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拉纳达 阿拉伯人的紫禁城(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10:22  环球网
阿尔罕布拉宫庭院 阿尔罕布拉宫庭院
高大的廊柱 高大的廊柱
庭院里的喷泉 庭院里的喷泉

  格拉纳达,一个也许并不出名的西班牙城市,却在阿拉伯世界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那是阿拉伯王室退出欧洲大陆前最后的栖息地。

  格拉纳达市里,最著名的,便是那世界上最美的阿拉伯宫殿------阿尔罕布拉宫了。它,便是一开始说的,阿拉伯王室在欧洲大陆的最后栖息地。这栋宫殿的历史形象,跟中国的紫禁城颇为相似,同是王朝兴与衰的见证者。当城堡周围已尽是西班牙人的势力时,当阿拉伯人仅仅只有这一座城池时,年轻的国王还沉浸在自己的桃金娘与狮子庭中,忘乎所以。直到西班牙人攻下最后的,本就属于西班牙人的土地时,梦醒了,泪流了,而母亲却呵斥到,一个男人连自己的国家都保护不住,还有何颜面哭泣?!也许这位我不知道姓名的国王是个性情中人吧,没有政治才能,却只懂得对酒当歌,怆感悲泣。正是这有些阿斗精神的末代帝王,给阿尔罕布拉宫描绘上了一层淡淡的忧怨与苍凉。曾经感慨朱颜已改的李后主,想必定能理解其心意。皇宫易主,阿拉伯人的势力从此彻底退出了欧洲大陆。而欧洲大陆却不能忘却这个曾经张扬跋扈的种族,是他们,推动了欧洲的历史。在欧洲其他国家,已经很少看到阿拉伯人曾经的影子与足迹,但在西班牙,尤其是安达卢西亚省,伊斯兰风情如肆虐般接踵而至,处处都在诉说着这个种族曾经的盛大,曾经的辉煌。

  漫步在诺大的阿尔罕布拉宫里,总是会不自觉地与故宫比较起来。阿尔罕布拉宫远远不及故宫奢侈,一切的建筑以及装饰材料,都是那样的简单,平常。里面的房间看起来,也十分的不适和住人,但毕竟,这是早故宫400年前的建筑。而它却有着胜故宫一筹的地方,就是宫殿与自然的和谐。整座宫殿是建造在一座山上,周围绿树青葱,宫殿与自然融为一体。而故宫里面植物却很少,据说是防刺客。在这一点上,阿尔罕布拉宫室在是做的美轮美奂,尤其是春雨绵绵的日子里,虽然看不到骄阳,蓝天,白云,但是在柔柔春雨的陪伴下,散步在如大森林般里的皇宫里,看着完完全全的异域风情,感受着千年来的哀怨情长,抑或慢慢走,慢慢走,回想着自己的曾经,让春雨打落一切浮夸,静静的,等待一切尘埃落定,心情回归零点,整装,重新出发。

更多关于 阿拉伯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