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山和日月潭 姑娘少年和原住民密不可分(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10:20  新京报

  


阿里山名为“心心相印”的树。

  


花莲丰滨乡的圆塔状北回归线标志碑。

  海边公园 海峡的分界 活着的岩石

  垦丁公园

  “东亚之光”讲述台湾的历史故事

  车沿着东部海岸风景区内的滨海公路继续南下,穿越花莲丰滨乡的时候,会看到一座白色的圆塔状北回归线标志碑,中间有一道纵向的狭长缝隙。由此再往南,就进入了热带气候的台湾。

  在台湾岛南端的垦丁公园里,有一块被称为“猫岩”的珊瑚礁石,是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分界点,隔着南湾,与鹅銮鼻遥遥相对,后者则是巴士海峡和太平洋的分界点。鹅銮鼻头上的灯塔是垦丁公园里的著名历史景点,被誉为“东亚之光”。有关它的故事很多,从中可了解台湾在晚清时期的复杂历史,是众多风景优美的景点中不可多得的人文景观。

  野柳地质公园

  女王石的细长脖颈有一天会断

  野柳地质公园位于台北县万里乡,为突出于北海岸的一个长约1700米的狭长海岬。海岬顺着台湾北部断层脉络,延伸突出于东海海面,因波浪侵蚀、岩石风化以及地壳运动的作用,不同层的岩石抵抗侵蚀的力量不同,从而形成了烛台石、蕈状岩、豆腐石、壶穴、拱状岩等奇特岩石景观,是北海岸风景区中地质地貌最有特色的一部分。

  形状优雅高贵、惟妙惟肖的女王石是野柳闻名世界的代表性景观,也是野柳180余个蕈状石中最著名的一个。一颗颗貌似香菇的蕈状石分布在狭长的海岬上,穿行其中,聆听着海浪拍打岸边的涛声,宛如置身于人间奇境。

  整个野柳岬的地质地貌至今仍在慢慢进行自然演化,可以说是一个活的生命体,著名的女王石也不例外。从其细长的脖颈可以看出,它正处在风化演变的后期,将来总有一天它会成为一个断颈石,只是谁也说不准那一天什么时候会来到。所以不妨抓住当下的机会,好好地观赏一番。

  眼见为实

  当年春晚一首阿里山的歌曲风靡大陆,提起阿里山,莫不想起歌中唱的美如水的阿里山姑娘和壮如山的阿里山少年。这个位于嘉义县东部的森林公园海拔最高处2600米。如果三月份游览,还可欣赏到吉野樱花。

  著名的阿里山森林铁路始建于1912年,是当时的日治政府为开发利用山区著名的优良木材台湾衫而建,如今漫步森林景区,依然能看到不少树木被砍伐的遗迹。当地原住民邹族的特有文化也为阿里山的美添色不少。据说,这是台湾现存的原住民中保有传统祭祀仪式较为完整的一个族群。森林公园中最壮观的要数一株有阿里山神木之称的红桧木,其胸径达到12.3米,树高45米,已经有2300年历史,至今依然生机勃勃,健硕无比。离它不远是另一株树龄近2000年的千桧木,胸径达11米,树高35米。

  日月潭和当地原住民邵族密不可分。作为台湾原住民中最小的族群,邵族人长期居住在日月潭畔,使日月潭在迷人的自然风光之外,又多了一层原住民文化的神秘。邵族人的新年在农历8月,通常会进行将近一个月的庆典。处于日月潭中央,把湖面从东西两侧分化为日轮和月钩的拉鲁岛,是邵族人的祖灵圣地。现在的湖面只露出其一个不大的小山包,周围建起了形似八卦的浮动码头。游船停靠以后,可以登上这个漂浮的湖心小岛,体会在湖心日月交辉的美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阿里山 日月潭 台湾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