日本人是不是不流行拍婚纱照呢。

  这造型凹得有点累,不过新人很欢乐很甜蜜。

  成片的鲁冰花将山野装点得有点不像日本了。

  当然少不了的还有薰衣草,虽然都是舶来品,却有超过原产地的趋势,据说北海道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薰衣草产地。

  无意间扫到的花中人们

  美瑛曾经默默无闻,直到摄影家前田真三在70年代初开始以当地风景取材,拍下代表作“麦秋鲜烈”,美瑛的美才逐渐扩散开来,从此蜚声日本。要感谢这位摄影师,引导我们领略美瑛之美。

  相对于山中艳丽的花朵,我好像更喜欢远方素淡的树木、田野和山峦。

  如果说花田是油画,那远山就是国画。自然的禅意,是任何堆砌的色彩都无法比拟的。

  当然,这是个永远不缺意境的地方。

  TIPS:

  每年7-8月,北海道就会被蜂拥而至的游人包围,住宿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富良野美瑛一带的民宿酒店一定要提前预订。我们住的Tomamu度假村离富良野大约1-2小时车程,前往美瑛可以自驾或乘坐JR火车到达。

  

文章关键词: 北海道 美瑛 农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