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希茜公主的夏宫 美泉宫

2015年05月21日12:06  旅游专栏  作者:圣女莫尼卡  

  逛完跳蚤市场,中午饭我们去吃了维也纳烤排骨 Spare Ribs。 餐厅是Brandauer’s Bieriger ,这是一个连锁店,在维也纳共有四家,是维也纳本地人最赞的餐馆之一,他们的评价是又好又便宜。这家餐厅的外墙正在粉刷,围挡遮住了店面,真是让我们找了还一会儿。

  去了发现,里面全是维也纳本地人在吃,基本都是家庭或朋友聚会那种感觉。中国人当时没发现有别人。在这家店的传单上看介绍,说是维也纳一共有4家,他们的烤排骨是店里最受欢迎的菜,是他们英文菜单上第一道菜。

  这家店的面积较大,去了不用等,直接可以落座,但唯一我感觉不好是由于场子大,服务员我们能看到的也就是 2、3个,根本照顾不过来。因此进去了都没人招呼,很失落的等了半天,还得自己喊服务员。

  忙的连前台都没有人接待

  这家卖N多个牌子的鲜啤酒

  烤排骨的价格大概是 14欧,排骨是两扇长的,还有一个半扇的,量非常的巨大,菜一上来量大的吓了我一跳,以为是把邻桌的菜上给我们了。这些足够4位女士吃的很撑,另外这个菜配的炸土豆量也很大,而且味道也不错。我们还点了一份蔬菜沙拉。结账17.7欧,我的天,太超值了!

  我们特别努力的吃

  ,每人吃了八根肋排

  最后剩了将近一半,打包带走

  饱餐之后开车去往美泉宫。今天是周末,维也纳市区免费停车,于是在美泉宫附近停好车,步行十分钟到达著名的美泉宫。

  即便没有看过《希茜公主》,美泉宫的名字,也足够让人浮想联翩吧。据说美泉宫的名字来源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蒂亚斯,传说1612年他狩猎至此,饮用此处泉水,清爽甘冽,遂命名此泉为“美泉”。只是,当年芳草鲜美、清泉潺湲的野趣很快被繁华的宫殿庭院取代,庭院深深,锁住了两个女人的锦绣青春和蓬勃生命。

  美泉宫,又名香伯伦宫或夏宫。1686年利奥波德一世命令奥地利巴洛克艺术建筑师约翰·伯恩哈德·菲舍尔·冯·埃拉赫(Johann Bernhard Fischer von Erlach)为他的儿子、皇储约瑟夫一世重新建造一座皇宫。当时是建成实用的狩猎寝宫。到了玛丽娅·特蕾莎上台,她对美泉宫进行了一次重大的改建,拉开了美泉宫鼎盛的序幕。建筑师仿照法国的凡尔赛宫来设计,图纸上的宫殿规模和豪华程度与凡尔赛宫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惜的是,哈布斯堡家族的财力毕竟无法与波旁家族媲美,设计未能完全付诸实现。饶是如此,最后美泉宫落成时,它那1500间房间和2平方公里的园林,也足以显示出皇族的气派。

  远远的,一抹标志性的明艳的“特蕾莎黄”跳入眼帘。凹形的宫殿张开巨翼,在空旷的广场中央,非常醒目。我们再次感叹,天公作美,让我们在蓝天白云下游览美泉宫。因为上午一直是阴天。我们买了11.5欧/人的门票,带中文语音导游器。可惜房间内不允许拍照。于是索性存了包,轻装参观。

  售票大厅,排队买票的人多

  我们就用了自动售票机

     

  整个参观的时间1个多小时。皇室宫殿富丽堂皇,装饰用品极尽豪华,显示着她们与众不同的奢靡生活、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优越的身份地位让幼年王子、公主们度过一段幸福的童年时光。然而随着年龄增长他们会发现自己的命运毕竟是悲惨的,终究成为政治外交的牺牲品。最著名的两位,一个(特蕾莎女王的小女儿玛丽亚·安托瓦内特、路易十六的皇后),陪着夫君成为断头台的刀下冤魂;一个(玛丽路易斯,拿破仑皇后),丈夫被迫退位流放荒岛,只身带着儿子返回娘家过着被监视被软禁的生活,郁郁而终,儿子也早夭。

  希茜的故事更不必赘述。只是,原本以为再不堪的生活,也有彼此深爱的爱情作为慰藉。语音导游中的一段话,让人寒心。希茜曾经如此总结她的婚姻:一个15岁的孩子被卖了。她根本不知道婚姻是个什么东西,在此后的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她都没有弄清楚。

  这座深宫大院,对于这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原来,不过是一袭华美的衣袍而已。

  美泉宫黄得恰如其分的外墙,她色彩协调图案规整的花圃,她放射形修剪整齐的林荫大道,她沿山坡缓缓而上的草坪,特别是远远望去矗立在山坡顶上由柱廊撑起的雄伟的凯旋门,在我看来她们共同构筑了一个协调而纯净的美,缺一不可。

  花坛两侧是三十二尊雕像,创作于1753到1775年间。这些雕像分别表现希腊神话和罗马历史人物和故事。

  1776年建成的海神泉位于大花圃的南端凯旋门的山坡下,巨大的群雕描绘希腊神话中海神的故事。

  今天是周末,家庭出游的人很多。

  穿过后花园,登上哥罗利埃台,远处,古老的维也纳城密密层层的铺开,更远处,还有维也纳森林,还有多瑙河。

  吭哧吭哧的爬上了山,回头望去,整个维也纳也进入眼帘,多好的地方,没那么多高楼大厦。

  据说美泉宫是巴洛克风格园林的经典之作,充分体现了巴洛克风格的设计理念。花园是建筑的延伸、建筑是花园的依托,建筑和自然构成一个整体,交相辉映,融浑一体。

  早期经典主义的凯旋门建于1775年。这是一座柱廊建筑,中间部分采用拱门形式。这里看似很近,其实很远。从宫殿附近沿着上山的斜坡慢慢走过去,大概需要20分钟。

  山坡的绿地上,有许多人在嘻戏、聊天、欣赏美景....。

文章关键词: 维也纳 奥地利 美泉宫 夏宫 希茜公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