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彩色印度:大漠与圣河(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7:56  心在遥远杂志
沙丘光线最棒的时候 沙丘光线最棒的时候

  对于背包客来说,在三周内走完北印度,简直是一个疯狂的举动!

  夜抵 新德里

  从中国香港起飞的印航班机,于20点40分左右抵达新德里,我踏上了这片色彩大陆。

  过无申报通道时,一个老头说带两个相机就得交税。我没听说过这种古怪的规矩,大不了我走申报通道!老头马上改口:没问题了,你可以走了——之前做过功课,知道印度的骗术和陷阱极多,没想到海关也会揩油。

  出发前,在网上定了一家酒店维韦克酒店(Vivek Hotel),付了高昂的接机费(500卢比约68元人民币),在混乱无序的城市交通里艰行了1小时,才到达位于火车站南侧Pahar Ganji街的酒店。虽然已是深夜,这里依旧车辆如梭、游人如织、爆土扬尘,因为雨后的缘故,肮脏的街道更加污浊不堪。我订了350卢比约48元人民币的单人间,狭小昏暗,床单脏得像刚发生过谋杀案,卫生间还是蹲坑。

  我心里对自己说:哥们儿,你终于到印度了!

  TIP

  机场大厅里的Thomas Cook有货币兑换点,汇率不错:1美元兑换47.5卢比,但有得有失,手续费很高,约4%。

  印度旅游局北京办事处

  电话:010-65686294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乙12号

  LG双子座大厦东塔2903号

  邮箱:Beijing@indiatourism.org.cn

  网址:www.incredibleindia.org

  “粉城 ”斋浦尔

  被蚊子和机器声吵醒数次(当地人对任何噪声都习以为常),苦候至天亮退房。叫了一辆三轮赶到比卡内尔酒店(Bikaner House)(那里有开往斋浦尔的豪华大巴,每小时一趟,最后一班约下午2点),花了500卢比(约69元人民币)买了车票。其实我对斋浦尔并无兴趣,在我看来,它是一座名气大于内容的城市。我去那里只是为转车,去拉贾斯坦沙

  漠中的一个叫曼达瓦(Mandawa)的小镇。

  7小时后,我来到粉红之城。它的得名倒有一番来历:马屁的最高境界是什么?“盖变一城之颜色,博一人之浅笑尔”:1853年,英国王储威尔士王子访问斋浦尔,当时的藩王朗·辛格为表心意,下令将老城临街的一面城墙全漆成粉红色,以表迎宾之情,粉红之城(Pink City)的名号就由此而来。城中的风宫(Hawa Mahal, the Palace of Winds)和琥珀堡是游人必到之处。

  “露天画廊 ”曼达瓦

  车站老头告诉我,斋浦尔没有去曼达瓦的汽车,必须先到马康加(Mukungarh),然后换车去曼达瓦。车程不过5个小时(93卢比/约13元人民币),却真让人焦虑,因为我对曼达瓦几乎一无所知,除了它那个“露天画廊”(Open Art Gallery)的名号。

  在加尔各答和孟买崛起之前,北印度和中东的往来主要依靠位于西北部的古吉拉特邦的口岸。驼队穿过塔尔沙漠(Thar Desert)之前,会在一个叫沙卡瓦蒂(Shekhawati)的地方补给,曼达瓦就是当地的一个小镇。

  优越的地理条件,使得当地的商人积累了大量财富,也建造了很多富丽堂皇的大房子(Haveli),内部奢丽,就连外部的围墙也绘以精美的图画。沙卡瓦蒂衰落后,商人各谋生路,房子荒弃了,而“露天画廊”虽经百年风雨,仍然依稀可辨。

  到了曼达瓦,天已全黑。我提着大包站在街道上,担心自己会露宿街头。买水时,一家杂货店的老板听了我的境况,叫来一个小男孩,说可以带我去酒店,真是喜出望外!

  小男孩叫克里希纳(K r i s h n a),带我去的酒店名为Shekhawati Hotel,比较实惠,房间每晚450卢比(约62人民币),干净且有热水。我给了他20卢比(约2。7元人民币),算是表达一点感谢。第二天上午,我在小镇转来转去,拍下了那些有图画的老房子……

  老鼠庙的 半信史

  在印度旅行,不仅要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和嗅而不辨的本领,还要有敏而不思的定力。前三种比较容易理解,因为街道肮脏、臭气弥漫,噪音无处不在。“敏而不思”又该如何领会呢,在曼达瓦开往比卡内尔(Bikaner)的汽车上,我总结出来了。

  5小时的车程,售票员却向我收了90卢比(约12.4元人民币),而且没给车票——在印度,看你是外国人,就多收你几块钱,此为需要“敏而不思”的情况之一;当地巴士都非常脏,烟草唾渣、尿液、呕吐物……瓜皮果核简直不算什么了。前排乘客凭窗一吐,后排客人马上兜脸而受。这事儿你不能想,想了也得吐,此为“敏而不思”的情况之二。

  好在比卡内尔的市容干净整洁,简直不像在印度。而我来此地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老鼠庙。如果有人告诉你,你将进入一座充满老鼠的庙宇,老鼠从你的脚上爬过,那是一种祝福;相反,不小心踩死一只,你必须向庙里赔偿等同重量的白银,你会去吗?

  当然去!我来比卡内尔,冲的就是这里。

  老鼠庙源自“真实”的历史:1387年,当地降生了一个女孩卡尔尼加·马塔(Karni Mata),6岁就开始显现神迹,被冠以Karni称号(为世界造福之意)。1463年,她的养子溺水而死,她向死神(Yama)祈求孩子能复生,传说遭死神拒绝,她便握着拳头发誓说:从现在起,我的族人不再受死神辖治!死后灵魂会暂栖在老鼠的身体里,并随当地新生儿转世。从此在她的庙宇里,老鼠被神化并至今受到保护。1538年,她在巡游途中失踪,时年151岁。

  太让我惊奇了,印度人将神话和历史融为一体,时间地点精确异常,真伪莫辨。这种“历史宗教化,宗教历史化”的做法,恐怕也是世间仅有的吧。而庙里的老鼠也很争气,果然和其它老鼠有别:比如神庙里的老鼠尽管生活优越,却从来没有过度繁衍;上世纪90年代,古吉拉特邦爆发瘟疫,疫区的人到庙里把老鼠喝过的牛奶和水当药喝,居然有治疗作用!

  静默之沙

  拉贾斯坦邦大部分地区都是沙漠,骆驼是天赐给人们的最好的礼物。我们到访的小村子有两个种姓,一是农夫,另一个是牧驼人,两者分区而居,严恪种姓制,代代如此。在外来者眼中,这种生活也许是田园牧歌,但对当地人来说,这是他们唯一的选择——印度贫富天壤有别,贫民面临的首要问题不是生活,而是生存。即便是新德里最著名的商业区,成百上千的人在清晨的寒风中,蜷在塑料棚中瑟瑟发抖,他们不是流浪汉,只是来首都寻求机会的谋生者。

  我坐火车赶到了杰伊瑟梅尔,这里是印度西边最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一个旅游小镇,以山坡上的城堡和沙漠旅行而驰名。阳光洒在黄色砂岩的城堡上,整个城堡金碧辉煌,宛若天上宫殿。金城(Golden City)也由此得名。

  在杰伊瑟梅尔,就连街边卖水的小孩子也会向你兜售沙漠旅行,可见该产业的规模之大、触角之多。最流行的当属到萨姆沙丘(Sam Dune)去看夕阳,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它经典,所以环境也被破坏得很厉害。我选择了一个比较偏僻的行程,夏希宫酒店“Shahi Palace Hotel”组织的沙漠旅行,价格要贵很多(850卢/比约117元人民币/天)。

  想象一下:在下午夺目的阳光里,你骑在骆驼上缓慢前行,除了骆驼踢起沙尘的声音,听不到任何声响。轻微的摇晃中,一切都渐渐明晰,包括思想。你游目四顾,但见无边的黄沙与灌木,偶有瞪羚和狐狸出现在地平线上,但又很快无声隐没,一切宛如默片。这时就连相机的快门声,都是一种噪音。

  吃过晚饭,大家围着篝火聊天。斯时斯地,夜空中有繁星万点,异常壮观。

  大概10点钟左右的样子,大家并排躺在沙丘上,准备睡觉,没有帐篷,下面垫了一层棉被。有人拿出一种纱网面罩戴在脸上,说能防止蝎子的攻击。入睡前,有那么一段时间大家谁都没说话,只是静静的看着夜空,偶尔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呼,因为看到流星划过天际。

  30年了,我几乎忘记了夜空的本来面目。原来它们还在,没有消失,只是我的眼睛,甚至心灵,都被城市的灯光和霓虹遮蔽了。

  半夜被冻醒,看表才2点多。本来嫌被子脏,现在也顾不得了,蒙起头来强睡。但还是每小时被冻醒一次,绝望地看看表,担心自己被冻死,直到听到导游的谈话声,才发现天亮了。我马上爬起,像机器人一样松动每一处关节,擦掉摄影包外面的露水,有一种劫后余生的快乐!

  TIPS

  ·机货币兑换:1元人民币约兑换7.336印度卢比。

  ·气候特点:印度属热带季风气候,终年高温,年平均气温在20℃以上,年降水量大,降水集中在夏季,每年5月中旬至9月中旬为热带气旋盛行季节。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更多关于 印度 旅游 攻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