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的道教福地三清山

2014年07月30日18:29  旅游专栏  作者:北京老夏  

  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丫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

  三清山的兴衰沉浮,始终与道教的兴衰有密切的关系。三清山道教文化开始于晋代葛洪,葛洪在三清山拥有特殊地位。据史书记载,东晋升平年间(357-361年),炼丹术士、著名医学家葛洪与李尚书上三清山结庐炼丹,著书立说,宣扬道教教义,鼓吹“人能成仙”,至今山上还留有葛洪所掘的丹井和炼丹炉的遗迹。尤其是那口丹井,历时一千余载,依然终年不涸,其水汪洌味甘,被后人称之为“仙井”。于是葛洪便成了三清山的“开山始祖”,三清山道教的第一位传播者。

  初夏的三清山,杜鹃盛开。2014国际旅游文化周在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清山举办。该国际旅游文化周包括了三清太极创立大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十城百车千人自驾游三清、全国知名摄影博主走进三清山以及美食大赛等五项活动。三清山风景区举办此次国际旅游文化周,旨在通过广大游客赏千年杜鹃、习三清太极、悟非遗传承、品三清美食,从而丰富三清山的旅游产品,进一步扩大三清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世界著名、国内一流、江西标杆”风景区的目标。

  秀美的三清山如诗如画,日出日落、云雾缭绕都能给人意想不到的靓丽风景,让人流连忘返。

文章关键词: 三清山 道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